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动内需大动作 各界积极关注"汽车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9:53  湖北日报

  “汽车下乡”是继“家电下乡”之后最为热点的问题。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泾河农场的李义武是记者的亲戚,一个月以前他就开始向记者打听汽车下乡的补贴细则。他说农村的道路比以前好多了,想买一辆小车跑跑运输,一来自己家人出行方便,二来运点货物也可以赚点钱。

  “汽车下乡”具体补贴细则预计3月公布

  春节前,国务院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作为拉动内需的一大动作,农民、车企都十分关心补贴细则,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汽车的产业链较家电更复杂,因此汽车下乡操作起来难于家电下乡,据悉细则要到3月份才会明朗。

  汽车企业和经销商积极应对

  2月11日,湖北福田专用汽车公司研发制造的沼液渣抽排车系列产品在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期间进行了实物展示。据湖北福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王天志处长介绍,目前此款系列车型已经纳入了汽车下乡补贴的农机车型之内,每台车有7000元的补贴,这个补贴极大的促进了该公司的销售。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轻型载货车和微型货车基本上是国产车,本土汽车企业将成为“汽车下乡”的最大受益者。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哈飞汽车、昌河汽车、福田汽车、江淮汽车、东风汽车、江铃汽车等都将受益。

  湖北宏菱科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乔勇就对“汽车下乡”将带来的销售机遇十分看好。虽然目前还不知道皮卡车型能否纳入到汽车下乡的补贴细则中,但是乔总表示就算不纳入,他也要借“汽车下乡”的东风把他们公司经销的皮卡车型向黄陂蔡甸等地区进行推广。

  预测每辆车补贴一成

  汽车下乡具体的补贴金额实际是农村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参照各地家电下乡补贴的力度看,一般认为起码应让农民购车成本降低5%-10%。目前农村地区销售的轻卡和微型车每辆价格在2-4万元不等,如果按照10%的补贴标准计算,购买一辆车将可以补贴2000-3000元。

  李义武向记者表示,很想享受汽车下乡的补贴,但是就怕厂家或者经销商把车价调高再享受补贴或者享受补贴的程序太复杂。因此,汽车下乡的补贴程序是否简单,流程是否高效,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一政策能拉动多少消费需求。 (记者 张奕)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