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感油价上涨:石化双雄 逼宫不如自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7:09  大河网

  在上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石化双雄便经历了三个阶段的鏖战,由此前的混乱降价到协同作战,再到中石化率先下调价格,短短几天时间,石化双雄价格联盟即宣告崩溃。

  在市场经济年代,所有违反市场规律的商业行为必然挫败,石化双雄价格联盟概莫能外。只是,我们没有想到,石化双雄价格联盟的崩溃来得这么快。由此可见,各怀鬼胎的“阴谋组合”是不会“天长地久”的。

  包括股民在内的广大民众,对石化双雄的质疑之声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两大巨头也没少在全国人民面前“哭穷”,可一厢叫嚣亏损,一厢却在吃香喝辣,石化双雄的卑劣表演早就被眼睛雪亮的人民群众看穿了。而在国家或再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小道消息”传出后,心照不宣的石化双雄同时抬高价格、联手托市,其“逼宫”国家发改委的险恶用心赫然成了司马昭之心。

  谈及石化双雄联手涨价,有关权威人士称“涨价有可能拉动消费需求”。呵呵,这样的观点好耳熟啊。有专家说火车票涨价会拉动内需“消灭”黄牛,有专家说保持房地产市场的高位运行有利于拉动内需,可我们却得到了火车票降价的消息,看到了楼市的萎靡之态。以涨价拉动需求,多么荒唐而又无耻的一个借口。

  “欲练神功,必先自宫”,要想练好“葵花宝典”,修炼成天下无敌的“东方不败”,石化双雄需要做的不是联手“逼宫”,而应同时“自宫”,把高油价中的水分拧出来,没有什么不可以。直观来看,单价降低会给石化企业造成明显损失,而实际上降价带来的是销售总量的猛增。单就笔者个人为例,油价高企的时候,我基本是能坐公交就坐公交,咱小小百姓惹不起还躲不起吗?想必,与笔者有类似心理者大有人在。就像楼市,你一直坚挺不降,我就一直持币观望,咱就熬吧,看看谁先成为“灭绝师太”。

  据了解,目前我国石油比美国石油的一般零售价格高出一倍还要多。看看,咱们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没有赶上人家美国,可石油消费却让“山姆大叔”“望尘莫及”,是中国人太傻还是中石化和中石油太精?“明宰”也就算了,还要订立“攻守同盟”、对消费者“敲骨吸髓”,实在是吃人不吐骨头啊。

  这些年来,每当国际油价叫涨的时候,中国油价就大涨;国际油价喊降时,我们却鲜见中国油价跟着降,即便有过几次降价,其幅度也远不如涨时猛烈。2008年《反垄断法》已经出台,可中石化和中石油却仍抱着“垄断”的枕头睡大觉,还动不动“逼宫”国家发改委,实在可气!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