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菲亚特“联姻”暂不涉及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8:13  第一财经日报

  广汽、菲亚特“联姻”暂聚焦广汽自主,自主乘用车明年9月份上市

  刘霞 丁彬

  一直秘而不宣的广汽集团和菲亚特汽车的合作项目将有新的进展。

  3月7日,参加两会的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双方将在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上率先开展合作,但是不排除今后与菲亚特在资本层面上合作的可能。

  合作暂聚焦广汽自主

  “目前广汽与菲亚特有技术合作,包括造型、核心技术的开发,不排除今后进一步合作,包括资本层面上的合作,当然目前的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在谈到与菲亚特的合作进展时,曾庆洪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联合采访时坦言。

  曾庆洪说,通过10多年的技术、人才、资金的积累,目前广汽已具备自主开发能力,自主品牌产品将在2010年9月投放市场。

  此前,有媒体披露,广汽和菲亚特将采取一汽和马自达相似的合作模式,同时在合资和自主品牌两个领域展开合作。曾庆洪否认目前将和菲亚特合资的消息。

  早在去年下半年,广汽和菲亚特就频频传出合资的消息,当时参与广汽自主品牌研发工作的广汽研究院人士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广汽和菲亚特的合作并不是媒体报道的简单合资或技术转让,而是非常深入的技术合作,在合作当中,广汽集团将真正实现以市场换技术。

  在去年菲亚特新款进口车的上市仪式上,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公开对媒体表示,“跟广汽的合作目前仅限于技术层面,主要是帮助广汽做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而除此之外,双方还没有涉及成立新合资公司和代工生产等项目。

  另外,曾庆洪透露了关于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的进展,广汽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投资68亿元,在华隆的生产基地占地120万平方米。自主项目中的造型、平台等均属于国际联合开发,包括平台、核心技术迄今为止可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同时,广汽自主品牌的人事框架已经开始紧锣密鼓搭建。据悉,现广汽集团副总经理蒋平一直负责广汽菲亚特项目的相关谈判工作,将会出任自主品牌项目的负责人,除了传言中的蒋平之外,广汽集团旗下的两大合资公司成为了新项目的骨干供应大户,其中广州本田销售本部副本部长阎建明和广州本田总务部部长徐育林将调往广汽自主品牌项目。

  除了广本之外,广汽集团旗下另一合资公司广汽丰田每个部门也都有数名员工被抽调回广汽集团,充实到广汽自主品牌项目当中。

  广汽自主品牌项目在去年6月底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准,建设规划分两期实施:一期规模为年产整车10万辆,发动机10万台;二期规模为年产整车20万辆,发动机25万台。

  不久之前,记者在广州番禺区化龙的广汽自主品牌基地看到,这个被附近村民称为“汽车城”的地方俨然是一个巨大的工地。变电站、道路修缮以及其他相关市政配套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率先动工的广汽乘用车发动机工厂建筑主体部分已经成型,将在今年6月份建成。

  重组不盲目出击

  振兴规划明确提到鼓励广汽进行地域性的兼并重组,此前关于广汽将并购长丰汽车、福建汽车集团的传闻始终猜测不断。对此,曾庆洪明确表示,的确跟国内外汽车企业有接触,包括有的外国企业希望广汽去收购他们的品牌、研究所,但现在都还不成熟,包括很多整车厂也都在跟广汽洽谈中。

  广汽四处出击重组的冲动来源于广汽集团做大做强的宏大目标。在广汽集团的“十一五”规划中,2010年广汽集团的目标是汽车产量达到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进入全国汽车行业前四名。

  但是,仅靠广汽旗下的两家乘用车合资公司难以实现这样的目标。从产品结构来看,广汽旗下两家合资公司的产品优势主要集中在中高级车市场,小型车和SUV资源是主要的短板。而菲亚特是以小型车技术见长,正在和菲亚特结盟的克莱斯勒则拥有SUV技术。

  目前国内的几个大的汽车集团中,除了广汽和北汽之外都已经有自主品牌上市销售。在国家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当中,发展自主品牌被放在了重要位置。在这样的政策大背景下,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发展速度无疑会大大加快。

  不过,曾庆洪表示,广汽不会盲目为了重组而重组。曾庆洪对记者表示,并购重组的原则是希望强强联合,“如果‘1+1<2’就不要重组,该退出的退出,重组也没用,应该为了做强而重组,一定要互补,包括收购国外品牌,双赢是原则。”

  曾庆洪表示,广汽缺核心技术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关键零部件,能跟广汽优势互补的企业一定要有技术的先进性、超前性,“市场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没有必要收购,国际很多兼并都不成功,我们要吸取教训。”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