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两月乘用车销量增5.81% 低排量和交叉型车成销售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8:3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9年前两月乘用车销售121.79万辆,同比增长5.81%,其中1.6升及以下乘用车前两月同比增长18.78%,高于乘用车行业平均增长13%,对乘用车市场回暖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而交叉型乘用车增长3成,成为拉动乘用车整体增长的主要力量。

  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带动乘用车市场

2009年1-2月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增长情况比较

2009年1-2月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增长情况比较

  1-2月,乘用车销售121.79万辆,同比增长5.81%。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86.63万辆,同比增长0.91%;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2.65万辆,同比下降18.40%;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6.18万辆,同比增长5.07%;交叉型乘用车销售26.33万辆,同比增长30.83%。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1.6升及以下乘用车和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增长是很迅猛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分析,政府推出的针对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以及即将推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都极大地刺激了当前的汽车消费热情。

  从1-2月乘用车市场增长情况看,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销售增长18.78%,市场份额上升了7.71个百分点;交叉型乘用车在上月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仍出现3.57%的增长,发展势头依旧迅猛,从1-2月同比增长速度看,交叉型增长3成,是增长最快的车型。交叉型乘用车成为拉动乘用车整体增长的主要力量。

  国家政策受惠以外乘用车市场表现不尽人意

2009年1-2月购置税受惠车型增长及比重

2009年1-2月购置税受惠车型增长及比重

  数据显示,政策影响下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增长带动了乘用车市场,但也不难看出对于政策受惠以外、占比达3成的中高排量乘用车市场表现不尽人意,增长率和市场份额下降较大。

  1-2月,1.6升到2.0升的乘用车销售同比下降了17.32%,市场份额下降5.28个百分点,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乘用车以及汽车总量的产销数量规模和增长水平。

  捷达桑塔纳销量下滑明显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再度上升

2009年1-2月轿车销量前十位品牌排名

2009年1-2月轿车销量前十位品牌排名

  1-2月,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QQ、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F3(参数配置 图库)、捷达、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桑塔纳、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和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分别销售2.94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61万辆、2.59万辆、2.48万辆、2.37万辆、2.30万辆、2.18万辆和1.90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F3和雅阁增速较快,其它品牌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捷达和桑塔纳降幅位居前列,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24.7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

  1-2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6.1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其中排名前十位的自主品牌依次为:QQ、F3、夏利、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金刚(参数配置 图库)、威志(参数配置 图库)和A520。1-2月,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15.72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60%。

  1-2月,销量排名前十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奇瑞(参数配置)、一汽丰田、比亚迪、吉利和广州本田,分别销售8.05万辆、7.56万辆、6.49万辆、6.16万辆、5.07万辆、5.04万辆、4.41万辆、4.24万辆、4.14万辆和3.82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增速最为迅猛,达到1.4倍,北京现代增速居次,达到52.60%,表现也较为突出,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54.9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3%。文/新浪汽车 王禁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