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初级使用十问十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20:07  新浪汽车

  你了解轮胎的使用吗?你知道该如何应付轮胎出现的问题吗?下面为你带来有关轮胎的十个问题,了解它们可以使你对轮胎的使用有个初步的认识。

  Q1:轮胎会遭受到腐蚀吗

  A:阳光、油、酸和碳氢化合物会侵蚀轮胎。所有的轮胎都应该被储存在冷却干燥和无阳光直晒的室内,避免有水分沉积在轮胎内产生危险。有机物和阳光会引起轮胎橡胶的化学反应,从而导致轮胎的使用寿命缩短或性能下降。

  Q2:如果我发现车辆抖动该怎么办?

  A:抖动表明你的车辆出现问题,需要引起注意。为了有助于确定诱因并加以矫正,应该检查转向装置、悬架装置和轮胎,如果对抖动现象置之不理,将会导致轮胎和悬架的过度磨耗,成为安全隐患。

  Q3:高速行驶对轮胎有何影响?

  A:在高速行驶时,轮胎如果经过坑洼或接触其他坚硬物体,就会导致轮胎在冲击物与轮辋凸缘的挤压之下变形,可能造成帘子布断裂,轮胎内部的空气会在断裂处形成鼓包。在高速行驶时,轮胎遭到路面异物损伤的可能性比低速行驶时更大。在任何情况下,不要超过驾驶条件要求和法律限制的合理速度,如果转弯和遇到前方有坑洼等障碍物时请减速慢行。

  Q4:我真的需要铝合金轮圈么?

  A:这是新车车主常问的问题,因为在买车讨价还价的过程中,铝合金轮圈也是经销商用来吸引准车主赶快购买的重要筹码。与钢圈相比,铝合金轮圈在提高操控性、传动效率、刹车散热效果等方面都有帮助,而且铝合金轮圈通常会比钢圈美观,也不会有钢圈轮圈盖容易掉落的顾虑。

  Q5:怎么才能知道该换轮胎了呢?

  A:轮胎磨耗到胶面花纹沟深仅剩1.6mm时就必须被换掉。这时横贯胎面的磨耗标示胶条便会裸露出来,提醒你该轮胎不能再使用了,否则行驶时会打滑或发飘。在此告诉你一个简便的方法测量轮胎的花纹沟深度:找一枚旧版(2001年之前)的5角硬币将“5”倒插入轮胎花纹沟内,如果你可以看到“5”的顶端横道,就表明该轮胎不能再使用了。

  Q6:我应间隔多长时间检查一次胎压?

  A:你应当至少每月或每次长途旅行前检查一次胎压,包括备用胎。检查胎压时应冷胎状态下进行,即应至少泊车三小时以后检查。如必要,应将胎压补充到汽车告示牌上规定的压力。因为冷胎的读数最准确,应尽可能开车至最近的充气点充气。热轮胎禁止放气或减压,轮胎由于驾驶升温后,胎压高于建议的冷态充气压力是正常的,如果你降低热胎的胎压,冷却后胎压就不够。另外,要用高质量的气压表检查轮胎压力,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眼睛,你不能从外观判断轮胎的充气压力是否正确。

  Q7:我如何才知道使用何种充气压力?

  A:首先,检查汽车上的告示牌。汽车制造厂商已经确定了你的汽车在正常操作条件下的最佳充气压力。气压决不能低于告示牌上标明的最低压力,也不能高于轮胎侧面标示的最高充气压力。告示牌常见位置:主驾驶侧门边或门框、油箱盖、手套箱外侧面板。

  Q8:轮胎换位真的有帮助吗?

  A:是的,如果轮胎换位得当,能使轮胎磨损均匀,延长轮胎使用寿命,而且在轮胎的整个生命周期内提供更好的操作性能。例如,如果你开的是一辆前驱型汽车,前胎就会在负载、加速、驾驶、转向、制动中承受绝大部分作用力,这些都会导致轮胎磨损。前驱型汽车前轮与后轮的磨损比可达2:1。

  Q9:轮胎应如何换位?

  A:应该每行驶8 000~10 000km进行一次四轮互换,互换后最好做一次动平衡和定位。各种车型的换位方法详见图示。若轮胎新旧不一,较新胎装后轮,较旧胎装前轮,左右互换。

  需要指出:通常前后轮胎的气压是不同的,你在换位后应按轮胎所在位置调整气压。

  Q10:小规格的备胎是否可以长期使用?

  A:不可以,备用胎就是备用胎。小规格的备用胎的规格和结构与车上正常使用的轮胎均不相同,其充气压力要高得多。要保证车辆行驶安全,特别是长途或高速行驶,只能使用相同结构和规格的轮胎。如果你后备厢里的备用胎是一只常规的同规格轮胎,就可以使用。

(编辑:静夜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