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汽车零部件出口遭遇重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1:2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杨丽娟

  近日,阿根廷生产部发布公告称,阿根廷将对进口汽车轮胎采取非自动进口许可证制度。据了解,实行非自动进口许可证制度的轮胎产品,包括各类汽车和农用机械使用的轮胎。这对中国轮胎出口企业而言,无疑是当头一棒。根据阿根廷咨询机构IES公布的研究报告,来自中国的轮胎占进口数量的8.3%。

  有专家指出,这仅仅是金融危机影响下,各国开始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的一个例证。今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应当提高警惕,沉着应对出口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 一些国家设置进口障碍

  2008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曾就中国非公路轮胎反倾销反补贴案发布肯定性损害终裁公告,裁定中方输美涉案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构成实质损害。该案件是美国针对中国的首次轮胎反倾销调查,也是中国橡胶行业迄今为止面临的最大规模反倾销调查。

  此次阿根廷针对进口轮胎产品推出的非自动进口许可证制度,目的在公告里已经说明:为了加强对本国相关产业的保护,避免出现大规模的企业倒闭和人员失业。不仅如此,从去年10月开始,阿根廷海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进口产品的限制,主要涉及服装、纺织品、汽车和摩托车配件等产品。此外,阿根廷政府还决定加强反倾销调查。

  去年年底,巴西外贸委员会决定,同意受理巴西轮胎工业协会的申请,对从中国进口的公共汽车和卡车轮胎征收每公斤1.33美元的临时反倾销税。

  除了汽车零部件中的轮胎,我国紧固件出口也遭遇贸易壁垒。欧盟决定,从2月1日起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紧固件产品征收高达85%的反倾销税。据了解,在这次反倾销涉及到的企业中,一部分是汽车紧固件企业。有关人士透露:“尽管数量不大,但从紧固件的种类来看,汽车紧固件无疑是价值最大的。”有统计数据显示,一辆轻型货车或轿车平均每车用紧固件约500种规格、50公斤左右,而一辆重卡要用各种紧固件90公斤左右,其中高强度紧固件约占1/3。一辆汽车上的紧固件费用约占整车成本的2.5%~3%。

  据了解,2007年9月,由欧盟90多家企业支持的欧洲金属紧固件生产商协会,向欧盟提出对中国紧固件产品采取贸易惩罚措施。欧盟的这项措施意味着将对构成倾销的产品征收为期5年平均80%的反倾销税。欧盟是中国紧固件出口的主要市场,约占出口总量的1/3。

  - 零部件出口雪上加霜

  眼下,增速减缓的车市已经让国内汽车整车企业减少了零部件采购订单,而一些国家设置的非技术性贸易壁垒,使我国零部件企业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化。

  以这次欧盟对我国紧固件出口采取反倾销措施为例。2月3日,浙江省嘉兴市紧固件进出口企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坚决反对欧委会对我紧固件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声明》。他们认为,欧委会在立案、调查和裁决过程中,存在诸多与WTO规则和欧盟反倾销法律不相符的做法,调查程序缺乏公正性和透明度,具有明显的贸易保护倾向。

  嘉兴市紧固件进出口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调查中,欧盟是拿着印度高档汽车紧固件和中国中低档紧固件相比的,如此比较对我国企业来说不公平,我们的产品价格肯定偏低。”据张峰介绍,去年紧固件出口给嘉兴的紧固件企业带来9.8亿元的收入,其中仅对欧盟出口部分就占到1/3。

  “今年以来,我市的紧固件出口企业损失很大,欧盟市场对我们彻底关闭了,3亿多元的收入也随之消失,一部分企业将陷入困境,倒闭关门是必然的。”张峰说。据了解,在国内汽车紧固件市场上,进口产品和合资企业的产品占到绝对优势地位,我国自主品牌企业的产品份额不是很大。

  对于阿根廷刚开始实行的非自动进口许可证制度,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相关人士表示:“这个制度仅仅是开始,接下来的行动可能是反倾销调查,中国轮胎出口会受到影响。”

