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低迷殃及配套产业 康明斯等待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孜异

  康明斯保持了连续五年的强势增长,并刚刚实现历史最高销售额。然而,在短短三个月里,它却两度全球裁员。

  康明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志强(Tim Solso)在发布2008年度财务业绩时说:“这是康明斯公司(下称‘康明斯’)不得不做出的痛苦选择。”

  3月1日,康明斯在全球范围内完成了第二次裁员。这一次,起点人数是800人。

  当底特律汽车城的巨头们在亏损的泥潭中愈陷愈深时,康明斯的命运也随之变得扑朔迷离。如今,在暴风雪刚过的华盛顿,通用福特的游说团队正忙着在国会山周旋,期待着美国政府能够再一次伸出援手挽救车市。康明斯和他们一样心境。

  “它的业绩和车市表现息息相关,”2月24日,FTN Midwest证券分析公司制造业分析师Brian Rayle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康明斯的基本面是好的。不过,奈何车市低迷,康明斯对此无能为力。这是‘殃及池鱼’的典型例子。康明斯何时再续强劲的增长势头,取决于车市何时回暖。”

  康明斯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其产品包括柴油和代用燃料发动机、发动机关键子系统、发电系统,以及与发动机相关的零部件。

  裁员10%

  在底特律汽车城的亏损消息接二连三地传来之时,康明斯再次举起了裁员大刀。

  这是康明斯在三个月内的第二轮裁员行动。2008年12月5日,康明斯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至少削减500个专业职位。

  Rayle表示,在去年12月之前,业界就已经猜测康明斯将会加入裁员的行列。事实上,裁员是削减成本最有效的方法。

  “当康明斯的客户们都在裁员时,摆在它面前的选择并不多。”他说。“而且,今年对于康明斯来说,从头到尾都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不排除接下来还会发生裁员行动。”

  其实,不仅是康明斯和它的客户们在裁员,它的对手们也在接连缩减员工人数。就在康明斯的首次裁员发生不久,其老对手卡特比勒宣布全球缩减50%的白领员工,涉及人数达2万人,而且,一个月以后,又继续追加裁员2110人。全球车市的寒意已经完全浸入到发动机制造商的骨子里。

  针对短时间内连续裁员的行动,苏志强在2008年度业绩通告中表示,裁员是一个非常遗憾且痛苦的决定,但这也是必须的。只有如此,才能保证康明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环境下继续保持竞争力,为迎接经济的复苏做好准备。

  康明斯表示,为了尽可能地减少这一次裁员对员工造成的影响,会向美国部分专业岗位提供自愿退休计划。

  与此同时,没有被卷进裁员的员工则可以彻底打消加薪的念头。今年,康明斯将冻结绝大多数白领员工的工资调整计划,冻结全部招聘,而且,副总裁以上的高管还将降薪10%。

  这样,康明斯目前的裁员计划总共涉及到1400名白领员工,这占到其白领员工总人数10%左右的比例。此外,康明斯还已经削减了600个小时工岗位,2500名临时工岗位,波及到的地区包括英国和墨西哥。

  在中国市场上,康明斯东亚区总裁华金声(John Watkins)2月25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因受到经济危机累及而发生的裁员很少,中国区是此次裁员计划中受到影响最小的地区。

  在裁员之外,为了削减全球的制造和物流成本,康明斯还启动了其他意在开源节流的措施,包括:暂时关闭一批工厂或者缩短开工时间;减少各种不必要的开支;减少IT支出;大幅度削减投资规模,集中力量确保重点产品平台的投入力度。

  华金声举例说,康明斯每隔三年左右在全球范围会更新四万多台笔记本电脑和台式工作站。按照计划,这次更新本来是在2009年,但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形势,公司决定推迟到2010年进行。

  四季度利润锐减78%

  2008年四季度可谓是康明斯业绩直线上升道路中的拐点。该季度康明斯业绩大滑坡,以至不得不从“天天向上”退守到成本控制的位置。

  财报显示,四季度康明斯利润同比锐减78%。其中,由于卡车市场需求萎缩,康明斯发动机事业部的销售额下降了10%,零部件的收入也随之下滑。

  尽管康明斯2008年全年销售额和利润仍然连续五年创下历史新高,分别同比增长了10%和2%,达到143.42亿美元和7.55亿美元。

  康明斯表示,2009年对于各个业务部门都将会是非常困难的一年,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会在2008年的基础上减少20%。

  在分析师看来,这样的结果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当中。Longbow Research制造业分析师Eli Lustgarten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表示,从各方面看,康明斯自身的状态很健康,出现第四季度这样的大幅度滑坡,乍一看确实令人难以接受。但是,退一步看看整个全球的车市,尤其是美国的车市,就会发现康明斯的处境不难理解。

