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沈进军:拒绝“二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8:25  汽车商业评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沈进军

    在汽车行业,类似流通协会这样的行业组织不在少数,但大多有点半官方背景,给人“二政府”的印象,而这种印象正是沈进军想要扭转的.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ABR记者 陈雄亮

  自2005年10月担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以来,2008年是沈进军最忙的一年。

  这一年,由流通协会牵头,组织各地经销商协会、经销商代表,为解决行业问题及个案维权做了好几件实实在在的事,不但让经销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扬眉吐气,而且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及相关主管部门的首肯。

  在汽车行业,类似流通协会这样的行业组织不在少数,但大多有点半官方背景,给人“二政府”的印象,而这种印象正是沈进军想要扭转的。

  “事实上,中国的行业协会大多是充当‘二政府’的角色,而从长远来看,这样做是没有出路的。”沈进军告诉《汽车商业评论》。

  传统上,行业协会的职责无出统计、培训、服务、维权、国际交流等范畴之右。不过,这些工作孰轻孰重,则体现了一个行业协会的价值取向。转变发生在2008年4月沈进军担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之后,在4月18日的年会上,流通协会确立了以服务、维权为首位的方针,也正是这种定位的转变,让流通协会的工作方向和内容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对于2008年流通协会所做的主要工作,沈进军将之归纳为新车“两个标准,一个合同”、二手车“两个标准,一个税率”。

  2008年11月,由流通协会在深圳组织的一场关于“汽车品牌经销商授权合同范本”(以下简称“合同范本”)的讨论会气氛异常热烈(详见《汽车商业评论》2009年1月号文章《合同对话》),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经销商领域的代表各抒已见,相互交锋,最后达成共识,完成了合同范本的最后一轮补充修订,并将之反馈到相关主管部门。

  对于这份合同范本出台的意义,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重要商品管理处处长陆万里表示:“为什么合同拿出来讨论,目的是想通过合同作为一个突破口来解决汽车销售领域遇到的一些问题,有些问题虽然通过合同没法解决,但我觉得要改善经销商跟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合同是比较关键的要件。从各个行业来讲,合同的推行对行业的发展均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自2005年《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后,新车销售领域出现的供应商与经销商权力失衡、销售网点布局不科学及进口车销售网络被外方控制等问题,经销商反映的意见较强烈,重新修订办法的呼声也日益高涨。但3年过去了,新办法的修订及出台依然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下楼人”。正是这种大背景导致了“合同范本”的酝酿出台。

  沈进军表示,尽管合同并不能取代法律法规,但“合同范本”的出台至少从政府的层面强调了经销商与供应商之间的对等关系。他告诉《汽车商业评论》,“合同范本”通过相关主管部门审定后,正式文本最快有望于今年早些时候出台。

  《汽车商业评论》得到的最新消息是,经过流通协会和各地经销商商会坚持不懈的努力,修改后的“办法”也有望在今年3月正式获得通过。

  沈进军的工作很多很多。针对新车销售领域出现的问题,流通协会还组织起草了“供应商设立标准”及“经销商设立标准”,对供应商与经销商的进入门槛予以了规范,以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除了新车销售领域,2008年流通协会在二手车领域也做了几件卓有成效的工作。沈进军认为,目前二手车市场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一是《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出台后,由于市场门槛太低,二手车市场并不是有序放开,而是一窝蜂进入,二手车经纪公司注册太多,各地市场也太多太滥,甚至出现了所谓的“开票市场”、“马路市场”,导致二手车市场的恶性竞争;二是目前税赋不平等,对经营企业征收2%的增值税,而对经纪公司及个人交易不收税;三是信息不对称,由于没有鉴定评估标准,使得二手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针对以上问题,流通协会起草了“二手车流通企业注册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

  同时,流通协会还建议相关部门将增值税由2%下调至1%。之所以下调到1%,原因在于增值税是按交易额征收,相对于二手车的利润而言比较高,比如一辆以5万元成交的二手车,税费高达1000元。为了规避这笔有些沉重的税费,一些经营企业也纷纷另外注册一家经纪公司,这样国家反而流失了税收。而下调至1%后,税费相当于下降了一半,让经营公司觉得可以承担,从而放弃规避税费的做法。

  目前这些标准及合同已反馈给包括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发改委在内的相关主管部门,并引起了高度重视。

  除了做好服务、维权工作,流通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在遭遇2008年底全球金融风暴冲击下,中国汽车市场也受到影响,销量出现下滑,有大批经销商出现亏损,有的甚至被迫倒闭。为此,流通协会发出了倡议书,呼吁经销商抱团取暖,共同应对当前危机。

  步入2009年,流通协会在汽车销量统计方面的功能进一步加强。不仅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正式纳入了流通协会的体系,同时,进口车的销量统计工作也归口到流通协会。这样,加上过去已有二手车销量统计,真正涵盖了整个汽车流通市场。

  不过,尽管流通协会在服务、维权方面的功能正日益加强,但许多工作还是由相关政府部门委托或授权,再由流通协会在下面组织讨论并收集意见,然后再把意见反馈上去,有时候牵涉的环节太多太复杂,使得一些政策制定的推进工作步伐有些慢。

  对此,沈进军显得有些无奈。

  沈进军曾长期就职于国家机关,先后在国家物资总局、物资部、国内贸易部、国家国内贸易局从事物资管理工作,具体负责汽车流通的行业管理工作,并参与了相关法规的制定。

  在他看来,是汽车市场的繁荣带动了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而汽车流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而流通协会的职能则是利用自身的桥梁纽带功能,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加强行业自律,为建立一个有序、规范、和谐的流通市场发挥应有作用。

  “其实我很羡慕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NADA,因为NADA可以直接与政府平等对话,为经销商争取权益。”他告诉《汽车商业评论》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