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面子和底子”连雨天汽车保养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7:56  江南时报

  “上周汽车被刮掉了漆,并未及时去修复,连日下雨使车漆表面出现锈蚀。”春节前刚买了辆新车的马先生向记者抱怨,近半个月的阴雨天使有车族伤透了脑筋,雨天不仅给出行带来不便,路上小事故增多,车辆也特别容易出现故障。专家称,潮湿的空气和雨水使车辆饱受考验,如果车辆出现状况,应及时维修,防止出现“后遗症”。另外,大雨过后,最好到4S店或正规的汽修店给车辆做次保养。

  雨天罩车衣更易受伤

  下雨天不洗车、给车辆穿“罩衣”、湿抹布擦车……南京东方汽车维修中心的刘师傅称,许多车主雨天保养车的观点和做法是错误的。如车主认为雨天不用洗车,其实不然,因为雨水里常会有酸性、黏性物质,长时间的降雨更会对车身造成严重伤害,如不及时清洗,容易使车辆生锈甚至腐蚀。尤其是前两天下起了小冰雹,容易对车身表面形成细小的伤痕。刘师傅称,车主可以准备一块干布,将车身进行一次简单的擦拭,待到天气转晴后再到维修店或4S店给爱车进行全方位打蜡清理。

  刘师傅还介绍,许多车主习惯给车辆套上车衣,虽然可以防止车辆表面受损,但如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车衣会反复抽打车漆,尤其是当风沙吹进车衣内,就会在车身上划出无数道细小的划痕,时间一长还会造成漆面变暗。另外,风沙过后不要直接用掸子或抹布清理车身上的沙粒,防止掸子和抹布上的沙粒划伤漆面,而应用清水冲洗。

  底盘和雨刷保养别忽视

  雨天行驶,雨刷要不停的工作,而雨刷保养也是最容易被车主忽视的环节。如果雨刷受损刮不干净,行车视线就会被影响,给车主驾驶带来安全隐患。刘师傅提醒车主,注意一下雨刷是否有怪异声响,速度是否保持一致。雨刷工作时玻璃表面有呈雾状、呈细水珠状或局部模糊,这多是由于油膜、脏污或车蜡的影响,要及时清洗风挡玻璃和雨刷片。刘师傅还建议车主每次洗车时,除了洗净玻璃之外,最好也用玻璃清洗液擦拭雨刷,以延长雨刷的寿命。

  另外,长时间在湿滑的道路上行驶,汽车底盘的润滑油容易被雨水冲刷掉,这样底盘更易吸附泥水和污垢,甚至使底盘生锈,严重了会危害车辆的寿命。刘师傅提醒,车主千万不要自行用碱性清洗液冲底盘,这样做反而适得其反,会影响底盘的防锈效果,应该等雨天过后到专业维修中心清理。

  勤查内部系统和积水处

  “最近来修理刹车系统的车主较多,多是由于雨天刹车系统受潮所至。”南京年发汽修厂的王师傅称,通常汽车外部的保养,车主比较容易注意到,而暗藏的汽车内部的保养则更为重要。如刹车系统不按时保养,严重时会使车辆跑偏,因此,踩刹的时候应该轻踩,通过不断的摩擦将水分蒸干。另外,空气滤清器、排气管也容易进水,在经过水坑时一定要注意,超过汽车排气管的深度时不能驶过。

  据悉,雨天汽车的轮毂内外缘、车门、行李箱的底部、钥匙孔、车身底部等一些空隙处和车内地板处都容易积存污泥,如车主不及时进行清洗,这会让湿气得以藏匿。因此,要保持车门及车身各部排水孔的畅通,检查车内覆盖物的湿度。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