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入选“国家队” 马纯济导演商用车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8: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与25年前引入斯太尔技术时一样,济南或再次成为中国商用车的中心——上周被揭开神秘面纱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全文(简称《振兴规划》),中国重汽作为唯一一家商用车企业入选“国家队”,成为政府重点支持并参与行业重组的企业。

  2008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后,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引发深层次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给企业带来良好的重组发展机遇,中国重汽愿意参与行业重组。

  中国重汽在经历了引入斯太尔技术,一分为三,以及上演和潍柴动力的豪门恩怨之后,再一次担当起行业的重组者,在政策推手的背后,或将上演商用车格局的变阵。

  重组中通客车?

  因为中国重汽担当着区域重组的重任,潍柴动力这个曾经的子公司和竞争对手,被再次推到台前。

  《振兴规划》中指出,中国重汽与北汽、广汽和奇瑞(参数配置)一样,鼓励其实施区域兼并重组。而纵观山东省内,与中国重汽业务最为接近的无非是在2006年已经分道扬镳的潍柴动力,双方曾是有着“血缘”关系的上下游企业,中国重汽是潍柴动力的最大发动机用户。

  但是在分家之后,两家企业则通过投资和收购等手段,各自形成了从整车到发动机、变速箱等的重卡黄金产业链,目前正处于分庭抗礼的局面。

  “中国重汽目前的发动机产量完全能够满足生产需要,而且还有外销的能力,同时中国重汽在建设自己的变速箱厂,去年刚刚将大同齿轮厂收入旗下,所以两家企业不太可能重组。”

  中国重汽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说,“中国重汽目前要重组和兼并的企业都是对公司业务发展形成支持的,或者互补性比较强的,并不是去拯救其他企业,而是要对公司业务发展有利的。”

  中国重汽的“十二五”规划目标是,2015年力争产销规模达到25万辆,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并实现产品、市场、资本、机制和品牌的国际化。

  “如果中国重汽只生产重卡,那么最终的目标可能也就是十五六万辆,毕竟国内重卡市场的容量有限。”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要达到25万辆的目标,中国重汽肯定会进入空缺的领域,比如客车。”

  坐落在山东聊城的中通客车渐渐浮出水面。

  中通客车隶属于山东交通工业集团总公司,其与中国重汽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山东省国资委,而且山东省也表示要整合兼并省内资源,争取整合10家大规模企业以跻身全国前列,主要涉及行业是钢铁、石化、商业和汽车等。

  有分析指出,中国重汽重组中通客车将以如下方式进行,山东交通工业集团总公司将控股的中通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划归中国重汽,使中国重汽间接控股中通客车(000957.SZ),中国重汽集团将旗下客车公司和商用车公司的优质资产注入中通客车,完成重组。

  如果重组能够实现,中国重汽将拥有3家上市公司,除了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重汽(3808.HK)之外,还将拥有在国内上市的重汽卡车(000951)和重汽客车(000957)。

  重组之后,两家企业结合各自的底盘生产优势和新能源研发上的优势,形成优势互补的发展局面,统一山东省内的客车资源,实现资源和效益的最大化。

  中国重汽内部人士表示,确实有重组客车企业的计划,但是由于目前市场环境的原因,这一计划还未正式实施,待市场环境改善之后,将会着手推进重组进程。

  重卡格局演变

  今年1月份,中国重汽集团产销汽车4000多辆,其中出口930多辆,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但重汽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却意外的提升至37.64%,较去年增加了17个百分点,位居重卡销售第一名。

  重卡市场集中度的提高,是其实现行业兼并重组的前提。去年,中国重汽已经专门成立了“国内合作发展领导小组”,而目的就是更好地推进行业重组。

  马纯济说,希望相应提高重卡业的准入门槛,推进企业间的兼并重组,这有助于推动企业实现做强做大的目标。

  中国重汽是中国重型汽车的摇篮,1984年从奥地利斯太尔公司引进整车技术之后,在1990年与数家相关业务实体组成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但是在2000年7月,当时亏损80亿元的中国重汽集团被一分为三,分成中国重汽(济南)、陕西重汽和重庆重汽,一段时期内形成了国内重卡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

  而此时,在政府推动汽车行业重组的背景下,中国重汽再次入选“国家队”,扮演起了行业整合者的角色,这也将促使商用车格局再次变阵。《振兴规划》中称,促进商用车行业结构调整,鼓励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规模化经营,避免无序竞争,鼓励新能源商用车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商用车行业加速回暖。

  但是具体的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还没有出台,如何利用好此次《振兴规划》的政策资源,成为中国重汽的重要议题。目前国内的商用车发展趋势表明,重卡市场是未来商用车的主要增长点,而国内重卡排名前列的企业有中国重汽、东风汽车、解放汽车、福田汽车以及陕西重汽,而其余的二线企业市场占有率则不断下滑。

  有分析人士指出, 从上述一线重卡企业来看,东风商用车、解放、福田都分别隶属于东风汽车、一汽集团和北汽控股,也都是此次《振兴规划》中提及的重点企业,而像江淮、华菱、北方等规模偏小的重卡生产企业,市场份额或将逐渐被优势企业吸收。

  此外按照“区域重组”的要求,潍柴动力仍然存在和中国重汽整合的可能性。如果潍柴动力能够与中国重汽重组或联合,那么陕西重汽也将重新回归中国重汽怀抱,上演商用车历史的循环,商用车格局将与2000年之前类似。

  但是重演历史,并不代表倒退,因为目前中国商用车企业发展与当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当时是企业濒临破产边缘,不得不实施兼并重组,而如今则是市场竞争下的优势劣汰原则,促使行业集中度再次提升。

  去年,中国重汽已经开始了小规模的重组试水,分别与山西大同齿轮集团签订了战略重组暨股权划转协议,并与湖北最大的专用车制造厂湖北华威专用汽车项目正式签约。

  中国重汽企业文化建设部副部长倪桂祥介绍,而进入2月份,重卡市场已经有了重新启动的迹象,中国重汽目前日接订单数量达到了七八百辆。中国重汽今年的目标是销售重型汽车12.5万辆,同比增长11.6%。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