  - 产品升级迫在眉睫

  “中国紧固件在欧盟的遭遇,也有国内企业自身的问题。首先是在开拓海外市场过程中,中国企业同行之间缺乏沟通,为了争取客户,不惜通过降价进行恶性竞争,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其次是我们的产品档次较低。”张峰说。另外,和出口对象国同行企业沟通不畅,也是原因之一。他建议,国内汽车零部件出口企业相互之间应该加强沟通,避免因沟通不畅引发矛盾。“经历过这次打击,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注重研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并向高端产品进发。”张峰说。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认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国际贸易方面的类似事情会越来越多。“我们要正确、理性看待,这种贸易壁垒是针对所有国家的。”他建议,遇到此类问题,相关企业应联合起来应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认为,面对贸易环境日益严峻的国际汽车市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要警惕全球市场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苗头,除了“抱团”寻找应对之策外,更需从自身出发,着力提高产品档次,增加产品技术附加值,加强行业自律,改变低价竞争的局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含发动机和轮胎)出口金额为350.50亿美元,占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70%,比2007年的294.9亿美元增长约18%。董建平认为,今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将继续呈现一定幅度的增长。他分析,由于国际汽车市场尚未回暖,我国汽车零部件配套市场的出口量会继续下滑,不过,海外庞大的售后市场依然是今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的拉动力。

  企业声音

  山东玲珑橡胶有限公司海外营销部部长王国梅

  出口目标与去年持平

  -本报记者 杨丽娟

  “阿根廷关于汽车轮胎的非自动进口许可证制度,将减缓我们对阿出口轮胎的速度。” 山东玲珑橡胶有限公司海外营销部部长王国梅担忧地说。据她介绍,去年,该公司出口总额为6.5亿美元,其中对阿根廷的出口额达到1000万美元。

  王国梅说,今年的出口形势比较严峻,一些国家设置了种种“障碍”来保护本国轮胎产品。最典型的就是巴西。“巴西对我国轮胎产品反倾销的最终裁定,将对我们企业出口产生较大影响。”

  “鉴于今年的出口形势,公司把出口目标定为与2008年持平。”王国梅表示,对于未来10个月的出口形势,公司会慎重对待,积极制定应对之策。

  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苏永民

  出口要实现20%增长

  -本报记者 杨丽娟

  “作为国内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之一,我们2009年海外出口要力争比2008年增长20%”。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苏永民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国际轮胎贸易转冷,我们正在想各种办法,希望挺过这个‘冬天’。”

  记者提到阿根廷对进口汽车轮胎实行非自动进口许可证制度的政策,苏永民表示他们已经得知,并提前发出一批货。苏永民说:“至于对我们企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还无法判断,不过现在正寻找应对措施。”据了解,2008年该公司轮胎出口额达5.2亿美元,对阿根廷的出口金额为700万美元。“虽然份额不大,但是毕竟也是市场之一。”

  苏永民告诉记者,除了阿根廷的“贸易壁垒”,巴西针对中国轮胎的反倾销措施也在执行。不过他认为,2009年海外售后市场没有萎缩。此外,年初该公司调低了全年整体出口目标,由原来的35%~40%调整为15%。到目前为止,他对海外出口仍持有信心。

  对症下药

  根治“顽疾”

  -杨丽娟

  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又遭反倾销了。这似乎已经成为零部件行业的“顽疾”,而联合上诉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企业医治此“病”的“常用药物”。笔者认为,企业积极应对是正确的,但如此做法仅仅是权宜之计。检查自身、找出“病因”、对症下药、耐心医治才是长久之策。

  诚然,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汽车零部件企业大多规模不大,各自为战。随着全球经济的整体低迷,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对以出口产品为主的我国一些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而言,无疑是不利的。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企业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下去,化“危”为“机”是非常重要的。

  前些年,海外市场需求巨大,汽车零部件企业凭借低成本、低价格,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情况很好,零部件出口额在市场拉动下不断攀升。近年来,国内外环境发生变化,对汽车零部件产品要求越来越高,产品“落后就要挨打”并非言过其实,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频频发生,应引起汽车零部件行业高度重视。

  尽管近几年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但笔者认为,速度还不够快,投入还不够大。仔细研究,我国零部件出口产品技术附加值低,资源消耗大,档次不高。也正因为如此,经常成为一些国外同行的“眼中钉”,直到被起诉,我国企业才匆忙应对。笔者并不反对我国企业在海外伸张自己的权利,化解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对我国出口的不利影响。但在自身找原因更重要。这次紧固件被裁定反倾销后,我国一些企业开始反省,不能一味靠价格取胜,更要靠质量去开拓市场。在付出代价后,我们的一些企业终于醒悟了。

  抓住病根对症下药,才是病人痊愈的惟一方法。笔者希望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抛去一切幻想,抓住此次国家推出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机遇,加快技术改造,促进产品升级,真正从大到强,这是根治“顽疾”的最好办法。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