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马自达6睿翼创领安全新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9:2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车还未上市,睿翼(参数配置 图库)再次成为焦点,来自欧美权威机构的测试结果证实了睿翼的安全性。睿翼有望树立国内中高级车市新标杆。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管宏业

  选择一款恰如其分令人满意的汽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操控性、舒适度、节油性……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很难找到一个两全解决方案,因而不得不痛苦地在各种或高过低的排序中取舍权衡,毕竟鱼与熊掌难以兼得。

  车子外观内饰的好恶可以因人而异,但对于几乎所有人来说,安全性却是万万不可以忽视的。特别是随着国内社会财富积蓄迅速增加,消费者对自我和他人生命重要性认识的加强,汽车安全已经成为人们买车参考因素中最重要的一环。

  根据一项消费者调查:2004年,国内用户购车因素排序中,安全被排在最后一位,而截至去年的最新调查显示,安全性已跃升至第三位。

  获奖“全球最安全车型”

  如此大幅度的地位提升,表示出的是消费者成熟购买意识的觉醒,更反映出国内严酷驾车环境的无奈。

  近期,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车辆事故死亡比例已上升至每1万辆车26.4例,相比之下,在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每1万辆车中的死亡比例不到2例。越来越多的交通事故,使车辆的安全性能,尤其是驾驶安全性成为国内消费者购车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对于汽车厂家来说,如何制造一辆更加安全的汽车,不仅是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更是对社会和消费者的负责。

  在林林总总的汽车产品中,什么样的汽车更加安全?哪款汽车值得信赖?消费者当然没有能力一一鉴别,但这并不妨碍购车者做出正确判断,那些官方或独立机构所做的汽车碰撞测试可以作为消费者判断的重要参考。

  近日,美国最权威的汽车安全官方网站公布了第二代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中文名睿翼)的碰撞成绩, 从结果来看,睿翼测试均获最高分,成绩甚至远高于很多美、德系车型。

  几乎与此同时,第二代马自达6近日在被誉为欧洲新车评价基准的Euro-NCAP中,一举夺得2009年安全性能综合评价项目的最高分五星佳绩。这标志着第二代Mazda 6已正式获得官方认证成为“全球最安全车型”之一。

  至此,第二代马自达6已在美国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欧洲NCAP两大权威机构所进行的安全测试中,全部获得五星的最高安全评级。

  针对第二代马自达6在美国测试中的出色表现,业内人士表示该成绩不仅表明其安全性值得信赖,也让国内消费者对即将国产的马自达6睿翼形成更高的期待。

  开发目标“同级别最强”

  这样的结果多少令人有些意外,因为在部分国人印象中,日系车并不是以安全性见长。在汽车安全官方网站所做的测试中,与第二代马自达6同台碰撞的车型还有一款正在国内销售的德系同级别车型,而第二代马自达6测试结果要好于那款德系车。

  对于这个结果,马自达汽车公司主管研发和项目管理的资深副总裁Seita Kanai并不表示意外,他表示,第二代马自达6研发目标就是打造“同级别中最强”。

  为了真正做到“同级中最强”,第二代Mazda在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方面都下足了功夫。据了解,被动安全方面,即将国产的马自达6睿翼包括了3H结构的高刚性安全车身和6个安全气囊。同时,马自达6睿翼大量使用了超强钢材,其中1480Mpa的超强钢通常只用于航空航天领域。

  在主动安全方面,睿翼的装备也足可傲视同侪,除了ABS、EBD、DSC、TCS之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6睿翼领先同级别对手配备了固定式AFS和双氙灯,当车辆处于转弯处或十字入口转弯时,AFS用灯会自动打开,扩大对行车方向的大灯照明的范围。

  以安全进化论为由头,从被动安全、主动安全到行驶安全,马自达6睿翼带动行业安全装备和理念升级,成为中高级轿车安全新标杆。

  “不撞才是最安全”

