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揭购车收费名目繁多 遭消费者投诉成众矢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8:03  今日早报

  按揭购车遭遇乱收费陷阱,这一直是汽车行业中的老大难。早报汽车维权热线开通一周时间以来,陆续接到关于车贷方面的投诉,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按揭购车收费名目繁多

  给汽车维权热线打来投诉电话的车主,大多数都反映了同一个问题:等车子按揭办理得差不多的时候,才被告知还需要交一些“不明不白”的费用。此外,令人眼花缭乱的收费项目,也让一些车主无所适从,不知道究竟该不该交。

  德清车主陈先生通过按揭购买了一辆雪铁龙轿车,交了950元的公证抵押费之后,被告知还要交1660元的咨询费。杭州车主黄先生按揭购买了一辆价值52万元的奥迪,面对一大张的收费清单、一箩筐的收费项目唏嘘不已。记者在清单上看到:资信担保费4000元、按揭垫资费2000元、履约保证金(可退)7500元、公证费300元、抵押登记费700元、制卡工本费50元、上门服务费300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以上这些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外,还有续保押金、资信调查费、咨询费等诸多名目。即便是汽车业内人士,有时也会对这些收费项目辨识不清,更不要说普通消费者了。

  按揭如何收费全凭良心

  为什么收费项目如此繁多?收费项目究竟由谁说了算?这是每个贷款买车的车主最大的疑问。

  “现在根本就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都是各家公司自己定。”昨天,从事汽车按揭业务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有哪些项目、收多少钱,全凭“良心”。

  出现这样混乱的局面,与当前汽车按揭行业的“潜规则”息息相关。由于汽车4S店和银行都不愿意承担风险,汽车按揭的从业主体是大大小小的担保公司。担保公司通过代办按揭手续并提供担保,收取费用。由于担保公司良莠不齐,直接导致收费混乱。

  记者在杭州本地一网站上看到,一家担保公司挂出了所谓的按揭收费标准,并声称在行业中是最低的,仅供车主参照:8万元以内汽车,收取上门调查费500元,公证抵押费800元和履约保证金3000元(可退还);8万元至29万元的汽车,收取贷款额1%的资信费,公证抵押费800元和履约保证金3000元;贷款额为30万元以上的汽车,收取贷款额1%-1.5%的资信费,上门调查费500元,公证抵押费800元,履约保证金按车价的2%收取。此外,车险必须要由该公司代理。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对照这一标准,杭州奥迪车主黄先生的收费明显偏高了。

  保留凭证是维权的关键

  省消保委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浙江汽车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委员韩志斌认为,代理公司的一些做法,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比如,虽然缺乏行业标准,但是收什么费用、收多少,担保公司必须事先告知消费者,否则就有消费欺诈的嫌疑。此外,将车险捆绑汽车按揭的做法,属于“霸王条款”,可向工商以及消协部门投诉。

  “消费者一定要及时索要各类收费凭证,为日后维权争取主动。”韩志斌提醒消费者,市场越是混乱,消费者就越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保留好相关收费凭证。(本报记者 蒋敏华)

(编辑:果实)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