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模糊的真相 2月乘用车销量增幅或超过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8:04  第一财经日报

  模糊的真相

  卫金桥

  “公司门口停满了排队等候的运输车!”昨天,我在柳州五菱的同学对我说,上周,上海浦东4S一条街御桥路上,丰田、本田以及别克销售店内,前来提车和看车的人群络绎不绝。

  库存减少和振兴规划的利好刺激,2月份的车市已经迎来一个小阳春!

  从已经公开的26家主流乘用车企业2月份前三周的批售数据来看,销量增幅高达50%,预计2月份乘用车的销量有望超过20%,乘用车市场的复苏似乎和近来上海连绵的阴雨一样挡也挡不住!

  注意,这只是车市真相的一方面,商用车市场仍然一片低迷,来自武汉最大的汽车市场2月份的销售消息显示,多家商用车销售店2月份的销量同比下滑超过40%。广东一家依维柯经销商1~2月份的销量同比去年下滑超过50%。

  最能反映车市真正销量的各地的汽车上牌量在2月份已经陆续出台,来自国内汽车销量第一大省的广东省汽车上牌数据显示,1月份全省总上牌量为44041辆,环比增长38.99%,但是同比下降48.01%。这也在证实1月份号称的“开门红”增长实际上是虚假繁荣。

  我们暂时还无法获悉2月份的零售数据,不过2月份的批售量增长将成为事实,这一波的增长动力来自两个部分,首先是去年2月份相对较低的销售基数,因为去年春节在2月份,实际销量仅有不到3周,所以去年2月份包括微车在内的批售总量仅有48万辆。而今年2月份拥有一个完整的销售月,所以即使不考虑其他因素,2月份的销量将同比增长20%以上。

  2月份销量的增幅更大推动力来自库存急剧减少。从去年12月份开始,在终端销量急剧萎缩以及前景不明的压力之下,各大主机厂选择纷纷降低库存,减少产量。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乘用车的库存一直在减少,12月份大约减少11万辆左右,1月份库存的数量减少大概在13万辆以上。2月份甫一开始,许多汽车厂家的销售部就被来自各地经销商紧急催货的电话打爆。

  2月份的批售数据走强却无法证明车市的回暖脚步加快,因为这些增量的一部分将首先填满经销商已经空空如也的库存。而反映在销售报表上的数字极有可能和1月份那样成为模糊的真相。

  更值得警惕的是:2月份的惊人增幅数据极易传递出错误的信息,主机厂和经销商会误读消费信心可能已经大幅度回升,这样一来,必然会在今后几个月的生产和销售计划作出过于正面的判断趋势。

  如果这样,这可能是下一个错误的开始!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