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北兄弟--对比朗逸与新宝来(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1:32  世界汽车

新宝来与朗逸

新宝来与朗逸

  内饰:同样延续了大众优良的品质,细节之处大不相同

  两款车的内饰都集成了大众的优良传统:朴实、做工精细。但是设计风格不太一样。总体来说,两车都采用了上深下浅的颜色搭配。操控台上部采用了质感较为强烈的黑色塑料,而车顶、车门内衬、座椅及地板都采用了米色与之搭配。操控台上部采用黑色设计是大众车型典型的特征,这种设计能够减少操控台在风挡上的反光,但是夏天车辆在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下停放一段时间后,这个部位的温度会高得惊人,笔者就曾因此损失了一部手机。米色的座椅和内衬符合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内饰颜色的需求。

  不同的是,朗逸内饰的设计以圆形和弧线为主;新宝来的内饰则主要以直线和规整的矩形为主。最明显的地方便是两车的空调出风口:朗逸的出风口设计成4个规整的圆形,新宝来位于两边的出风口采用了规整的矩形,位于中控台上的两个出风口连起来也是个规整的矩形。朗逸的中控台上方多了一个非常实用的带有盖子的储物盒,相同部位新宝来却没有这个人性化的设计。两车转向盘都采用了三辐设计,而且形状几乎一模一样。只是朗逸的转向盘下方多了一个装饰,并且两边多了几个非常人性化的音频和调频控制钮。仪表盘的设计大致相同,都采用了双环状设计,两个仪表中部都有个多功能液晶显示屏。两车内饰当中都采用了胡桃木纹的饰板,这种设计恐怕是为了留住一部份年龄较大的消费者,但是与市场上的其它同级别车型相比不免显得有些俗套。两车的挡台前方都有一个储物槽,这个储物槽较深,因为有挡杆的阻挡也不太方便取放物品,只能放置一些平时不常用的物品。

  其它不同的地方还有:车门内侧储物格形状、开门拉手、车门上胡桃木纹饰板的位置及形状,中控台的形状等。此外座椅的设计也不太一样,但是采用了相同的皮革缝制,坐上去舒适度一般。

  朗逸和新宝来的空间大致相同,只是笔者感觉朗逸的前排头部空间略好于新宝来。后排空间是人们对这两款车关注的焦点:老款宝来的后排空间就颇受争议,新宝来通过加长轴距解决了这一问题,笔者身高186cm,能够轻松地进入后排,并且头部和腿部还有一定富裕的空间;朗逸是上海大众打造的第一款大众品牌A级轿车,后排空间较为宽敞。

  操控:底盘差距不大,发动机依托两家现有资源

  从造车的角度来说,两款车外观和内饰的差异,很容易就能实现,但是底盘和发动机的差异是建立在技术支持之上的,一般不太容易找到突破口。在朗逸和新宝来上市之初,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都表明自己的产品采用了最新的技术,但是根据两款车车身和底盘的特点推断,笔者认为这两款车都出自大众的PQ34平台。从实际的驾驶情况来看,两款车的底盘都很扎实。无论是在蛇形绕桩,还是在实际的道路上行驶,都能给予驾驶者足够的信心。

  动力方面,朗逸和新宝来分别装配了两款发动机,都是1.6L和2.0L汽油机。其中,朗逸装配的1.6L发动机也同样装配在Polo、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和晶锐(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上,而新宝来装配的1.6L发动机也装配在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及老款宝来等车型上。这两款发动机同样来自大众,却有着本质的区别,那便是朗逸所装配的这款1.6L直列4缸发动机是16气门,而新宝来装配的这款直列4缸发动机则是8气门。气门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发动机汽缸进气和排气的顺畅程度,从而影响到发动机的工作效率。当然8气门发动机维护成本也相对较低一些,并且通过捷达等车型也能看出,这款发动机故障率非常低。两车所装配的2.0L发动机则基本相同,都是8气门直列4缸发动机,只是调校上稍有不同罢了。而在变速器方面,两款车都有一款5挡手动变速器和一款6挡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供选择,也算是大同小异。

  总之,朗逸和新宝来骨子里流淌着一样的血,纵使外形和内饰略有变化,也始终是一家人。另外,朗逸和新宝来在2008年双双获得了C-NCAP碰撞试验5星的安全评价,充分说明了这两款车出色的被动安全性能。它们也因此被本刊推荐为2009年度安全车型。

  编后记:

  一汽-大众引进曾多次获得“世界10佳发动机”称号的1.4TSI发动机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究竟这款发动机会不会装载新宝来,至今仍是个迷。不过笔者猜想,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新宝来和1.4TSI发动机都是新事物,要想获得更多的关注,让这两个新事物走到一起是早晚的事。

  文/佳俊 图/冯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