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保有量破百万 昆明交通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9:25  云南信息报

  最新消息,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现已突破100万辆大关,这表示昆明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青岛、天津、重庆之后又一汽车保有量达百万的城市。数据显示,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从90万辆到100万辆大关只用了1年多的时间,机动车保有量增速之猛让人咋舌,而100万这一机动车保有量数字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

  “迟来”的100万辆大关

  据了解,在2008年1月17日昆明机动车保有量突破90万辆时,昆明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士曾透露,按照当时每天400-500辆的增长速度估算,预计到去年年底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就可达100万辆。但是,从去年5月份起,受整个经济大环景不景气的影响,昆明市注册登记的机动车逐月下降,到去年年底,每天大约只有200辆左右,车管所人员一度估计:“按此增长速度,大约到2009年4-5月份机动车才能达到100万辆。”但近两月来,受费改税及国家汽车关于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机动车利好政策的出台,昆明机动车销售量从今年开始就放量增长,最近1个月平均每天机动车上牌量达到400多辆,已与去年同期持平。而据同城媒体报道,2月27日昆明市机动车已突破100万辆大关。

  私车比重超8成

  据统计,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一直以来均呈快速增长趋势。从1949年到1992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第一个10万辆用了43年的时间。但随后仅用了4年就达到第二个10万辆的关口。2007年6月末,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很快达到80万辆。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6个多月后的2008年1月17日,全市机动车竟猛增到了90万辆。目前,昆明市机动车增长速度已达到18.06%,比全国10.02%的平均水平还高出8.04个百分点。昆明市的汽车占机动车总量的比例为52.61%,比全国36.65%的平均水平高出15.96个百分点;载客汽车占汽车比例的83.6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7.8个百分点;私家车占机动车比例达到8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91个百分点;私人轿车占私家车比例达到26.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3.9%;私家轿车占轿车比例为82.41%,比全国高出4.68%。与全国相比,昆明市只有摩托车和载货汽车占有量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业内观点:100万辆是迟早会达到的数量

  昆明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大关,在昆明当前如此拥堵的交通现况下,汽车销售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1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的。世博车市总经济师、云南省汽车商会副秘书长车银川先生表示:虽然当前昆明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大关,但机动车不仅指轿车,还有摩托车、商用车等车型,其中昆明仅摩托车就有33万,乘用车保有量在机动车保有量中所占的比例并不是最大的。此外,昆明博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蔚源表示,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速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1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对汽车销售而言不会产生任何影响,100万辆只是一个迟早都会达到的数量而已,云南港鑫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春苑对此也持相同观点。为了应对迅猛增长的汽车保有量,从3月1日起,昆明市车牌“五选一”也开始启用新的车牌排序:云A+1个数字+1个字母+3个数字。原因就在于“五选一”的车牌资源只剩下2000-3000个,新组合能增加21万多个号牌资源。而不断增加的机动车,也让昆明的二手车市得以有充分的资源进行交易,2008年昆明市旧机动车交易中心、云南二手车交易中心、锦大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前卫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四个市场旧机动车过户量达到58436辆,其中吉普车和轿车为21593辆。

  昆明汽修业已为100万辆做好准备

  昆明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杨四田认为,近几年来昆明汽车维修行业的维修质量、水平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特别是近两年来,设备、配件齐全、维修队伍相对庞大的4S店维修站和二类维修企业增长较为明显。此外,近两年来保时捷、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纷纷入驻云南市场,其实也从侧面上反映出昆明汽修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综合而言,昆明汽修行业已经为昆明100万辆机动车的保养、维修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此,昆明博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蔚源及云南港鑫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春苑均表示,昆明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意味着昆明汽车售后得到更大的市场容量,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会促使售后行业更加专业化,不管是在技术设备上,还是维修技术上都会有所更新和提升。

