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为轻型和微型变速器企业带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1:30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田立娜

  近来,国家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了培育汽车消费市场的政策,鼓励汽车下乡,不但让轻型车和微型车整车企业感到欣喜,轻型和微型变速器企业也认为迎来了发展良机。

  - 轻型和微型变速器需求量增加

  “最近一个时期,整车厂对轻型和微型变速器的需求量明显增加,目前,市场供不应求。汽车下乡给我们这样的变速器企业带来了市场机遇,近期的生产计划排得很满。”山东临工汽车桥箱有限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该公司每年产销的微型、轻型和中型变速器超过35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5%,主要为东风、北汽福田和南京跃进等汽车制造厂配套。

  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青山变速器分公司总经理董其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内微车市场潜力很大,目前,这个市场正在逐步打开。微车企业利用汽车下乡机会开拓农村市场,是扩大汽车消费的主要方向。国家提出汽车下乡,对重庆青山变速器是利好消息。我们拥有从0.8L~1.6L所有车型的变速器,微车变速器占该细分市场50%以上份额,产品将最大限度满足农村市场需要。”

  据一汽哈尔滨变速器厂技术中心主任赵大富介绍,相比以往,今年主机厂对该厂的轻型变速器需求量增长50%左右。

  - 开发适合农村市场需要的变速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内多数微型车和轻型车企业看好汽车下乡机遇,抓紧时间积极研讨适合农村市场需要的产品。

  “作为重要的零部件企业,我们已经为开拓农村市场做好了充分准备。针对农村汽车超载、操控不规范、道路和使用条件恶劣等情况,我们生产的微型变速器已经考虑了设计余量,每款产品都通过了多项验证,保证质量过硬。另外,针对农村售后服务跟不上的问题,公司培训了相关服务人员,希望为农村市场的汽车变速器维修提供便利。”董其宏说。他认为,尽管农村市场的汽车利润很低,零部件企业获得利润不多,但因为零部件生产销售具有规模效应,只有开拓了农村市场,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六安江淮汽车齿轮制造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工程师金琦告诉记者:“汽车下乡为微型和轻型变速器生产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公司非常重视,已经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这个问题。公司正准备开发适合农村使用条件的轻型和微型变速器。”

  中国齿轮专业协会副秘书长石照耀认为,汽车下乡为国内自主品牌轻型和微型变速器企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必然会拉动产品销量增长。他建议,这些变速器企业一定要根据南方和北方、东部与西部不同农村区域市场的特点,开发出适应不同使用环境的产品。

  另一位长期关注农村汽车市场的业内专家指出,相比城镇,农村市场对汽车的需求具有特殊性。首先,农民购车的价格一定要便宜,这决定下乡的汽车利润空间不大。其次,农村道路和使用条件恶劣,超载严重,大多数农民操控不规范,这要求销往农村的汽车质量一定要好,结实耐用。再次,农村汽车的正规维修点少,零部件的售后服务跟不上。面对这些问题,为微型车和轻型车配套的变速器企业必须克服很多困难。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