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评论:当下是自主品牌和产业重组的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7:47  江南时报

  日本汽车的特点是周到细致,科技也较先进,车型更新换代的效率也很高。正是如此,日本汽车凭借着廉价的中小型车发家致富,目前这方面仍是其主要的优势所在。而中国的自主品牌同样打出的是廉价牌,同样承受着金融危机的冲击,能否获得转机呢?

  目前主产小排量汽车的自主品牌车厂受国家利好政策的影响,在2009年1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3.02万辆,销量超过日系车,与去年同期市场占有率提升了4%。今年,在国家投资4万亿拉动内需的政策下,使汽车更广泛地进入家庭、通过汽车产业发展扩大内需,成为增加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而且,国际原油价格长期下降,这使国内汽车产业正迎来百年不遇的转机。被国家“培养了50多年”的自主品牌车厂则在今年迎来了“人生最好的一次机会”,走上星光大道。

  业内人士分析,借助政策扶持之力,自主品牌汽车有望重演彩电业的历程,逐渐由边缘进入主流。这也是国家政策鼓励发展自主汽车产业的应有之义。奇瑞、比亚迪和吉利等主要自主品牌车厂均在1月份获得突破性的销量增长,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全年销售目标。

  2009年汽车市场一定会增长,但是这个增长是金字塔形状的,小排量、经济型的车以前是萎缩的,今年将会有所扩大,越低端的车增长越快。随着中国大形势改变,刺激消费,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会有一波新的经济型轿车消费热潮,这就是自主品牌的商机。

  另外,从长期来看,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是汽车企业的利好因素,要拉动内需,汽车产业必然是主导力量,而经济低迷时期是重组的最好时机。目前美国汽车病入膏肓,有实力的国内车企完全可以考虑收购底特律的工厂,当然,必须充分论证买下后是否能够妥善经营,这一点非常值得车企思考。

  国家扶持的政策方面,首先是调整税收,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通过结构调整来鼓励中小排放量汽车的发展,使汽车进入家庭。此外还要着力发展二手车市场;将资金投入到清洁能源、节能能源车的发展;改革高速公路的收费,可以一次性收完,减少重复收费,提高效率;修建地铁等公共配套措施,促进汽车进入家庭的进程。同时,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运输工程配套,对商用车市场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在政府主导下积极推进产业升级战略,有实力的大企业发挥龙头作用,进行兼并收购,做大做强,形成中国的几大汽车品牌,提高在全球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

  国家大量资金的注入,将使2009年的中国保持继续增长的态势,如果GDP能增长至10%左右,对汽车产业将是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国内车企在这段时间里,可以一方面通过自主研发,推出新型、节能的环保型汽车;另一方面,建造国外市场的销售渠道,助推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闯出一条新路。

  文/霍俊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