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路帮忙拖车吃罚单 自行拖车危险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7:3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何昉堃 高速公路上车子抛锚,热心人帮忙拖车,却被高速交警拦下,不仅忙没有帮上,自己还受到了处罚。

  “本想帮个忙,真没想到会受到处罚,吃一堑长一智,这次就当买了个教训。”张师傅事后说得很诚恳。

  慢悠悠的抛锚车吓坏过路车

  “有两辆车子在隧道内超低速行驶,后面这辆还没开双跳灯。隧道里黑呼呼的,要是我反应迟钝一点,肯定撞上了!”上周六下午,台州高速指挥中心接到一位驾驶员的报警电话。

  下午4点多钟,高速巡逻民警发现了这两辆车。民警加速开上超车道,发现两辆都是台州牌照的轿车,前面是一辆日产轿车,后面是一辆奇瑞轿车,两辆车之间连着一根绳子,两车正拖着行驶。

  根据当时民警的目测,两车的速度不超过四十公里/小时,是超低速行驶。正像报警驾驶员所说,后方的奇瑞轿车并没有开双跳灯。民警立即用车载扩音器指挥两辆车慢慢靠边停下,之后在两车后方开启警报,提醒后来的快速车辆小心避让。

  好心帮忙却糊涂违法

  经过巡逻民警简单了解,原来奇瑞车驾驶员李先生和朋友是从仙居游玩后返回椒江,没想到车子在高速公路上突然“罢工”,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油门踩下去没反应,车子开不动了。于是李先生就把车子停在硬路肩上。“会开车,但不会修车。”李先生说自己当时也没了主意,无奈之下就想到了向过路车驾驶员求助。

  李先生之后的描述着实让人捏一把汗。车子靠边停下后,根本没想着在抛锚车后方设置警示标志,甚至连双跳灯都没有开,更危险的是,他还没有退到高速护栏外,直接站到车后,向过往的车辆招手。

  就这样让人胆战心惊地求助了半个小时,终于有一辆车在疾驰而过的车流中停了下来。这辆车就是张师傅驾驶的日产尼桑轿车。

  “修车我也懂点,看到有人求助,就下来看看。”张师傅看了一会儿,也查不出什么毛病,“当时就想到前面不远应该有个服务区,我车上又刚好有绳子,我想把他的车子拖到服务区去,那里说不定有人能帮上忙。”于是,之前的一幕就这样出现了。

  随后,巡逻民警联系了高速公路专门的施救车辆,将抛锚的奇瑞轿车进行拖离。而两车驾驶员李先生和张师傅收获的是民警的安全教育,按照相关规定,两名驾驶员被处以罚款200、记3分的处罚。

  “车子拖了差不多10公里,被罚了200块钱,当时真没想到这样拖车很危险,会有这样的结果……”收到罚单,张师傅才意识到自己刚才的热心险些酿成祸事。

  自行拖车危险多多

  高速公路上私自拖车,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很多时候是出了事故,驾驶员才对这种危险的违法行为恍然醒悟。高速交警介绍说,就在上周四凌晨,就发生过一起自行拖车,结果造成事故的。

  当天凌晨0点30分左右,台金高速上发生了一起两车侧翻的事故。经高速交警初步调查,当时是一辆货车拖着另一辆满载货物的抛锚货车,抛锚货车上叠着满满两三米高的货物。当车子开了不到半个小时,由于重心过高、车辆拖载过重等因素,车子在一个颠簸中失去控制,接着两车就发生侧翻,幸好未造成人员伤亡。

  高速交警表示,在高速公路上自行拖车,其实就像拖了一颗炸弹,随时会发生危险。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由于是私自拖车,拖行的过程中缺乏专用工具,比如用绳子拖车属于软牵引,如果被拖车辆制动系统存在问题,或是在拖行过程中的制动突然失灵,事故发生就在所难免;第二,高速公路上绝对禁止低速行驶,拖行过程中车速会慢很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第三,私自拖车的驾驶员未经过专门的培训,拖行过程中后方缺乏基本的预警措施,也极易造成事故。

  高速交警提醒,高速公路上一旦抛锚,要及时靠边并做好后方安全预警,车上人员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报警,等待专业人员前来处理,千万不要私自拖行。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