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中国重汽或重组中通客车 当事双方予以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9: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鲁股中通客车4日早盘瞬间涨停,将这家中国客车龙头企业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是要与中国重汽重组,还是新能源概念炒作,将中通客车封住涨停?记者当天采访发现,中国重汽和中通客车对重组一事均摇头否定,股票价格的异动,极有可能是市场借机炒作的结果。

  传闻:有鼻子有眼儿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重汽或将重组中通客车。报道中称,中通客车隶属于山东交通工业集团总公司,其与中国重汽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山东省国资委,而且山东省也表示要整合兼并省内资源,争取整合10家大规模企业以跻身全国前列,主要涉及行业是钢铁、石化、商业和汽车等。同时预测称中国重汽重组中通客车将以如下方式进行:山东交通工业集团总公司将控股的中通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划归中国重汽,使中国重汽间接控股中通客车,中国重汽集团将旗下客车公司和商用车公司的优质资产注入中通客车,完成重组。

  否认:双方异口同声

  “ 没有这事。 ” 中通客车董 事会办公室一负责人明确表示。据其介绍,该传言由来已久,但公司没有对这件事进行任何讨论,更不要说实施了。中通客车目前发展状况良好,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更成为新卖点。3日夜间,央视在进行新能源专题报道时,还以中通客车为例,进行了深入报道。“股票走势,也有可能与新能源这件事情有关吧。”

  “与中通客车曾经在2002年前后接触过,之后再没有谈过。”中国重汽宣传部门一工作人员4日表示。

  猜测:采用了排除法

  据介绍,这次传言的源头是国家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计划。中国重汽作为山东唯一一家入选“国家队”的汽车企业,与北汽、广汽和奇瑞一样,被鼓励实施区域兼并重组。

  综观山东省内汽车产业布局,排除零部件企业,整车生产企业中,中国重汽当家人马纯济曾明确表示,中国重汽不涉及轿车生产,而山东至今没有自有品牌轿车企业,轿车重组也被排除了。

  再看重型汽车生产,作为中国重汽原来的下属企业,后来闹分家后独立运作的潍柴动力,两家竞争关系不言而喻。让两家“对手”坐下来谈判合并,显然不现实。省内另外两家重型车生产企业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和北方奔驰重卡蓬莱分公司,两个巨头也显然没有被重组的必要。

  那只有客车层面的机会了,山东客车代表有中通客车、烟台舒驰等。经过专业人士左右琢磨,中通客车最有可能了。一方面,中通客车的母公司还是纯国有企业,与中国重汽同枝;另一方面,两家企业产业有结合点。中国重汽和中通客车在汽车底盘、车架、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部件上,可以同台生产,产品技术含量相似。另外,中国重汽有一个客车事业部,但下属的济南客车厂产品并没有太多卖点,也成了重汽要找一家好的客车企业的猜测理由。

  经过一层层的排除,中国重汽区域重组的目标,中通客车似乎是最好的。

  至于市场上传言甚多的重组事件,中国重汽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认为可能是市场人士利用排除法进行的一种猜测,不具有任何官方结论。

  重组:都优秀难兼容

  “ 两个都很优秀的企业,反 而不好重组。”省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认为。 《山东省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征求意见稿)显示,未来三年,山东汽车工业发展重点包括四大车型,其中重型车由中国重汽担纲,客车由中通客车领头,并没有涉及两家兼并重组。整个规划对潍柴动力、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山东省工程机械集团的联合重组提出了设想。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中国重汽有关人士的佐证。 “中国重汽在金融危机的严峻环境中,工作重点是集中精力把主业做好。原本去年下半年要进行的几个重组动作,因为经济环境变化而停止了,像中通客车这样的大规模重组会更加谨慎。何况,目前中通客车自己经营得还很好,即使要重组,也要等待时机。”

相关报道:

中国重汽入选产业振兴国家队 或重组中通客车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