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吁公车采购优先考虑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0:19  华商网-华商报

  每一次公车改革,都牵动着车市的神经。尤其是在当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2009年“两会”上公车改革能否谈出“新意”,并取得实质性突破,无疑是时下最热门的汽车话题之一。

  -公车改革为车市注入活力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国家采取了减税、财政拨款等一系列手段拉动经济。财政压力增加,如何进一步深化公车改革,压缩公车使用开支、建设节约型机关是不容回避的热点问题。

  据了解,经过几年实践,目前全国各地公车改革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种:一是取消公务用车,发放交通补贴;二是取消各部门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由政府组建公车出租公司,按企业模式运行;三是保留各单位现有公务车,但车辆报废后不再换购新车,逐步取消公务用车。无论是大规模的政府采购,还是小范围的私人购车、政府补贴,无疑都会给车市注入新的活力。

  从地方“两会”情况看,公车改革已经出现不少新动向。新采购公车是否将向小排量车倾斜?继财政补贴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车试点之后,环保新能源车型能否得到进一步鼓励推广?公车改革能够有新的实质性进展,其变化又将给车市带来哪些新机遇?公车采购一直是汽车厂家和经销商争抢的“香饽饽”,正因为公车改革与公车采购、消费息息相关,所以汽车业内对此也格外关注。

  -自购公助对车辆性能要求更高

  国家多项利好措施出台,让大家对2009年的车市信心大增,新的公车改革能否带来更多机会呢?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私家车的普及,用车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对于那些有购车欲望而经济上仍有压力的公务员来说,自己买车、单位补贴,“自购公助”的形式在企事业单位十分常见。上海大众西北分销中心市场品牌副总张建坤认为,公车改革是大势所趋,“私人买车,公私兼备”也让消费者在选车时更加理性。

  张建坤认为,除了价格、外形等因素,“自购公助”的车主最关心的就是用车成本、维修保养费用。因为以现金形式发放车补意味着补贴剩了、贴了都是自己的。车主都知道,维修保养是一笔不小的用车开销。如果车爱出故障,不但会导致用车成本剧增,还要耽误自己的宝贵时间。

  正因为如此,性能稳定、省油经济的主流品牌车型更加受到青睐。尤其是10万-20万元之间的中级车,因为价位、外形、性能的综合优势,成为许多企事业单位中坚阶层的首选。此外,张建坤还认为,丰富的产品线对于满足公车改革需求也十分必要。

  -自主品牌期待更多政策倾斜

  自主品牌在价格方面有明显优势,公车改革的经济性、环保性趋势能否让自主品牌有更多的收益呢?

  据了解,尽管红旗、中华奇瑞比亚迪等民族自主品牌先后进入政府采购名单,但是自主品牌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与合资品牌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两会到来之际,能否促进自主品牌在政府采购中的地位也格外受关注。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告诉记者:“遵从WTO普惠制的原则,不宜在市场行为时倾斜自主品牌,而在政府采购、花纳税人钱的时候,优先考虑自主品牌在国外也是非常普遍的。”对自主品牌而言,一旦被纳入政府采购体系,不仅可以直接提升民族自主汽车品牌的市场销量,提升其品牌知名度,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政府决策部门的政策倾向,利于鼓舞自主品牌的士气和积极性。所以,我们呼吁政府采购时应优先考虑自主品牌。

  不过,王建钧也表示,自主品牌汽车在公车市场的发展,并不能仅仅依靠政策倾斜,更需要各地政府转变观念,给自主品牌轿车一个宽松公平的竞标采购环境。同时,只要自主品牌坚持在产品研发、性能改善上持续努力,便一定会在政府采购中显现自己的优势。本报记者 黄超

  政策背景

  为了支持自主品牌乘用车扩大市场份额,《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要加大政府采购自主品牌的力度,从2009年开始,公务用车自主品牌份额不得低于50%。

  网友热议

  天津网友:应该规定公车必须要买自主品牌,这样才能支持国产,个别需要特殊的公车个别处理。

  北京网友:政府采购必须购买自主品牌,要先从工信部做起。

  新疆网友:政府应该起示范作用,首先采购自主品牌汽车。老百姓看到省长、市长、县长都坐自主品牌汽车了,自己也会买自主品牌汽车,当然最好是购置税全免。

  西安网友:公车应该有明确的标识,包括其使用单位等,这样就可以更好地被公众监督。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