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打“亲民”牌博弈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9:2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奔驰B级车的上市再次强化奔驰的年轻、时尚、运动形象。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安丽敏

  中国在奔驰的眼里地位越来越重要。

  在危机之中,奔驰在中国引入新产品的步伐丝毫没有放缓,日前,奔驰中国在海南三亚举行了新上市的B级车试驾,在此次试驾活动中,奔驰中国公关总监王燕透露:“在2009年,奔驰在中国将引入20多款车型,这是最新得到的数字,其中包括SMART。”

  随着这些车型的引入,奔驰的产品在中国几乎是全线亮相。在前不久奔驰总裁蔡澈还曾经公开表示,虽然目前遭遇到金融危机,但是有两个方面不会减少投入,一个方面是新产品研发投入不会受到影响,另外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作为奔驰核心战略的重要地位不会改变。

  这些都表明了中国市场对奔驰的重要性。

  亲民B级车

  此次试驾的奔驰B级车最吸引消费者的还属其亲民的价格。28.8万人民币的价格首次将奔驰产品带入30万元以下的价格区间,这是未曾有过的,同时也让我们联想到宝马就在几个月前用1系轿车将品牌入门门槛降低到28万以下。

  同为德系三大豪华品牌之一的奔驰此时推出B级车,还给出这样的亲民价格,是否出于竞争考虑呢?这个问题在宝马1系和奔驰B级之间显得毫无意义,因为奔驰B级的定位是豪华运动旅行车,这几乎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也使得奔驰B级目前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对此王燕非常有自信:“奔驰B所在的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细分市场,它具备独特性和无可取代性。应该说它并没有一个直接的竞争对手。”

  除了价格亲民之外,奔驰B级车的上市活动也让中国车主备感亲切。据介绍,此次奔驰B级车首批车主的交车仪式是在德国进行的,奔驰中国的特意安排让车主对奔驰品牌更加具有认同感和亲近感。这让人体会到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也同样可以是亲民的。

  同时据了解,在正式上市之后,目前B级车表现良好,已经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不禁让我们想到曾经在去年点燃抢购风潮的奔驰C级(参数配置 图库)车,而当时C级车也是首次将奔驰的价格门槛拉到40万以下。随着这些新车型的引入,也逐渐使得消费者心目中的奔驰不再是传统的“大奔”,一个豪华品牌同样也可以年轻、时尚、动感。

  在2009年,奔驰新车型的引入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奔驰品牌的形象也会进一步多元化,对此王燕也深有体会:“在起初,人们对奔驰的印象就是,奔驰是豪华的、最顶级的车,这源于首款进入中国的车型便是奔驰S级。现在随着奔驰中国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加强,进一步扩大产品线,奔驰的品牌的真正内涵才真正被引入中国。”

  如何在各个细分市场演绎永恒的豪华,这成了奔驰中国需要面对的问题。王燕表示:“现在奔驰在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同时也制定出了亲民的价格,但是各个产品毫无疑问都具有奔驰的DNA,核心价值都能够在这些产品中得到体现,豪华意味着品质,这在奔驰任何产品中都不会改变。”在营销方式上面,各个产品也会有所区别,也会充分考虑到品牌的定位和潜在消费者群体的特性。

  角逐中国

  B级车为奔驰的2009年开了个好头,但是2009年是一个难以预测的年份,各个车企对于今年的市场判断都非常谨慎,对于进口车来说更是如此。

  一方面国际市场的进一步萎缩,会使得各大巨头将重心放在尚保持增长的中国等新兴市场,无疑会让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中国国内市场情况也很复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小排量的实质性政策,小排量受到消费者追捧,对于大排量的进口车来说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在这种环境下,奔驰对于今年的形势判断也延续了一贯的低调,但是低调之中也难掩自信。

  奔驰中国销售总监郝博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自己对于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判断:“权威机构对2009年车市的预测是整体将增长6%至10%,我认为豪华车市场在中国还是有很大增长空间的。在中国豪华车和乘用车比例是1:10,也就是说10辆车里面会有1辆车是豪华车,而在北美、西欧这个比例是1:5。奔驰中国对明年市场充满信心。”

  奔驰的自信源于2008年的强势表现,据介绍,在2008年奔驰在中国大陆销量累积达到38700辆,同比增长44%。其发展速度不仅在奔驰全球各大市场中名列首位,更大大领先于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长速度。其中,奔驰旗舰车型S级轿车累计销量达13860辆,在国内顶级豪华车市场中的占有率上升至41%,进一步巩固了S级轿车在顶级车市场中的绝对优势。

  同时在2009年,奔驰中国还计划将20多款新车型引入中国,包括在4月份即将登陆中国的SMART。这些都成为奔驰角逐2009年的砝码。

  同时奔驰的中国战略越来越清晰,作为奔驰中国的总裁,麦尔斯还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奔驰的未来在国产。”这样简单的一句话不仅可以看出麦尔斯的远见,同时也可以看出奔驰对中国市场的态度。

  王燕告诉记者,2009年奔驰的公关关键词是“激情、责任”,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奔驰负责任的做法会赢得消费者的尊重,王燕表示:“我们一贯强调安全环保,其实我们相信奔驰的车主有能力承担这样的责任,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型应该先从豪华品牌开始。”

  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努力最终会得到回报。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电话010-63045013)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