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代表献策促进汽车消费 新能源和车贷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8:29  新京报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周开幕,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经济问题成为了今年两会各方瞩目的焦点。与往年汽车代表百家争鸣所不同的是,今年参加两会的汽车界代表显得更为低调。近30位的参会代表中目前仅有少数的几位对外公布了各自的提案、议案和发表相关的评论。

  聚焦话题1

  汽车消费 “公积金用于车贷”

  温家宝总理把“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引导和促进汽车合理消费”作为今年政府的重要任务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汽车消费毫无疑问是两会汽车代表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曾庆洪和江淮董事长左延安两位人大代表同时提交了使用公积金用于车贷的议案。左延安表示,由于国内汽车商业贷款的利率较高,很多想买车的人被挡在了门外。曾庆洪表示,在贷款的利率方面,建议不高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在操作方式方面,简化申请程序。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要促进汽车消费应在销售和消费等环节上多进行鼓励。她在《长期执行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议案中建议,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免5%的政策延续3至5年,并希望将之作为长期政策执行下去。

  聚焦话题2

  新能源车 “完善相关技术标准”

  国家主席胡锦涛上周在与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汽车系主任欧阳明高讨论时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代表了世界汽车业发展的方向,也符合国情。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表示,按照计划,我国4到6年内将完成零排放车的产业化。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总裁陈虹在关于节能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的建议中说,国家应完善有关节能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的国家技术标准,进一步减免节能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和消费税。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认为,以甲醇燃料为代表的替代能源是今后的方向。他建议尽快完成甲醇汽车的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或者借鉴新能源车辆准入管理办法制订甲醇车的准入管理办法,通过划区域试点运行等措施推动应用。

  聚焦话题3

  自主品牌 “自主创新税收优惠”

  1月14日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制定了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一系列政策。王凤英认为,自主品牌在参与政府汽车采购过程中依然困难重重。她在递交的《政府优先采购自主品牌》议案中建议,相关部门应调整一系列过时的车型配备标准,取消多层招标壁垒限制,优先考虑自主品牌尤其是高品质小排量自主品牌汽车。

  陈虹在议案中表示,政府采购应向节能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倾斜。而曾庆洪在《落实国家鼓励自主创新税收优惠政策》的议案中建议,继续推行汇总纳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并扩大企业集团的试点范围。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