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2011年前将新建自行车道135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8:03  深圳特区报

  (记者 冯杰 实习生 丁迎春)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获悉,该局已编制完毕《特区内自行车及人行交通改善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即将由有关部门根据规划开展建设工作。该规划提出,特区内2011年前新建自行车道135公里;在北环、南环(滨河路和滨海大道)、香蜜湖路这三条快速路上新建人行天桥11座。

  中国曾被称为“自行车王国”,若干年前,自行车曾是中国老百姓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随着小汽车以及公共交通的发展,自行车交通已从一部分人的视野中逐渐淡出。不过,近年来,自行车作为一种环保节能的“绿色”交通方式,又开始日渐为人们所重视。同时,也不断有声音批评深圳自行车道规划建设不够。

  《特区内自行车及人行交通改善规划》分析认为,由于深圳市域面积大,天气炎热,市民的出行距离较长(统计显示,深圳人平均出行距离为9公里左右,而适合自行车出行的距离一般在5公里以内),自行车并不适合作为城市主要的交通方式(与深圳城市条件相当的香港和新加坡根本就没有规划自行车道)。不过,以自行车为辅助性的交通工具则可以充分利用其特有的优势。其一,如果住址离地铁站较远,就可以先骑自行车到地铁站;其二,在学校、大型住宅区、工业区内部,自行车可充分发挥其优势;其三,自行车可作为休闲和锻炼身体之用。为此,《规划》提出,在以下三类区域规划完善的自行车道路系统:大运量骨干公交接驳区——轨道、BRT站点1000米范围内的区域;活力区——自行车使用频率较高的片区,如学校、居住区、工业区等;景观休闲区——大型公园、公共绿地以及居住环境优美的地区。

  规划提出,特区内整个自行车道总长将达到245公里(新规划建设自行车道135公里全部保留原有的自行车道110公里)。同时,完善部分道路上自行车道的连续性(如深南大道);在自行车道上设置统一、规范的标识系统。

  特区内新建自行车道的道路及建设时序如下:

  2008年度23条41公里

  深南大道、登良路、公园路、泰然六路、笋岗路、南园路、八卦路、宝安北路、人民南路、沿河北路、黄贝路、怡景路、华丽路、爱国路、深沙路、海涛东路、临海路、东滨路、福民路、华强北路、红岭路、南海大道

  2009年度20条35公里

  南山大道、大学城规划路6条、朗山路、华侨城支路5条、荔枝公园内道路2条、笔架山公园内道路2条、香蜜湖度假村内道路2条、侨城东路、金田路、茶光大道、福华路

  2010年度16条38公里

  科苑大道、沙河西路、创业路、红荔西路、嘉宾路、白石路、振华路、布吉路、布心路、深圳湾地区支路6条、滨海休闲带自行车道

  2011年度12条21公里

  龙珠八路、东港路、高新南十道、深湾一路、石洲中路、沙河街、民田路、上步路、东门路、翠竹路、东乐路、太白路。

  预计总投资4600万元。

  规划还提出,在北环、南环(滨河路和滨海大道)、香蜜湖路这三条快速路上新规划11座人行过街天桥(地道),方便市民步行穿越快速路。具体项目及建设时序见右表:

  名称 道路 形式

  2008年度5座

  桃源村 北环大道 天桥

  笔架山水厂 北环大道 天桥

  南方制药厂 北环大道 天桥

  新沙路 滨河路 天桥

  市委党校 香蜜湖路 天桥

  2009年度3座

  艺园路 北环大道 天桥

  科技中二路 北环大道 天桥

  龙珠四路 北环大道 天桥

  2010年度3座

  海园一路 滨海大道 地道

  深湾五路 滨海大道 地道

  深湾一路 滨海大道 地道

  11座人行过街天桥(地道)预计总投资7000万元。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