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行业:新能源概念打造“黄金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8:32  深圳商报

  联合证券 姚宏光

  中美两国都将发展新能源汽车视作振兴本国汽车产业的最重要途径和保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措施。随着奥巴马“新能源计划”和中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出台,中美两国成为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旗手的局面初现。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对电池、电机、上游资源的需求也将显著增加,有望成为这些行业未来10年行业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

  近期国家扶持政策出台的密度和强度都超出了市场预期,显示了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已经出台的政策印证了我们之前关于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将率先成为推广重点的判断,但乘用车推广力度和推进时间均超出我们之前的估计。

  美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经验展现了财政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中国后续相关扶持政策,包括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和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出台或将令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09、2010年出现同美国2005年时类似的快速增长态势。

  根据产业竞争格局和进入壁垒和目标市场特性进一步梳理产业链上的公司,厘清投资思路和方向。这一思路仍建立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四大关键领域基础上:上游资源(锂、镍、稀土)、电池(镍氢电池、锂电池、燃料电池)、电气系统(驱动电机、控制系统)和整车(乘用车、客车)。

  由于针对个人购车补贴政策即将出台,乘用车销量可能出现快速增长态势,综合分析,产业链上各环节受益程度排序:在新能源产业链中占据核心地位的技术领先的电池生产企业和电池零部件供应商,拥有垄断性优势的上游资源类企业,拥有相对地缘优势的客车企业,以及拥有核心零部件自主技术的乘用车企业。结合各公司具体情况,我们关注的核心标的为:中信国安、杉杉股份、江苏国泰、包钢稀土、科力元、宁波韵升。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