  然而,即使将车子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做到极致,也并不能完全杜绝事故发生,人们总是期待一辆能够帮助驾驶者判断道路状况,从而正确采取安全防护操作的汽车,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

  这个并不是科幻小说中的臆想,即将上市的国产第二代马自达6睿翼,已经部分实现了这种功能。

  马自达汽车公司在研发第二代马自达6之初,就提出了不仅要在主被动安全装备方面全面领先,更重要的是提出了操控安全、行驶安全的理念,即“不撞才是最安全的车”。在研发之初,第二代马自达6就致力于打造一款“杜绝交通事故的车辆”,并“可正确无误地判断驾驶状况,令驾驶者正确地采取安全防护操作”。

  马自达6睿翼拥有同级车中极致的便利性。在便利性方面,马自达6睿翼采用了换挡拨片以及新型的人性化人机界面 CF-Net,将各类常用开关集中于方向盘上,驾驶时只要在方向盘上进行简单操作,即可轻松控制包括行车电脑、巡航、换挡、音响设备、空调等在内的各个系统。

  位于仪表盘上方的集中显示屏还可以缩小驾驶人员的视线移动范围,真正实现了驾驶者“手不离方向盘、视线零转移、驾驶零难度”。这种设计有效避免了低头寻找空调按钮、音响按键等极易发生危险的状况,能够确保新手在驾驶的时候,轻松掌控,最大程度上杜绝交通事故。

  此外,马自达6睿翼还装备前后8方向的泊车雷达,无论在任何拥堵的环境中,都能自如停车,轻松实现“停车零难度”。

  安全操控“傻瓜车”

  即将国产的马自达6睿翼之所以在主被动安全之外,不计成本地引入各项高科技装备,保证睿翼的行驶安全和操控安全,部分原因在于一汽马自达对于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调研中发现,国内购车者中,很大部分都是缺乏驾驶经验的新手。

  众所周知,许多新手开车时总是手忙脚乱,尤其是在遇到紧急情况下更是如此。这种特点决定,一部适合新手的车必须是操控极其容易,对他们来说,舒适性、节油性都可以放在后面考虑,他们最需要的是一个操作简便、安全的“傻瓜车”。

  从交管部门传来的消息也表明了新手开车具有更大的不安全性。交警部门对肇事驾驶员驾龄的统计结果引人关注,其中驾龄在一年内的新手驾驶员,发生事故的比例竟然高达2/3。

  一位经验丰富的交警告诉记者,许多新手开车时总是手忙脚乱,尤其是在遇到紧急情况下更是如此。很多本来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由于新手的慌乱演化成了悲剧。这名交警称,如果一部车能够让新手很容易开,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程序,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将减少很多。

  一汽马自达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点。他告诉记者:“国内这么多新手,新手的共同点又都是驾驶不娴熟,那他们最希望的汽车是什么呢?”于洪江自问自答道:“那就是好开好停,新老皆宜。”

  “睿翼在满足行驶性能和舒适性的同时,就新手对驾驶便利性的独特需求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因此可以说,睿翼是一款既符合新手又符合老手的好车”,而“好开好停,新老皆宜”,则根本抓住了中高级车消费渐变的核心。

  于洪江称,一汽马自达去年提出的中国汽车市场应该以驾驶经验也就是新手老手来划分的方法,是符合中国国情,并且能够有效降低新手肇事几率的方法,而今年即将上市的马自达6睿翼就是一款完全能够适合新手老手所有需求的中高级车。

  马自达6睿翼上市在即,来自欧美权威碰撞测试机构的结果更增加了于洪江的信心。展望前景,于洪江说道:“如果所有的车都能够如同马自达6睿翼一样,能够真正满足新手对于驾驶便利性和行驶安全性的需求,同时也能满足老手对驾驶乐趣的追逐,我相信交通事故会减少很多,汽车生活也会更加美好。”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电话010-63045013)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