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急为可转债融资 沃尔沃收购还是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俞凌琳

  “没有这回事。”3月3日,吉利汽车副总裁王自亮对于吉利可能收购沃尔沃之事向记者直接否认。

  而记者了解到,吉利香港的上市公司,正在为即将到期的1亿美元可转债进行紧急融资。业内人士分析,处于转型期的吉利,内部正是需要大规模资金的阶段,此时的吉利恐怕很难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收购沃尔沃。

  急需资金

  吉利知情人士透露,吉利近期正在与包括凯雷在内的国际投行接触过,表达了希望能够获得国际投行融资的愿望。

  此笔融资的直接目的在于偿付2006年在香港联交所发行的1亿美元可转换债券。该债券期限为5年,由花旗银行做簿记行。知情人士透露,这笔可转债将在2011年到期,到时吉利将还本付息。这从侧面说明目前资金对吉利来说并不宽裕。

  此外,吉利在前两年踏上了扩张的道路。李书福先后扩建了包括兰州、湘潭、成都等在内多个基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吉利在建、建成和规划中的基地不下于七处。

  为了吉利的到来,地方政府都有大量的支持,反过来对吉利也有要求。“2015年两百万辆的战略目标不会变。”李书福一再承诺,而为了实现这一战略,将在五年内推出5大核心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41款新车。而目前,记者了解到,包括上海、湘潭、台州等基地都还处于亏损中。显然,这些基地也正嗷嗷待哺。

  品牌已完善

  “很久以前,李书福确实说过要收购一家欧洲品牌,当时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品牌,”吉利内部人士回忆,“但当时的情况,吉利还未与英国锰铜签约。”

  2006年11月,吉利与锰铜合作后,已使吉利具备了发展高端品牌的资源。吉利副总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透露,吉利通过350万元全球征集商标,先后注册了多个商标,已确定了四大品牌的发展战略。

  “全球鹰”是吉利新品牌规划后推出的第一个新商标,吉利推出的新车吉利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已经挂了这个商标;而目前旗下的另外两个商标,商标图形已经确定,中文名称还未最后确定。其中一个代表豪华、稳健、力量;还有就是从英国锰铜收购的英伦帝华品牌商标。此外,还将推出一个商用车品牌,暂未定。

  随着吉利品牌布局的完成,吉利内部人士认为:“事实上,此时的吉利,并没有需要再购买一个高端品牌来提升自身品牌的迫切性。”

  而汽车市场的分析师认为,如果收购了沃尔沃,反而可能因为精力的分散影响了自有品牌的发展。

  转手为目的?

  不过,确有一家英国律师事务所人士近日向本报透露,吉利“已有比较明确的意向参与沃尔沃并购,涉及资金在几十亿美金的规模”。

  而记者从吉利知情人士处获悉,李书福确实与沃尔沃方面接洽过,当时李书福的主要目的,是看到沃尔沃岌岌可危,想“捡个便宜货”。

  该知情人士透露,当时李书福一个很可能的想法是先低价将沃尔沃收购过来,紧接着在转手卖掉。只是在当时,因为沃尔沃出价太高,李书福表示打消了这个念头。

  但是,李书福从来就是汽车界不按牌理出牌的怪才,谁又能排除他会否采取一个出乎意料的怪招?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