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人合众大众启动2018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 09:50  华夏时报

  2009年2月26日,早于所有的竞争对手,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在大众三里屯总部集体亮相,三人手书合“众”,以一个完美的中国式开局告别了奥林匹克计划,开启了“1+1>2”的2018战略,范安德称:“这是大众凭借30年在华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基于中国市场长期向好发展所制定的长期战略。”正如范安德所言,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公式,他为2018战略赋予了新的含义:在2018年之前,大众要由目前的产销100万辆提高到未来的200万辆,这也意味着南北大众需要在未来10年内突破百万辆翻番的重任。

  2018意义深远

  抢在所有对手之前公布计划,范安德无法按捺其内心的激动:“这是继宣布奥林匹克计划、斯柯达品牌公布、朗逸新宝来上市之后最振奋人心的大动作。”的确,如果说,上述三者代表了大众中国进程的三个节点,这次新公布的2018战略分量可能犹胜于前三者,它预示了大众未来的全新战略走向。

  而2018战略和盘托出背后,则是奥林匹克计划完美收官打下的坚实基础,100万辆的产销实绩为新战略的实施打牢了地基,同时,借助2008收官,大众也迅速在中国境内获得了更高的品牌关注度,根据范安德的推断,国内汽车市场的转机在2010年前完全有可能出现。“新计划是一个能够付诸行动的核心理念。”范安德称。

  伴随新战略浮出水面,大众也在无意间透露出未来市场营销主体的变化——“在将来,中小城市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我们将努力开发西南部市场的潜力。”从捷达生产线的南迁和桑塔纳南京工厂的启动,不难看出,大众早已开始各地的落子布棋,一汽-大众继续担当主力产品推进工作,上海大众则要承担光复大众欧洲品牌基因的重任,而成都、南京两大基地则会在未来进一步消化大众原有的生产线投资,实现旧有汽车生产平台投入产出的最大化。

  范安德进一步解释道:“开拓中西部市场并不意味着大众放弃了主阵地。”他承诺,2009年和2010年间,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将根据市场需求,陆续引进十余款新车型。在未来10年中,每年至少将有4款新产品上市。值得注意的是,大众一手大力引进全球车,另一手大力主导朗逸、新宝来式的本地车型研发,其产品在中国的双通路已经明显走出了合理轨迹。

  动力小型化抢占先机

  在新品上市同时,大众全新的全球动力总成平台也开始登陆中国,范安德透露出的一个明确信号即是发动机的小型化,从大众目前已经公布的信息看,旗下主打A级车市场的主力车型速腾将逐步配备1.4T发动机,而本月搭载6速双离合技术的DSG变速箱版本迈腾已公布了市场售价,在今年9月,大众的两厢全球车高尔夫6代也将在长春实现量产,这就意味着,大众完全可以凭借其全新的动力总成技术,以1.4L排量的涡轮增压技术力拼竞争白热化的1.8LA+级市场,一场以大众领衔的发动机小型化大战已经开打。

  一位与会的汽车业内人士称,大众的技术路线完全抓住了当下国家政策鼓励小排量车的先机,“与其用不可预计的新能源车长期远景赢取政府信任,不如用真正能在短时间内节能减排的小型化发动机过渡,先期抢占市场”。

  正如他所述,大众未来的技术走向的确是有完整的两步,其一,继续通过实施发动机小型化战略,采用包括TSI、TFSI、TDI和DSG,以及大众汽车BlueMotion和斯柯达Greenline等先进的动力总成技术,最大限度提高内燃机的燃油经济性。其二,积极开发面向未来的混合动力、Twin Drive和电驱动技术,逐步替代传统内燃机。

  但显然,大众对于先一步提高现有内燃机动力总成情有独钟,排除其清洁能源车在华推广缓慢的因素,其实大众也是摆明了态度,与所有对手在内燃机市场一较高低,除非,有哪一家对手能真正先于大众在新能源方面取得质的突破。

  更清晰的南北大众

  更早、更快、更精准地公布了2018计划后,对于大众的所有对手而言,目前唯一不明确的即是大众如何为“1+1>2”投注更大的财力、物力、人力。毕竟,这次发布的仅仅是个“BRIEF”简报,而怎么落实好2018战略,大众(中国)还需要南北大众的全力配合。

  就在“2018战略”宣布当日,便有媒体披露,大众(中国)、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三方已经在北京进行了关于采购的协调会,消息人士称,未来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采购方面将有更多合作。

  在此之前,由于产品定位的不同,南北大众长达十余年的相互竞争也从未真正平息过。为此,范安德2005年就任大众中国CEO之后,当年宣布的“奥林匹克计划”中最重要的内容便是“将南北大众产品线进行重新定位和划分,以加大差异化”。

  现在看来,范安德的这一思路已经更渐清晰,从此次公布的新战略可以明显看出,“上海大众今后将强调欧洲文化和企业责任,而一汽-大众则定义为中国文化和社会责任”。此举意味着虽然双方将有更多合作,但各自在产品定位、企业形象方面,脉络会更加明晰。

  事实上,这次大众公布的新战略已得到了两家合资公司高度认可。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透露,在制定“2018战略”时,一汽、上汽和大众三方一直保持有效沟通,在产品和技术分配上,上汽也已基本与一汽达成共识,“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要产生最大的协同效益”。安铁成同时也表示:“只有密切合作才能达到共赢的成果。”

  “如果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能够进一步肩并肩、手牵手地合作,我相信在生产效率、资源配置等很多方面,一定会有更好的效果。”范安德称。多数参会人士在听到范安德这番言论时,所得到的结论出奇地一致:在经济大势走向不甚明朗的当下,大众(中国)这一指挥中枢已向南北大众发出明确的信号:坚定信心,未来方向明确——这才是大众继去年发布全球2018战略后,发布中国版本的价值所在。

  孙 斌 北京报道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