  记者从康明斯了解到,目前该公司负债率低,不到15%,现金储备充足,而且,还拥有11亿美元的循环信贷额度。

  然而,全球车市,尤其是美国车市,仍然继续在低谷徘徊。从日本到欧洲,从欧洲到美国,整个汽车行业几乎每天都上演着裁员、降薪、工厂关闭的情景。Lustgarten认为,康明斯会陷入当前的困境当中,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受到底特律车城的拖累。

  据了解,在去年底,由于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的需求大幅萎缩,康明斯的重卡和中卡市场受到严重影响。此外,中国、巴西和印度的卡车市场也开始显现疲态。康明斯在预测2009年业绩的时候表示,短时间内,市场环境不会有明显的改善。

  “第四季度的财务结果不好看,而今年的结果可能会更难看。不过,考虑到康明斯在排放标准上的领先优势,只要挺过这一次的危机,康明斯应该能够迅速地回到增长的快车道上。”Lustgarten说。

  他认为,在各国政府对于排放标准的管理日益严格的今天,号称掌握着最干净重型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康明斯仍然可以像上个世纪90年代那样,依靠技术作为杀手锏,保持其市场地位。

  1月13日,康明斯宣布,旗下一系列产品已经达到北美市场将于2010年实施的EPA2010排放标准的要求。Lustgarten表示,在不稳定的市场中,这等于给康明斯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在90年代初,康明斯就是看准了排放标准在市场上的重要性,对技术升级投入大量资金才得以复活,相信这一次在排放标准上的占得的先机也会帮上忙。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康明斯在研发上的投入逐年递增,扭转了在重卡发动机市场的颓势,其市场份额大幅上升。

  单在北美市场上,康明斯重型柴油发动机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连续两年独占鳌头,2007年达到38%,2008年则继续攀升到45%。而且,康明斯的传统对手卡特彼勒已经宣布,将正式退出2010年以后的北美重型及中型卡车柴油机市场。

  不过,Lustgarten也指出,新技术的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经济危机之下,康明斯要保持研发的投资力度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据康明斯2008年财报显示,去年康明斯技术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8%,达到4.22亿美元。

  地域多元化

  面对美国车市寒冬,地域多元化战略被康明斯放到了一个更重要的位置上。尽管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康明斯决定缩小投资规模,但是,华金声表示,康明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上的投资战略不会动摇。

  他说,这一次经济衰退的确很严重,但是康明斯对于应对危机有丰富的经验。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1年的9·11事件都造成了外部环境的动荡,而康明斯都顺利度过。“康明斯在中国的新投资已经处于进行时状态,”他说。“大部分新增投资计划已经在2006年-2008年这三年落实,剩下的也将按照原计划在今年开业。”

  从2005年开始,康明斯的国际业务比重不断扩大。在加拿大、非洲和中东、墨西哥和拉美、亚洲和澳大利亚等市场上,康明斯的业务都呈上升趋势。

  记者从康明斯了解到,2008年美国以外的海外市场销售额所占的比重进一步加大,从2007年的54%上升到59%,其中,亚洲地区更占到全球业务的五分之一以上,有效抵御了欧美发达市场疲软的负面影响。

  以中国市场为例,去年,康明斯中国进口产品和合资企业总销售额达到23亿美元,同比增长33%。而且,以包含合资企业在内的总销售额计算,中国业务占康明斯全球业务的比重也从2007年的9%上升到2008年的11%。在经济危机爆发之前,康明斯预计,到2010年,中国和印度市场的销售总额将会达到50亿美元。

  苏志强在对美国媒体谈到康明斯的国际战略时表示,康明斯现在的地域多元化程度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很多市场上,康明斯的市场份额都进入了成熟阶段,而且表现不俗,这让康明斯有充足的能力抓住这些市场上的新机遇。

  华金声告诉记者,在中国市场上,康明斯已经开始关注新的增长机遇,具体目标暂且不方便公布。不过,他透露说,康明斯对中国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所产生的新机会很感兴趣,中国在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资有望给康明斯的发电机组业务带来商机。

  “康明斯的确打了一张不错的全球牌,但这张牌打得还不够彻底。”Lustgarten说。他表示,不可否认,从目前的情况看,海外市场的增长有效地帮助康明斯缓冲了美国市场的压力。但是,现在海外市场和美国市场四六开的局面还谈不上有多安全。美国市场41%的业务比重,这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在接下来的一两年里,美国市场还会继续拖累其整体业绩。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