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中国“动力总成战略”临近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 09:45  经济观察报

  眼下,新能源汽车正成为中国政府和自主品牌车企关注的热点,通用、日产等跨国车企纷纷加大力气宣传其电动车技术。德国大众却更愿意将主要精力花在提升传统车技术上。

  3月1日,搭载DSG双离合变速箱的全新迈腾正式发布,这是大众在中国推出的第一款搭载DSG变速箱的车型。至此,大众在中国推行的“TSI发动机+DSG变速箱”节能技术组合开始“双拳出击”。

  2007年3月,在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博士在大连发动机公司的投产仪式上宣布启动“动力总成战略”,通过推广先进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将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所生产的全系列车型的油耗和排放降低20%以上。

  按照大众中国的规划,2010年以后才会开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型的引进与推广。当前大众在中国大力推行的还是其先进的传统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

  从2007年开始,大连生产的TSI发动机已经供应一汽-大众迈腾和上海大众明锐,去年下半年推出的新奥迪A4L也配备了TSI2.0发动机。接下来TSI发动机将装配到第六代高尔夫和新速腾等更多车型上。

  今年,大众DSG变速箱将开始国产化。一汽-大众的人士介绍,配备迈腾的DSG变速箱目前主要依靠进口,下半年先国产的是配备高尔夫等更低级别车型的DSG变速箱。之所以如此安排,是因为配备迈腾的DSG变速箱技术要求更高,生产难度更大。

  不可否认的是,DSG国产率先配备高尔夫等销量大的车型,也有利于摊薄技术成本,缩短投入成本的回收周期。而对于成本的考量,同样影响着大众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的态度。

  “与只能被少数人享受的技术相比,大众汽车集团致力于推出让每个消费者都能实际应用的节能环保产品,节能环保技术只有让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才能真正改善我们的环境。”范安德在启动动力总成战略时如此表态。

  数年前丰田将普锐斯引入中国,大力宣传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时,大众正费尽心机在中国推广其先进柴油机技术。

  为了打破推广柴油轿车的政策壁垒,大众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进行推广柴油轿车的项目研究,在部分地区进行柴油轿车的小规模示范运行,并积极对发改委等汽车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游说”。

  只是国内政府出于柴油供应紧张等考虑,始终没有对推广柴油轿车开绿灯。多年苦心孤诣的大众见此路不通,便转向先进动力总成战略。

  最近一两年,随着中国政府对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的关注日渐升温,通用、日产等企业开始在国内大力宣传其电动车技术,明确给出将电动车引入中国的时间表,同时还与国家电网进行接触,推动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大众这厢对于新能源汽车推广依然不太“感冒”,按部就班地推动其TSI发动机和DSG变速箱的国产化,并逐步推广到其新车型上。

  并不是大众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涉猎浅、准备不足,大众中国的人士在之前的采访活动中曾介绍,大众在电动车、生物燃料、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均有研究并取得不少突破,尤其在第二代生物燃料方面的研究处于领先地位。日前,大众还联手日本东芝,联合开发新一代电动车的电池。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上,大众一直比较谨慎。在丰田普锐斯全球销量突破100万辆,通用日产等汽车企业将电动车量产提上日程时,大众的新能源汽车依然处于研究或小范围示范的状态。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曾与大众的人士交流这一问题,大众方面的人告诉他,短期内不管是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都难以实现大规模产业化,传统汽车无法替代,而且传统汽车还有一定的技术提升空间。

  除了技术路线上的考虑,大众集团雄心勃勃的赶超计划也使得大众不会在产业化前景尚不明晰的新能源汽车上投注太多心血,而是依靠其在传统汽车技术方面的优势与对手竞争。去年,大众集团公布了超越丰田、坐上全球车企第一宝座的2018计划。

  中国市场很快就会成为大众全球第一大市场,在大众的超越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市场的重要地位以及之前推广柴油轿车的失利经验,也决定了大众现阶段对在中国推广新能源不会十分积极。毕竟,心无旁骛地提升销量、扩大市场份额最重要。

  竞争对手们在中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缓慢进展,也坚定了大众抓住当下的决心。由于定价过高、缺乏优惠政策等原因,丰田的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进入中国后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

  更何况对于大众来说,通过推广先进的动力总成,同样能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根据大众中国的官方说法,通过“动力总成战略”的实施,大众在中国的各款车型平均油耗现已下降了15%。这意味着大众中国2010年降低平均油耗和排放20%为目标将不难实现。

  耿慧丽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