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零部件行业面临大洗牌 配套企业首当其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5:30  盖世汽车网

  新出台的国务院振兴汽车产业规划提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受此影响,各整车厂固有的配套体系将发生重大调整,对汽车零部件业来说不啻为一场地震。

  在这场即将席卷汽车业的兼并重组中,那些产品单一、技术含量低的配套产品供应商首当其冲将面临淘汰的危险。国内领先的汽车产业电子商务平台-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配套领域的优胜劣汰竞争已箭在弦上,一些技术和资金雄厚的民营零部件企业有望进入配套体系,并形成一批大型的汽车零部件集团,一些传统的中小型配套企业则迫切需要在市场及产品结构上做出调整。

  在目前的局势下,中小型配套企业如何实现有效突围?陈文凯建议企业一方面尝试外贸出口,另一方面加大售后市场开拓。长期的配套经历让这些企业积累了成熟的制造经验,产品质量过硬,这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及售后市场奠定基础。来自盖世汽车网的调研显示,高达86%的国际配套买家倾向于选择有国内配套经验的企业采购,而售后买家对配套供应商更是青睐有加。

  国际汽车市场整体不振,欧美汽车为缓解成本压力,面向低成本国家的采购比重势必加大,有数据显示,当前售后市场正受到一二级供应商的重视,对华采购量趋增。在过去的三个月内,全球排名前十的一级供应商中大半在盖世汽车网发生过采购行为,采购类别大量集中在售后市场。

  与前述配套地位岌岌可危的企业相比,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有望迎来“春天”,产业规划明确提出促进新能源汽车和零部件迅速产业化,来自政策层面的利好消息无疑将提振这些零部件企业的信心,并能积极地引导传统企业对新能源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关注和投入,这一新兴力量有望成为未来几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汽车产业规划还提出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陈文凯表示,随着促进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政策细则的出台,国内零部件企业有望在2009年第三、四季度实现出口回暖,国际对华采购届时也将迎来一个高峰。“当下是企业生产的重要调整期,更是企业的心理调整期,企业应该着眼于未来一年或三年的发展,在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做出重大战略调整,努力实现产品、客户及市场的多元化,特别是积极发展国际市场,使企业平稳度过这段调整期。”陈文凯说。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