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成为汽车主流消费者 购车主要看外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9:07  都市快报

  在我们的印象中,汽车似乎总是跟男人联系在一起,因为这架钢铁机器代表的是速度。

  事实上,女性与汽车的缘分早在汽车诞生之初就已结下——虽然卡尔·本茨造出世界上第一辆汽车,但第一个开车上路的恰恰是一位女性——本茨的夫人傅塔·本茨。

  随着女性自身经济能力的提高,今天的她们自然更不甘于做副驾驶座上的风景,正日益成为汽车消费的新兴力量。

  随着年轻女性自身经济能力的提高,今天的她们正日益成为汽车消费的新兴力量。据一些业内人士估计,在杭州,目前汽车的消费群体中女性已经占到总量的40%左右,而有调查数据显示,其中近8成年龄在20岁-38岁之间。

  女性已成为汽车主流消费者

  与街头女性驾车的比例提高相对应的是,在车市中,女性购车整体比例在不断攀升,同时在家庭购车中话语权也在不断加大。事实上,女性购车族在短短几年内,已经迅速成为国内市场一股中坚力量,带旺了两厢车和小型车市场,为厂家提供了新的强劲增长点。

  美国CNW市场调查公司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在美国,新车买主中有49%为女性,二手车买主中有55%为女性,同时女性影响着80%家庭的购车决策。在欧洲,30%的新车买主为女性,其中,德国有57%的妇女拥有自己的私家车,法国女性车主占汽车市场的35%。在日本,女性驾驶的轿车占其国内轿车保有量的35%,这一比例比10年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在中国,女性也已经迅速成为汽车消费的一股中坚力量。虽然,有多少女性在开车目前还是一个无法估量和准确回答的数字,可以肯定的是,女性车主正在日渐增多。这从我们对各大4S店的采访中也得到了印证。

  据一些业内人士估计,在杭州市场,近年来女性购车有明显增长,目前已经占到总销售量的40%左右,预计这个比例今后还将有所增长。

  杭州一家汽车服务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100位女性私家车主中,年龄在29~38岁的占了57%,20~28岁的占了21%;学历以大学本科/专科为主,共71人,高中/中专文化水平的25人;有64人月收入集中在2001元~5000元之间,另有31人月收入超过5000元;所有参与调查的人中,公司职员最多,占了51位,私营业主为28人。

  第一位诉求:外观是否好看

  要问女同胞们都偏爱哪些车,估计大多数人都会回答“MINI Cooper”“甲壳虫(参数配置 图库)”等,但由于受到购买力和实际用途等影响,目前女性的实际用车与理想化有较大差距。

  显然,女性对一辆车有没有好感,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第一眼的感觉。外观是否好看被排在第一位,这是从时装、化妆品演绎出来的习惯,很难改变。整体造型小巧玲珑、外表靓丽、车身轻盈、活泼俏丽、颜色鲜艳的乖巧小车,通常都会是女性的最爱。这不但体现了女性柔美细腻的一面,同时也为女性在城市里川流不息的车河中行车,带来了很多方便。

  对女性来说,车不仅仅是代步的工具,更是展现自我个性和审美情趣的产物。其次,相比较男性,女性在购车选择上不太在意汽车性能方面的因素,认为发动机性能好坏最重要的女性,要大大少于关心内饰的风格、配置的优劣以及车内宁静度等的人。

  女性很少会在买车的时候考虑车坏了怎么处理。绝大部分女性不会换轮胎,这在男性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女性却不在意。车坏了,打电话叫男朋友、丈夫、保险公司来解决,所以,她们对车的性能参数往往很忽视;女人喜欢细节美,因此女性对于汽车的细节也有更多的要求,视野与光线良好、驾驶便利车体轻巧等便成为新的时尚因素。

  女性汽车消费备受重视

  面对汽车市场出现的新趋势,汽车厂商开始调整经营策略,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女性消费者。汽车厂商在以女性为受众主体的电视、广播和杂志上投入的经费大大增加。在美国,汽车生产商每年花费数百万美元进行专门面对女性消费者的广告宣传和营销活动。越来越多的女性杂志和女性网站也开辟了汽车栏目,让女性了解汽车,鼓励她们买车。

  汽车厂商正逐渐加强女性对汽车需求的研究。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成立了一个女性评估小组,由50名女性组成,让她们站在女性的视角来评估正在开发的汽车。评估项目多达300个,大到汽车外观,小到是否能照顾小孩,然后在此基础上向开发小组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以便开发出市场需要的汽车。

  为了更好地迎合女性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许多汽车生产商决定让女性更多地参与到汽车的设计工作中。有的汽车厂商甚至专门推出为孕妇设计的新车型。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成立了女性汽车开发小组,共有5位女性设计人员。该小组开发的MPV小型多功能车备受家庭主妇的喜爱。

  文/张瑜 图/汪小艾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