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掉欧宝至少25%股份 通用汽车欧洲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芳 实习记者 杜刚

  欧洲业务巨变

  2月26日,在欧宝公司董事会召开的前一天,成千上万的德国工人挥舞着“没有通用,我们也可以”和“自由欧宝”的牌子,在欧宝总部举行罢工游行,要求欧宝脱离通用长达80年的“统治”,宣布独立。

  一天以后,一份通用欧洲公司递交给德国政府的欧宝重组计划浮出水面。按照通用汽车欧洲区总裁福斯特(Carl-Peter Forster)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该计划将把欧宝分拆成一个独立的公司。“通用将继续与处在泥潭的美国母公司保持联系,但会让外部投资者可以获得超过25%的股份,同时减少12亿美元的成本。”

  在萨博宣布破产保护之后,通用正在加速欧宝的变革。为此,《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为换取德国政府支持而出售欧宝股权的举动表明,通用汽车正对首席执行长瓦格纳近年来所奉行策略做出重大调整,也显示出不断加剧的流动性资金危机已迫使公司走上一条此前难以想象的变革之路。

  有消息显示,通用汽车可能会考虑关闭或出售至多四家欧洲工厂,其中两家设在德国。据悉,一家待售的工厂从属于瑞典品牌萨博,通用汽车正努力在瑞典政府的帮助下退出这一品牌。

  通用欧洲公司提出的欧宝重组计划的目的是得到德国政府33亿欧元,约合41.8亿美元的现金资助。在过去十年间,通用汽车的欧洲业务一直在亏损或盈亏平衡间徘徊,此前通用汽车扭亏的基本策略是提高车辆销售收入、稳定市场份额。

  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显示,通用汽车一度兴盛的海外业务出现了严重的恶化。该公司公布第四季度在欧洲亏损了19亿美元,在亚洲亏损了9.17亿美元,在拉丁美洲亏损了1.81亿美元,而2008全年,该欧洲业务亏损了28.8亿美元。

  早在1929年就被收编的欧宝占通用汽车欧洲业务销售量的四分之三左右,在英国,欧宝的品牌名称是Vauxhall。在瓦格纳及其管理班子试图整合公司此前分散的欧洲、亚洲、北美及拉美业务时,欧宝因其轿车开发能力而在通用汽车战线超长的全球业务中脱颖而出。

  通过对结构调整和保守的市场估计,通用汽车欧洲子公司计划到2011年实现盈利。目前,欧洲业务的重组计划已经提交给德国政府、比利时政府、西班牙政府和英国政府,这些国家有欧宝和Vauxhall的工厂。

  然而,德国政府目前并没有就救助欧宝的计划做出明确决定。本周一,德国经济部长明确对外表示,德国政府周一早些时候了解到欧宝重组计划的一些细节,德国政府现在将评估这些情况;评估将会十分详尽,政府在做出决定之前将会研究尽可能长的时间,以确保决策在经济上是合理的。

  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政府没有立即救助欧宝的原因在于,担心对通用汽车的援助可能导致其削减而不是保留在德国国内的岗位,还有通用汽车可能用来自德国的救助资金来重组自己的美国业务。目前,德国政界正面临着来自工会的压力,它们要求救助欧宝这一通用汽车在欧洲的最大品牌,努力保留公司2.5万个工作岗位,要是算上零件供应商,这个数量还将增加一倍有余。

  生存危机

  欧洲业务巨变的根本原因是通用面临的生存危机。通用汽车上周发布的年度财务报告显示,通用汽车公司以第四季度净亏损96亿美元的业绩黯然告别了2008年,全球业务的惊人下滑加剧了管理层对这家汽车制造商生存能力的担忧。近日美国舆论认为,通用汽车有可能造成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信贷危险。

  通用汽车目前的欠款高达760亿美元。如果这家汽车制造商按常规提出破产申请,它还要向资金短缺的美国政府和一个可能由70家正在困境中挣扎的放贷机构组成的团体再筹措1030亿美元资金。

  美国权威机构提醒放款人以及美国政府应该充分考虑一下通用的偿还能力,因为贷款安全是建立在抵押品安全的基础之上的,而通用汽车的抵押品基础正在削弱。

  2008年全年,通用汽车共亏损了309亿美元,收入为1490亿美元,比2007年的1800亿美元下降了17%。这是通用汽车100年历史上第二差的业绩。

  现金流方面,通用汽车在2008年最后3个月共消耗了62亿美元现金,全年共消耗了190亿美元,原因是销售滑坡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公司削减成本的能力。刚进入2008年时,通用汽车共有300多亿美元的储备流动资金,比公司业务运营所需的流动资金至少高出了160亿美元。

  随着美国轻型汽车的销售下滑至数十年来的低点,以及信贷市场冻结令该公司融资困难,到2008年底,通用汽车的可用流动资金还剩下140亿美元。而通用汽车首席财务长Ray Young在上周的电话会议上说,公司今年还将消耗140亿美元现金。

  在通用公布财务数据的同时,标准普尔在上周的一份报告用具体数字充分显示了,通用汽车依赖运动型多用途车、卡车和其他高耗油车辆的依赖,以及他们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过程。

  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奥兹莫比尔、庞蒂亚克、土星和萨博车型2008年占美国新车注册总量(包括进口车)的18.5%,而2007年、2006年和2005年的这个数字分别是19.4%、20.7%和22.6%。雪佛兰、GMC、庞蒂亚克和奥兹莫比尔等卡车品牌在这四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6%、27.6%、27.1%和28.5%。

  针对通用汽车的现状,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助手、白宫办参谋长Rahm Emanuel上周日表示,通用现在的状况给美国两个深刻的教训,第一就是美国需要进一步减少对能源的依赖,第二就是要彻底检查并维修国家医疗保障系统。

  “通用在过去20到30年追求的策略使得美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处在了一个不利的位置,这个大量依靠汽油产品的公司,没有对可替代能源汽车投入足够的重视,并且长时间维系着一个过时的医疗保障系统。”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