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代--试驾雪佛兰科鲁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10:18  深圳特区报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

  科鲁兹,一股充满异国风情的遐想,有着不断被强调的欧洲血统和张力十足、运动色彩浓烈的外表,就如晚春的一颗种子,勃发出让人动心的生命力。这款雪佛兰旗下的最新力作,凭借毫无疑义的运动感,以压倒性的优势在新生代的心目中掀起轩然大波,将市场期待推向了高峰。

  对于科鲁兹的好感,很容易让人想起两款车来。一款是让业界大吃一惊的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精准的操控和甚至有些极端的运动天赋丝毫不让宝马3系——这是通用新一代车型颠覆传统的炸弹,而天生就具备运动天赋的科鲁兹踏着新君威的脚步,也载满了紧凑型车市场厚重的期待;另一款则是一直被视为“美国精神”的克尔维特,全球顶尖的运动理念,有选择地被移植到了科鲁兹身上。

  试驾过后,惊喜多过遗憾。很显然,在紧凑型车市,科鲁兹是个另类的“尖子生”,并非规规矩矩地依靠实用、中庸的路子走向热销的车型,但我们依然有充分的理由对其抱有较高的市场期望。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轮毂

  极限张力下的个性飞扬(参数配置 图库)

  科鲁兹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车,它所针对的是汽车市场正是通用目前仍然保持强大竞争力的地方。在设计上,科鲁兹还将引领整个雪佛兰品牌未来设计方向,为其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其雕塑感的肩部线条,大脸造型上下双格栅以及“宽轮距跨越车身”的造型成为了最富有特点的地方。

  在前脸,硕大的盾形中网,是雪佛兰家族的新特征,但在科鲁兹上,更加张扬的设计让它比景程(参数配置 图库)更显得夸张和霸气。长头短尾的运动感,在视觉上有种往后拉伸到极限的感觉,就如猛兽在尽力往前扑之前拉弓的紧绷态势。硬朗直接的腰线锐利地营造出强烈的张力,在17英寸的大轮毂衬托下,勾勒出整车跃跃欲试的姿态。

  在细节上,科鲁兹的造型也极富表现力。很难想象,方方正正的前大灯也能给人一种锐利的感觉。这种感觉,更多的来自不同元素之间的搭配。仔细观察还可以发现,大灯的外围有一圈深沉的颜色,让其炯炯有神。简洁的短尾设计,再次体现出了刚性和力度,并通过尾灯和后保险杠的线条,为其增添了灵动的气息。

  在紧凑型运动车的外观中,科鲁兹舍弃了商务性,却将运动性最大限度地展现出来,以完美的车身设计和强悍的风格颠覆了传统。这种设计或许得不到心态老成的车主的认可,但绝对是让新生代眼热的新宠。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内饰

  灰白的质感和年轻的心

  对科鲁兹的审美,关键在于心态。在科鲁兹的内部,色彩并不丰富,但是搭配效果非常年轻,第一眼感觉就是为新生代设计的。

  在视觉的中心,运动感十足的方向盘透露出强烈的前卫色彩,突破方向盘的600位置的设计充满了科技元素。为了强调运动的感觉,炮筒状的仪表成了冲击力很强的焦点,速度计、转速计和汽油/温度表风格统一,半透明的磨砂仪表组合可在夜间行车时产生冰蓝色背景光,配合琥珀色行车电脑显示出非凡的制作工艺。对强调细节的人来说,方向盘300和900位置下粗壮的支撑,则见仁见智。

  中控部位,灰白搭配的装饰区非常时尚,仿布纹的材质,触感和视觉都很高档,黑色的音响控制区设计简洁,材质细腻,质感很好。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克尔威特的“双座驾驶舱”的设计概念。其车前内饰板的设计与色彩和前排座位相呼应,赋予驾驶者和乘坐者同样的驾乘体验。

  不管是1.6L车型还是1.8L车型,科鲁兹1797毫米的宽度和2685毫米的轴距,都足以为后排争取出足够宽敞的乘坐空间。此外,尽管是短尾设计,但科鲁兹的行李舱依然不失实用性,而且开口很大,应付日常使用绰绰有余。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

  新思路下操控性全面欧化

  科鲁兹有1.6L和1.8L两种排量,此次试驾的车两者都有。为了运动性,科鲁兹似乎愿意舍弃小部分舒适性,这也属于见仁见智的特性。记者采访时发现,大部分年轻人更偏向与追求运动。

  科鲁兹搭载的是Ecotec引擎,不管是1.6L还是1.8L,数据上都十分漂亮:1.6L引擎最大功率86 KW /6000rpm,最大扭矩150 N·m /3800 rpm;1.8L引擎最大功率105 KW /6200rpm,最大扭矩177 N·m /3800rpm。实际测试上,这两组数据并没有让人失望,而且,新君威的精准操控被保留了下来。

  在直线加速上,1.8L车型深踩油门,在发动机咆哮的同时动力猛然而至,推背感油然而生,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对动力颇为敏感,更细腻地感知到驾驶者的意图;1.6L车型尽管动力不如1.8L澎湃,但在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配合下,油门的响应似乎比1.8L更为迅速灵动,带给记者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后悬挂上,不管是1.6L还是1.8L车型,科鲁兹都采用了整体扭力梁结构,这种设计让悬挂偏硬,但偏硬的悬挂更适合于运动,能为整车提供强悍的支撑,在高速急弯中大大减少侧倾的程度,而且还能保持清晰的路感。不过遗憾的是,这将牺牲部分舒适性,对科鲁兹这种个性鲜明的车型而言更是难以两边兼顾。另一个值得一提的问题是,加宽的轮胎,为抓地性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增加了一点点胎噪。

  不管是以高速还是以低速的方式行驶,记者始终感觉到了驾驶座非常优秀的包裹性,和腰部强有力的支撑。其实这方面的人体工学还表现在了中控台上各种操控性按键和全车各种储物格的设计上。

  这种明显欧化的风格,完全颠覆了雪佛兰品牌一贯的风格。光是这一点,科鲁兹上市后就算引起同级车市的“雪崩”,记者也不以为怪了。

  科鲁兹1.6L自动挡参数

  全车长度:4598 mm

  车身宽度:1797 mm

  车身高度:1477 mm

  轴距:2685 mm

  引擎:Ecotec 1.6L

  气门数:16

  燃油系统:电子燃油喷射式

  最大功率:86 KW /6000rpm

  最大扭矩:150 N·m /3800 rpm

  排放标准:欧Ⅳ

  变速器: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科鲁兹1.8L自动挡参数

  引擎Ecotec 1.8L

  燃油系统:电子燃油喷射式

  最大功率:105 KW /6200rpm

  最大扭矩:177 N·m /3800rpm

  排放标准:欧Ⅳ

  变速器: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试驾总结

  科鲁兹整体平衡性好,外观、内饰、空间等没有明显的短板,动力、操控性非常强悍。

  优点:

  起步时柔顺平稳,发动机噪音很小。

  方向指向准确,车头随动及时,操控感极强。

  急刹车时车身非常稳定,没有侧滑现象。

  急加速时,动力澎湃,油门响应及时,推背感强。

  高速过弯时,稳定性和操控性很好,无明显侧倾。

  遗憾:

  方向盘支撑部位太过粗壮。

  音响控制区未能完全汉化。

  硬悬挂突出运动性,放弃了部分舒适性。

  宽轮胎增加了抓地力,也增加了音噪。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科鲁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