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的“加减”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8:14  华龙网-重庆晨报

  □ 徐学华

  本应3月1日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因故延期,两天前再次引发“两会”代表们的热议。在他们的眼里,这真是一份扎实的“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在厂商心里,它更像一份非常时期的奶酪。但在政府看来,它的潜台词背后是“惠民”。

  这确是一份实实在在的减法单:购微型客车、轻卡可获不低于10%的补贴。《第一财经报》的“一个猪肉商贩的期待”报道,道出了千千万万农民兄弟的心声:因为汽车不仅可代步,更是可创业的生产资料。

  大农村就是“沃尔玛”,厂商立即做“加法”:将带来100万辆的微车销量。如此诱人“蛋糕”,自然趋之若鹜。但没有招投标式的准入门槛森严壁垒,实难不免有鱼目混珠的担忧。急于摆脱销售困局,而不愿在服务网点上做“加法”投入的大有人在:售前的“惠民”变成售后的“累民”。

  另外,农村信息闭塞怎能监控无加价行为?或者是表面降价,暗地大幅减配置降成本。商人“加减法”的盘算能力与生俱来,我们不能高估刚入下锄头初尝商业社会的农民,与他们周旋的能力。

  农民兄弟本应是分享改革开放“成果”,千万别成了不慎中道吞下的“苦果”。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