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整合品牌减员增效 以行动争取政府再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3:53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庞国霞

  刚刚向美国政府递交重组计划书初稿的通用汽车公司,坚持要进行企业重组,不想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在陈述重组计划的同时,该公司希望政府增加166亿美元资金援助。为了使重组计划得到白宫的支持并再次得到援助,通用已开始行动,证明自己值得政府出手相救。

  - 等待官方裁定

  日前,刚刚成立的汽车监管小组在美国财政部举行了第一次闭门会议,财政部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称,监管小组“对汽车公司提交的重组计划书初稿进行了初步分析”。

  据记者了解,在2月17日提交的计划书初稿中,通用方面明确表示,要整合旗下品牌、车型和经销商网络,力争在汽车燃油经济性、混合动力和先进动力系统方面保持竞争力。同时,包括小时工、受薪雇员、管理层和退休工人在内的相关方必须作出重大牺牲。

  3月31日前,监管小组将对重组计划是否能帮助通用渡过难关给出结论。包括通用在内的汽车公司代表没有出席监管小组的首次闭门会议,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未参会。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指出,奥巴马今后很可能参加该小组的会议。

  最新消息显示,经奥巴马政府许可,为防止通用和克莱斯勒破产,一些顾问机构已开始研究债务融资的可能性。金融危机发生后,汽车制造商和美国政府官员很少谈论汽车企业破产的话题,最近,他们越来越多地讨论破产可能造成的成本消耗及如何采取行动,避免企业破产打击美国经济。

  - 加速品牌整合

  2月18日前后,美国150万名通用土星用户收到信件,大致内容是2012年前,通用会对土星品牌负责,之后,该品牌车型将通过其他生产商或土星分销公司进行销售。

  按照通用的重组计划,到2012年,旗下主力汽车品牌将由8个减至4个,包括土星在内的4个品牌可能被出售或淘汰,甚至有可能全部退市。

  萨博也是命运待定的4个品牌之一。2月20日,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正式向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并获得批准。比起土星和萨博,欧宝的前途更加迷茫。2月19日,通用CEO瓦格纳在与德国北威州州长吕特格斯会谈后指出,公司目前没有关闭欧宝生产基地的计划。第二天,欧宝与通用欧洲公司联名向德国政府提交关于欧宝品牌的自救方案,以确定今后该品牌的发展方向。德国政界一直在争论政府是否应救助欧宝,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她将在全面了解欧宝的自救方案后,再决定政府是否出手相助。

  除以上3个品牌外,分析人士认为,悍马可能是第4个被通用处理的品牌。种种迹象表明,缩减品牌已由通用的计划和构想变为行动。

  - 减员增效

  据外电报道,为了应对销量持续下滑,通用很可能关闭其在欧洲的3家工厂,以削减产量。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3家工厂很可能是比利时安特卫普工厂、英国埃利斯米尔港工厂和德国的1家工厂。

  在削减成本方面,通用计划今年在欧洲减少7.78亿~16亿美元成本。鉴于西欧汽车市场日渐萎缩,该公司还计划将欧洲产量降低1/3。去年,通用在包括土耳其和俄罗斯在内的欧洲市场共销售汽车204万辆,比2007年下降6.5%。通用在欧洲已出现产能过剩问题。美国思迈(CSM)汽车预测咨询公司称,目前通用在欧洲的产能为210万辆。

  关厂意味着将有更多工人失业。通用近日还宣布,今年年底前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7%的雇员,那些暂时保住饭碗的雇员可能被临时减薪。该公司在声明中称,通用在美国的2.95万名白领员工中,将有3400人失业,其中大多数人将在5月1日前离开公司。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