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主流,非对手--对比森林人2.0R与安德拉(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1:12  轿车情报

斯巴鲁森林人2.0R

欧宝安德拉

   不知是驾驶安德拉的无聊让我在森林人上突然得到了满足,还是斯巴鲁在森林人上的调校不同于翼豹,整车质量仅仅1390kg(仅比体型甚小的翼豹2.0R手动重了5kg)的森林人在192Nm的扭矩下,竟能带来淋漓的加速,离合器的连接区域非常短,左脚控制不好,便会在换档瞬间破坏加速的顺畅感,但这陡然的冲击却激起了我的驾驶冲动。变速器的手感也不同于翼豹的松散,甚至好过WRX。入档卡口有些紧,但习惯后,在三个脚踏板的合理布局下,甚至可以尝试跟趾降档。而这一瞬间发动机转速上升后爆发的声响,带有水平对置发动机特有的噪音,而这声音明显不同于直列发动机和V型发动机。没想到外表温文尔雅的森林人开起来却并不好欺负,加速谈不上推背,但在各种噪音的渲染下, 其实车速已经很快了。这其中,有透过车窗传递进来的风噪,有穿过车身传达进来的路噪,当然,主要还是发动机独特的声线,非常的悦耳。

  当然,我并不是在表扬这些噪音能提升驾驶乐趣。可能对于我们这类极端分子,这些东西能解一时之渴。森林人车身非常轻,属于典型的日本车,诺大的车身,却仅仅1.4t不到。方向盘的转向和指向性都非常不错。我在森林人上并没有感觉到车身刚性的不足。在车身长度接近4.6m以后,结构强度的不足便略有些体现。回想一下,GC系列的翼豹,便给人车身刚性不足的印象,后来的GD系有所加强,并安装了副车架。如今的GR,加强了车身后部的刚性,用更为结实的双摇臂替代了类似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的双连杆悬架,底盘在抗衡侧向加速度时能更好地保证轮胎的贴地性能。

  我们再对比下一组数据。翼豹的轴距2620mm,森林人的轴距2615mm。为什么会缩短5mm?我的理解是,加长了车身,损失了刚性,只能靠缩短轴距来做弥补。否则我无法解释更讲求舒适的森林人,轴距却更短的原因。

  转过来看安德拉。车重达到1.8t!你完全想象不到车身尺寸相仿的二者,竟然差别这么大的重量。但2.4L的发动机,却没有欧洲发动机的高功率特性,102kW的最大功率显然无法应付沉重的车身,动力甚至比森林人的2.0L发动机还来得小,令人有些费解为何会引入这款发动机,如果换作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的2.4L,相信效果会完全不同。220Nm的扭矩,在2400r/min便匆忙释放,确实感觉低扭丰盈,但已不像我印象中的欧宝发动机了。而235的宽胎,加大了地面摩擦,却也进一步扼杀了加速。

  安德拉车身很扎实,同样显得质感出众。驾驶感觉相当沉稳,高速巡航是不会发飘的。相比之下,岸边的河风都会让森林人车身微微晃动。油门和刹车的回馈都非常舒适,力度均衡,并且细腻,俨然更高一个档次的定位了。不过,该车在高速巡航时,来自车身后部的风噪非常明显,不知是不是车顶的某根棱线过于明显所造成。

  对于两个车的操控,其实我们并没有做太多的测试。首先,安德拉给我们心理上的定位是属于都市个性化SUV,适时四驱系统类似于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在前轮打滑的情况下实现四驱。虽然前后加装了带有些许野性的保险杠,200mm的离地间隙看似不小,并且它还有主动防倾覆系统(ARP)、过弯制动控制系统(CBC)、下坡缓速控制系统(DCS),但它并没有多少真正的越野能力,这些电子设备仅仅用来一时应急而已。驾驶感觉依旧是典型的前驱车,后排颠得有些厉害,看来悬架的滤振性做得并不算太好。

  而水平对置的森林人,全时四驱,驾驶起来非常轻盈,速度感绝对在安德拉之上,方向盘的沟通感很好,这是斯巴鲁SUV意向的特点,即便是驰鹏,其路感也超越同级车辆。在人车沟通方面,森林人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至于车身的刚性,你如果没有我这般的敏感,是无法感觉到的。森林人的操控,在于借助车身的细微变形,化解弯中的加速度,从而更为顺畅地过弯。这在以前经常被很多无知的人抨击为日系车不安全的原因,实际上,它确是他们对于车辆受力的不同理解罢了。

   

 

森林人2.0XS

欧宝安德拉2.4

 

 

价格(万元)

24.98

32.50

上市时间

2008

2008

性能

 

 

最高速(km/h

184

175

0-100km/hs

11.0

10.9

油耗(L/100km

NA

10.5

尺寸参数

 

 

mm

4560

4576

mm

1780

1850

高(mm

1700

1704

距(mm

2615

2707

行李L

NA

370-1420

油箱容L

NA

NA

备质量(kg

1390

1805

发动

 

 

型式

水平4

直列4

排量(mL

1994

2405

最大功率(kW/r/min

110/6000

103/5200

最大矩(Nm/r/min

192/3200

220/2400

速器

 

 

型式

5速手

5速手自一体

 

 

麦弗独立式

麦弗独立式

臂独立式

杆独立式

 

 

/

/

/

  试车/编辑部 撰文/王黎民 摄影/刘 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