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威名爵并网打组合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9:2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荣威名爵的并网更多是管理层面,这为今年上汽乘用车实现量的突破打好了基础。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安丽敏

  荣威和名爵之间的任何动作都会引发很多联想,前不久的“并网”事件更是如此。

  据媒体报道,2月初上汽荣威和MG名爵销售公司正式合并,名爵销售公司原销售、网络发展、售后和市场四大职能部门全部搬迁至设在上海安亭镇的总部,南京仅保留大客户部门和区域销售人员。与此同时,荣威销售公司总部也从金桥宁桥路615号搬迁到上海安亭,与MG名爵销售公司工作人员会合。

  一时间众说纷纭,甚至有媒体提出荣威“吃”掉名爵的说法,对此上汽乘用车营销执行总监蒋峻表示否认并且解释了并网的真正含义:“荣威和名爵并网并不是大家理解的那样,简单地将销售网络合并,我们只是在消费者不能直接接触的环节进行了整合,比如零部件配送等。”

  蒋峻表示:“并网主要是考虑到可以发挥协同效应,可以从成本、人力资源方面达到最好的效果。”同时蒋峻强调:“荣威和名爵的协同效应都是在保持两个品牌差异化的前提下进行的。”

  据了解,荣威和名爵的市场营销以及品牌推广等工作仍然是两个品牌各自在做。

  管理层整合

  一提到并网,大家所理解的便是经销网络的合并,到目前为止也有不少的汽车品牌进行了这样的尝试,但是上汽乘用车的并网并不是仅指这个层面。

  蒋峻表示:“我也留意到一些媒体的报道,其实他们并没有理解并网的真正意图,我们的并网是从深度和广度上讲的,并不仅是简单并网,而是两个团队、两个后台的整合。”

  因此,荣威和名爵并网更多的是管理层面的整合,而不仅是经销商层面的合并、整合。蒋峻进一步解释了并网的含义:“比如我们现在的网络覆盖率还是比较低的,目前荣威有100多家经销商,名爵还更少一些,这些经销店只覆盖到主要城市,在很多地方还存在空白,比如在一些地方有荣威的店,但是没有名爵的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考虑把两个品牌在突出差异性的前提下在同一个经销店内展示、销售。”

  蒋峻所说的这种方法已经开始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据透露,目前在哈尔滨一家原荣威的经销店已经开始了这种尝试,同时在一些小城市也正在进行类似的试点。

  这种方式对于已经存在两个品牌网络的城市而言并不适用。比如北京、上海等地,对此蒋峻也明确表态:“对于北京、上海这样已经存在两个品牌网络的城市,是不会在经销商层面并网的。”

  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讲,这种方式也确实不适用这些城市,一位北京的荣威经销商表示:“如果要简单合并的话,也不可能,因为离我们不远就有一家名爵的经销店。”而如果是简单地将两个网络合并的话,这将损害一部分经销商的利益,对网络还并不十分强大的上汽乘用车来说,这样做也必将损害自身的利益。

  对于今后新发展的网络,蒋峻表示将会基于当地的网络条件来综合考虑,不排除采用两个品牌在一个经销店的模式。

  并网对于荣威和名爵来说,将走上一个集约、合理的发展之路。蒋峻表示:“并网是管理团队的整合,这将使得我们的人力资源更丰富。”

  其实除了蒋峻提到的这些并网的影响之外,这对荣威和名爵来说未尝不是好事,这样做的话就意味着两个品牌将真正形成合力。业内人士分析,从前期统一采购、平台化生产,再到统一研发、并网销售和协同营销,荣威和名爵在纵深方面均已融合,可以说真正实现“合二为一”。上汽集团方面表示:“名爵、荣威融合纵深化,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作效率,有利于推动两大自主品牌加速盈利进程。”

  6万辆目标

  对于合并后的6万辆销量目标,很多人表示质疑,蒋峻却十分有信心:“今年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目前我们两个品牌已经逐步壮大起来了,车主也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那么今年我们具备了后发的优势。”其实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荣威和名爵已经成为了自主品牌高品质的代表。

  荣威550(参数配置 图库)也已经获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据了解,因为其有点“超前”的设计和配置,使得其获得了消费者的喜爱,蒋峻介绍,荣威550是按照欧洲安全最高标准设计的,这也暗含了其放眼出口欧洲的意图。其实荣威早已经有少量出口,但是目前上汽方面认为条件还不完全具备,今后上汽出口将是品牌化的。

  同时,荣威和名爵的产品线也将会在2009年进一步延伸,这也会获得更多的销量和消费者的支持,因此蒋峻认为2009年对上汽乘用车来说存在很大的机遇。

  一直致力发展高品质自主品牌的上汽乘用车,目前也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扶持。据了解,现在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主要惠及的是1.6L及以下车型,目前荣威还并没有车型处于这个排量区间。

  蒋峻表达了对政府进一步扶持政策的期待:“我们当然希望政府的优惠政策可以扩展到1.8L了,其实我们这些发动机的性能都非常优异,目前仍然有很多客户选择购买我们的车型。”同时他表示:“希望能够获得国家政府采购,其实在很多国家的政府采购都是倾向于自主品牌,其实尽管政府采购的量不是很大,但是能够起到很好的带动效应,也会提高自主品牌的接受度。”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电话010-63045013)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