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纸上得来终觉浅-上汽兼并双龙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9:33  新浪汽车

  上汽收购双龙,四年风风雨雨,起起伏伏,终于在全球金融海啸中功亏一篑。国际兼并首战失利,于是有人因噎废食,提出中国汽车业应该止步于国际汽车资本市场,老虎屁股摸不得。

  笔者以为,收购双龙的失败,主要源于文化差异,尤其是全球金融海啸的不可抗拒力。但是上汽在并购时机选择,自身管理团队实力,危机处理能力方面尚有欠缺;虽然也作过前期的案头准备和对策,“纸上得来终觉浅”。摸爬滚打一番,终于知道了螃蟹的滋味。失败也是体验,体验就是财富,且不说,这财富是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是中国汽车业今后再度出击的垫脚石。

  个中滋味

  2004年底,上汽斥资约5亿美元,收购了经营状况岌岌可危的韩国双龙汽车48.92%的股权;次年,通过证券市场交易,增持双龙股份至51.33%,成为绝对控股的大股东。

  双龙是韩国第五大汽车制造商,主要生产大型SUV和高档豪华轿车,既有20万辆的产能,又有研发工程能力。

  上汽实施海外兼并的目的,一是通过区域性兼并,试水构筑全球经营体系;二是双龙的SUV以及柴油发动机与上汽的产品体系有较强的互补性,重组后,可以发挥双方在产品设计、开发、零部件采购和营销网络的协同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

  然而事与愿违。上汽进入双龙后,才得知中韩汽车企业文化的沟壑有多深。

  一方面。韩国社会商业贿赂成风,经济犯罪成本极低,造成原管理层能力低下。供应商与管理层和工会多有利益关系。但是董事会罢免了原社长后,中方没有一个国际收购的整体团队,对比美国通用收购韩国大宇后,马上从通用全球机构中抽调50人的经营团队整体接管,并有500人的后方支持。凸显国际经营人才体系,人才培养的缺失。

  另一方面,韩国工会势力强大,动辄以罢工相要挟,要求分享管理层的利益。“斗争成果”累积下来,双龙汽车的单车人工成本占到20%,远高于韩国汽车业8%的平均水平。工会之强势,令人瞠目:百余工会专职干部不参与生产劳动,还配有专车;管理层经营决策须经过工会许可;每年伴以罢工的劳资谈判,都给企业带来巨额损失。

  2006年的“玉碎”罢工,就造成当年亏损1960亿韩元。出于一种岛国文化,韩国人抱团,有强烈的民族自尊,是其可敬之处,但也有其狭隘的弊端。小型越野车S100为了摊销开发成本,继续在韩国生产外,拟在在国内组装,既可增加销量,又扩大双龙CKD出口,却被双龙的工会指为技术和就业岗位流出而拼死抗争,甚至举报司法部门,由检察部门对中方管理人员进行限制出境的高强度传唤。

  上汽人士感叹,过去从书本,从中介机构,从使领馆了解了不少信息,有思想准备,但是真正进到一个韩国企业,想不到有这么难,和过去对韩国汽车业的感受完全不同。

  海啸无情

  2005年,上汽入主双龙,撤换原社长苏镇琯;

  2006年,上汽管理层通过整顿长期散乱生产秩序,建立精益生产体系,实行质量控制的“全面振兴计划”,当年实现主营业务盈利;

  2007年,克服韩国政府取消柴油车补贴的不利因素,通过扩大海外市场销售,降低成本等措施,进一步取得整体扭亏增盈的业绩。

  此外,利用上汽的影响力,双龙先后4次成功地进行了包括获得巨额贷款和发行债券的融资活动。

  其间,原通用中国CEO墨斐,受聘任上汽副总经理,坐镇双龙一年有余,其丰富的海外管理经验,为双龙的扭亏和劳资矛盾的化解,颇有建树。

  然而,2008年下半年,双龙突发急症,断了资金链,经营难以为继。

  回顾双龙危机,上汽人士称,没想到全球金融海啸来得这么猛,排浪打来,双龙瞬间就垮了。双龙产品一半销往欧洲,现在几乎没有了销路;在俄罗斯,连信用证都开不出;在韩国国内,卖车80%靠贷款,现在消费不振,银行惜贷,双龙又不像现代、大宇还有自己的金融公司,因而只能坐以待毙。

  除了产品开发有合作外,双龙是经济完全独立的韩国公司,因而双龙事件对大股东上汽的影响不大,截至2008年11月底,上汽拥有双龙的股份权益为18.51亿元。

  现金为王

  几经抢救无效,双龙董事会2009年1月9日申请破产保护(回生程序),2月6日,申请生效,法院接替董事会,对双龙进行托管,指定两位韩国人为共同管理人。他们的任务就是制定企业回生计划,并在5月22日集会通报关系人。如果法院批准该计划,双龙将步入正常经营。“回生”不成,则进入破产清算。

  为了帮助双龙“回生”,上汽承诺愿意以它在双龙的股权作抵押筹措资金;愿意帮双龙寻找接盘的战略投资者;继续在中国维持双龙的销售渠道。

  有消息说,双龙提出,要已经被迫退出管理的上汽继续追加投资。金融海啸当前,现金为王,已经感到寒心的上汽似乎没有再往无底洞里扔钱的打算。(李安定)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