  保有量考验城市交管能力

  众所周知,昆明交通架构由环状路组成。其中一环为城市道路(全长13.9千米,立交两座),二环为城市道路(全长26.1千米,17座立交),三环(全长45千米,已完工70%,2009年底完工,预计立交20余座),由于当前昆明东、南、北二环均在施工状态,西二环部分路段还在施工。因此,一环和三环及市中心的道路在早晚下班高峰期交通已呈超饱和状态。机动车保有量达100万辆,除了昭示昆明即将进入“汽车时代”外,也显现出了近来我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实质性效果。但如何提高现有道路的通行效率,改善昆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现状,也必将成为考验昆明的一道严峻问题。

  昆明网友断线的风筝表示:“昆明的公共交通太单一了,就是一个公交车,一到了上下班高峰期,你开车吧,堵!不开车坐公交吧,根本挤不上去。其实现在按人均汽车保有率来看,昆明当前人均机动车保有量远远落后在发达国家后面。有钱了购辆车提升一下生活品质是无可厚非的,可是在城市如此拥堵的情况下,我们市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当加快昆明公共交通的建设。公共交通真正便捷了,一部分人肯定会改变出行的方式。”别克车主徐小姐也表示:“现在在昆明开车根本无法享受到有车的便捷,昆明不只行车难,停车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市民:不怕车多 赞同暂停“无车日”

  “开车的都希望车少一点,但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当前不怕车多,最怕的还是行车者素质太低,很多时候拥堵不是道路不够宽敞造成的,而是一部分司机的不文明行车行为所致。”对于昆明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的消息,出租车司机周伟别有一番看法。“只要大伙儿都文明行车,昆明现有道路交通通行率会更高,交通会更顺畅。”周伟语气中透露出的是一种期望。而面对今后高达100万辆的机动车,多数市民赞同刚刚宣布的暂停每月一次“无车日”政策,众多的车主还表示将来每月一次的“无车日”是否要继续恢复开展应征求广大民众的意愿,同时,多位受访汽车经销商对昆明暂时取消“无车日”的做法表示赞同,认为这对拉动人们的汽车消费有一定作用。

  专家观点:

  道路扩充是必要的

  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刘刚教授:昆明机动车保有量与当前昆明的交通现况之间确实存有一些矛盾。在当前国家拉动内需的大方针下,相关职能部门应首先解决的便是扩充道路的问题,而在这一方面,昆明市已经有了一个交通完全解决方案,昆明市计划到2011年,实施“四环”、“十七射”工程,此外,随着明年昆明市主城二环快速系统改扩建的完工,相信昆明的交通现况会慢慢有所改善,此外刘教授表示,在当道路交通现况暂时未改善的现况下,加强交通管理也是当务之急。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刘永丽

  -新闻链接

  汽车增长促进城市转型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09年前后是中国中等收入家庭具备购车能力的时间点,届时将有近1亿中国人可以享用自己的家庭轿车。经济发展是汽车消费的物质基础。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汽车开始进入家庭。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汽车快速进入家庭。专家认为,汽车会使城市向市郊扩散,会使人口向市郊转移,使人口密度迅速降低,从而使城市交通变得顺畅。发达国家的历史已证明这点。显然,汽车和交通的矛盾是可以解决的。问题并不在于私车的增长,而在于城市结构和发展战略的落后。日本只有我国陕西省大,但汽车拥有量是我国的4倍多,国外不少城市规模不及我国大城市,但汽车拥有量大大超过我国大城市,它们的交通并没拥堵,原因在于其居住分散。发展私家车,必须同时推进城市结构转型,大力发展卫星城市,实行城市功能分区,实现城市郊区化,郊区城市化。城市中心区出行主要靠公共交通系统,中心区之外私家车担当主角。私家车的快速增长,对城市结构的转型形成了压力,也给城市结构的转型提供了可能,因为私车大大扩展居住和就业的活动空间。(综合)

  全国机动车过百万城市

  北京:300万辆(2007年5月)

  上海:213万辆(截至2006年底)

  广州:180万辆(截至2006年底)

  成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60万辆(截至2006年11月)

  杭州:机动车保有量为127万辆(截至2007年6月底)

  青岛:机动车总数达到104万辆(截至2003年12月底)

  天津:116万辆,其中私车87万辆(截至2006年9月底)

  重庆:机动车的保有量已超过100万辆(截至2006年6月)

  本报记者 刘永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