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昌河汽车欲借小型车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1:40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李开君

  “2008年是我们最困难的一年,我们挺过来了,销量还实现了4%的增长,并比2007年减亏30%以上。今年的宏观环境和国家政策对以生产小型车为主的昌河汽车十分有利,是我们提高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的难得机遇。”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耀高兴地说。

  以微车起家的昌河曾连续6年稳坐“微车老大”位置,但从2003年开始走下坡路,并被后来崛起的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渝安等企业迅速赶上。日前,上任董事长一年半的李耀向记者表明了昌河的“复兴计划”:力争到2010年使昌河汽车的年销量大幅度提升。

  在对手日渐强大、竞争愈发激烈的微车市场,昌河将如何走出低谷?李耀计划怎样带领昌河扭亏为盈、实现复兴?

  - 全力推进机制改革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江西景德镇的昌河汽车公司,公司上上下下的员工正在进行管理岗位竞聘。据悉,上至副总经理,下至车间主任,近700个管理岗位人才都将通过竞聘的方式选拔。这是昌河建厂30多年来,第一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干部竞聘。

  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平告诉记者,第一阶段是岗位竞聘,随后还要积极推进大区管理模式,实行市场化的营销管理。

  “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老企业,死板的规章过多,灵活的制度太少。领导和员工的意识都需要转变,需要适应市场经济和现代化管理模式。单纯的说教不管用,必须要有实际行动。这次竞聘前期我们进行了4个月的宣传,从去年12月开始实施,效果出乎意料得好,员工们都很欢迎。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人尽其才,让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岗位上,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将昌河汽车的经营队伍打造成‘虎狼之师’。”李耀说。

  李耀认为,昌河汽车这些年的困难处境,使员工们深刻地意识到某些机制不尽合理,但是找不出合适的改革办法。通过这次管理岗位竞聘,企业获得了一些生气,实现了平稳变革。大家更珍惜自己的岗位,对公司发展的信心也更坚定了。

  今年是昌河的机制调整年,薪酬制度已做了一些调整,下一步将是流程改造。

  - 坚持发展小型车不动摇

  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小型车消费,昌河汽车旗下所有车型的排量均在1.6L以下。据悉,政策利好作用已经显现,今年1月昌河汽车销量近1.2万辆,其中北斗星(参数配置 图库)表现尤为抢眼,突破7000辆大关,同比增长21.62%。

  鉴于目前的形势,李耀对小型车市场十分看好。他说,燃油税改革、对1.6L及以下排量汽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以及50亿元补贴政策的强势出台,都表明了国家大力引导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导向。

  全球金融危机使高档消费品需求下降。李耀认为,昌河汽车的特点是使用成本较低和耐用度相对较高,在很多中小城市担当着客货两用的“半生产资料”角色,消费者的需求多是刚性需求,金融危机反倒是昌河的发展机遇。

  李耀坚定地表示,昌河汽车将矢志不移地走精品小型车发展路线。昌河多年来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做精品小车专家,打造精益产品品牌”,其合作伙伴铃木有“全球小车专家”之称,铃木的技术储备和开发强项也在小型车和小排量发动机上。

  小型车一直是昌河的优势。凭借自身的传统优势抓住当前的机遇,正在寻求复兴的昌河汽车将坚守小型车发展路线。

  - 从多个环节控制成本 保证质量

  “对于昌河汽车来说,要想扭亏必须一步一步地走,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策略。首先,要将内部的事情处理好,要提高管理效益,控制成本。现在是要解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要消除浮躁心理。在现金流不是很充足的情况下,不能盲目追求市场占有率。”李耀如是说。

  李耀认为,昌河目前的管理成本有很大压缩的空间,过去的管理完全是粗放式的。现在,他们已经将昌河铃木的销售体系统一到昌河汽车销售公司,下一步财务部门、行政部门等都会做一些调整。采购成本和制造成本也要降低。今年昌河计划降低7%采购成本,生产环节成本控制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过去一款新车型刚刚推出时,市场定位还不准,就盲目采购大量的零部件,占用了很多资金。”李耀说。

  车型需随着市场需求做出相应调整。李耀认为,作为中国市场上的低端车,不能将附加值提得太高,功能做得太复杂,功能增加后厂家的生产成本增加了,但消费者并不需要这些功能,就不会认可产品。另外,在质量成本控制上,要从提高产品出厂的质检标准开始,即从生产线下来的车都要进行更加严格的检查,将问题消灭在制造环节。一旦新车流通到销售环节再出现问题,不但解决问题的成本高,还给品牌带来巨大损害。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