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轮换购轻卡前景难料 两类车市场不完全重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0:14  中国卡车网

  下个月就将在全国推开的“汽车下乡”政策提出,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就能享受国家财政补贴。不过近期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很多农民目前还不了解这一政策动向,而三轮汽车的销量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据了解,我国农村市场70%左右的三轮汽车生产都来自山东高塘的这家企业——时风集团。本来以为“汽车下乡”会对这里形成巨大冲击。但是现实情况是,新年过后这里所有产品都是货款到帐才开始生产,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为什么会这样呢?记者发现三轮车的价格便宜,销售基数大,为自己赢得了生存空间。目前短途经商、小块土地耕作、粪肥运输,三轮汽车在我国农村使用非常普遍。有关专家指出,中国成为世界上三轮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是我国农村现实情况形成的。国家出台的产业政策旨在引导产业升级,但功能差异造成两类车型市场还不完全重叠,不能断言轻卡取代三轮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另一方面,报废和价格问题也成为了农民换购轻卡的顾虑。

  资料显示:目前在我国,已经超过报废年限的三轮汽车至少有上百万辆。但记者走访山东、河南等地却发现,尽管超过报废年限的三轮汽车有很多,但真正去报废的却很少。在河南商丘市郊区的这家汽车报废点,各种类别的报废机动车中,很难发现三轮汽车的影子。经人指点记者才看到了集中摆放的几辆废旧三轮车。报废点的管理员告诉我们,这些车是按重量收购的废铁,并没有办理报废手续。

  那这些超期服役的三轮车开到哪里去了呢?在三轮扎堆的农村集市上,一位农民拉货的老爷车就已经用了十一年了。这台老爷车的大灯不行了,大灯的开关就更寒碜。在山东文登一家汽车农机经销点,三位村民来看轻卡,他们开来的三轮车,最新的一辆也用了8年,大伙找经销商打听轻型卡车的价格,最便宜的也要两万一千八,大家觉得价格太高,有点难以承受。除了经济条件有限,不舍得报废,也成为农民换购轻卡的另一个难题。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农村的三轮汽车保有量达到2000万辆左右,根据历年生产的数据推算,至少有300万辆左右的三轮汽车已经超过报废年限。一边有换车的需求,一边是农民的顾虑,“汽车下乡”政策必须破解这道难题才能真正下得去。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