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家破产保护车企进入司法程序 萨博不幸中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4:05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陶晓喆

  本报驻德国特约撰稿人 杜学群

  萨博公司日前宣布,已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成为金融危机爆发后,首个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汽车企业。虽然已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但令萨博总裁奥克·约恩松焦虑的是,瑞典政府和母公司通用汽车都没有明确表示要对其进行援助。

  - 通用汽车放弃萨博

  当地时间2月20日,萨博公司发言人玛格丽塔·赫斯顿证实,萨博已通过瑞典维纳尔斯堡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与通用汽车剥离后,萨博将根据瑞典相关法律进行重组。

  通用汽车两周前宣布,如果瑞典政府不援助萨博,该公司将不得不放弃它,并让其申请破产保护。根据通用不久前提交给美国财政部的重组计划,萨博将从2010年1月1日起成为独立的汽车制造商。通用发言人克里斯·布洛斯证实,该公司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售所持萨博全部股份。

  约恩松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已经寻求且将继续寻找所有可能的途径以获得资金支持或卖掉萨博。”萨博已向有关方面提交多个渡过难关的方案,如果获得通过,重组有望在3个月内完成,涉及萨博在瑞典的设计、研发和制造部门,需要10亿美元。

  布洛斯称,萨博要维持运营并推行重组计划需要10亿美元,通用承诺出4亿,希望瑞典政府能解决其余6亿美元,但通用没能如愿。瑞典政府坚持认为,拯救萨博是通用的责任,该公司的自救计划不现实,因此不予理会。

  - 急寻买家

  瑞典工业与能源大臣莫德·奥勒夫松日前视察位于瑞典西南部的萨博核心区时说:“有一些投资者和瑞典政府企业部联系过,他们已与负责企业重组的部门取得联系,目前情况不错。”约恩松透露,对萨博感兴趣的投资者有汽车业内人士,也有业外人士,包括瑞典本地的投资者。据知情人士透露,宝马、雷诺和印度塔塔对萨博品牌都有兴趣。

  萨博申请破产保护后,奥勒夫松表示,瑞典政府不排除为其提供贷款担保的可能,但不考虑接管该公司。

  通用汽车1990年购入萨博50%的股份,并于2000年将股比提高到100%。过去20年,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最近几年,通用汽车无暇顾及萨博,该公司饱受产品老化、销量大幅下滑的困扰。去年,萨博销量仅为9.3万辆。

  - 瑞典政府态度不明朗

  2月22日,瑞典某电视台直播了奥勒夫松和约恩松的辩论。萨博申请破产保护后,瑞典政府拒绝用纳税人的钱援助该公司。

  “我们从政府得到的消息很复杂。”约恩松说。他认为,目前虽有投资者对萨博感兴趣,并与公司进行了接触,但在收购进行前,瑞典政府应该发出明确的、愿从政府层面提供支持的信号。“对我们来说,从政府得到清晰的指示非常重要,但目前来看,政府的态度改变了。”约恩松说。他指出,瑞典政府曾经表示,萨博应向欧洲投资银行申请贷款,瑞典政府提供担保。现在,政府方面却认为贷款申请应由通用汽车完成。

  据了解,萨博已向欧洲投资银行申请5亿欧元贷款,该行表示,在发放贷款前,希望知道瑞典政府是否提供贷款担保。奥勒夫松对此表示,除非萨博有翔实、可靠的商务计划,否则不提供任何担保。研究萨博提交的商务计划后,奥勒夫松认为,该计划“过于乐观”。另据了解,瑞典社会民主工党领袖莫娜·萨林也参加了电视辩论,她对萨博表示支持。

  德国汽车界分析人士指出,萨博申请破产保护主要是想减少欠供货商的巨额债务或推后还债时间。还有人认为,目前能拯救萨博的最佳途径可能是与欧宝合作,但欧宝得从通用剥离。目前,萨博在破产保护监管人员的监督下正常生产。

  萨博核心区

  EEF主席克劳斯·弗兰茨认为

  不脱离通用 欧宝和沃克斯豪尔死路一条

  本报讯 日前,通用欧洲公司工会组织欧洲雇员论坛(EEF)主席克劳斯·弗兰茨指出,如果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不脱离通用汽车公司,这两个品牌将走向灭亡。他认为,通用汽车于2月17日向美国政府提交的重组计划无法拯救这两个品牌。

  据了解,作为通用旗下的两个欧洲品牌,沃克斯豪尔和欧宝的关系很密切。两个品牌的车型基本出自同一平台上,只是所贴标识不同。沃克斯豪尔汽车公司1903年开始生产汽车,1925年被通用汽车收购,在英国市场销售的欧宝车基本挂沃克斯豪尔标识。

  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两大品牌的销量在通用所有品牌中仅次于雪佛兰,2008年,两品牌在欧洲共销售146万辆新车。

  “我不看好通用的未来,这家公司前景暗淡。”弗兰茨说。代表通用在欧洲5.5万名雇员权益的EEF组织要求欧宝和沃克斯豪尔脱离通用。 据EEF的代表介绍,通用针对欧洲业务已制定名为“新生项目”的重组计划。弗兰茨在一份声明中说:“按照通用欧洲公司重组计划推断,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将在1年半至两年内走向衰亡。” 庞国霞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