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刚“开门” 迎面撞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8:54  新文化报

  经历了2008年的低迷,2009年1月,车市刚开门就“亮”了一下——1月美国汽车市场的新车销量急剧下滑至66.8万辆,而中国汽车总销量超过70万辆,中国月度销售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指出,2月,由于具有诸多利好因素,估计销量还能同比增长20%。国内市场这么火,那长春市场怎样呢?近日,记者对长春市各大4S店进行了走访,发现春城的汽车市场开门迎来的是个“牛市”。

  1.0L以下

  期待优惠范围能更大

  目前市场上1.0L以下的车型有微型客车,如一汽佳宝、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哈飞汽车等,另外还有小型轿车,如奇瑞(参数配置)QQ、上汽通用五菱乐驰、两厢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N3+、吉利优利欧(参数配置 图库)、江南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等。近日,国务院在《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L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此政策的惠及范围恰含1.0L以下车型,对于这个排量区间车的消费者和经销商来说是大喜事,因而1月1.0L以下车型销量也很不错。

  而在国家将要明确推出“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前,吉林省政府和部分汽车厂商已先行一步,推出了自己的补贴政策。目前吉林省政府与一汽集团联手推出了“名优汽车惠农政策”,长安汽车也推出了“长安微车春季下乡·亿元补贴大行动”,这可以让农民既有车开又不占用很多资金。

  据了解,一汽佳宝和长安之星的优惠政策推出后,4S店的销售情况火爆。但目前推出这项补贴政策的只有一汽佳宝和长安之星这两个品牌的不到10款微型客车,很多消费者咨询是不是还有其他品牌,或者还有其他品牌的微型轿车,消费者和经销商都期待有更大范围的惠及政策。

  1.0L~1.6L

  新政出台持币待购的少了

  据相关部门统计,2008年1月至11月的国内轿车销量按排量分类统计显示,1.6L及以下车型是市场的主力军。去年前11个月,1.6L及以下车型共销售282.22万辆,占整个轿车销售的61.51%,排量在1.0L~1.6L的乘用车同比增长18.69%。

  2009年的长春市场,截至目前,旗瑞汽车销售近10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华之诚汽车销售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和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400多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中华(参数配置)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12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6%;东风悦达起亚销售赛拉图(参数配置 图库)及锐欧轿车共计近9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从购置税政策实施后,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减少了,受访者中,80%有购车意愿的消费者都打算出手买车。

  1.8L

  购置税调整不会动摇其市场地位

  在1月出台的汽车行业救市政策中规定:1.6L及以下排量轿车的车辆购置税下调至5%,这不免让1.8L排量轿车的经销商有些措手不及,长春市场上,1.8L轿车的经销商纷纷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东风本田汽车正泰特约销售服务店销售经理勾宝增认为:从价格上看,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下调至5%,实际上仔细算一下也只便宜了3000元~5000元,而目前很多小排量汽车的优惠幅度减少,实际上1.8L排量轿车优惠的价格和小排量车购置税省下来的钱差不多,甚至更实惠。

  目前,市场上畅销的商务用轿车中,如上海大众的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其主力车型仍采用1.8L(1.8T)发动机,一汽-大众的上一代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其主力车型也是1.8L排量,所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8L排量轿车的市场地位不会因车辆购置税的下调而动摇。

  2.0L~2.5L

  同比差不多但比去年12月略好

  在汽车市场,能买2.0L以上排量车型的消费者基本上都“不差钱”,在这个区间,车除了代步,还有显示身份的作用,所以价格并不是2.0L~2.5L这个区间里最强的市场表现因素。记者走访长春市各大4S店了解到,目前广汽丰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广汽本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一汽丰田锐志(参数配置 图库)、东风日产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福特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福特马自达等在2.0L~2.5L这个区间的市场热销车型1月份平均销量100辆,与去年同比差不多,大部分车型几乎没有太大变化,但比2008年12月都略好。

  2.5L以上

  销量增长势头喜人

  2.5L以上排量乘用车基本都是大批量SUV和中高级轿车,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进口车。国内SUV销售在2007年和2008年连续攀升,即使在2008年下半年经济形势下滑的情况下,SUV依然成为车市中销量增幅最快的车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2009年1月,国内销量排名前五位的SUV品牌依次为:东风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长城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北京现代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东风日产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和奇瑞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分别销售7901辆、5147辆、2623辆、2148辆和206(参数配置 图库)5辆,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约1.99万辆,占我国SUV销售总量的66%。

  记者从经销SUV车型的经销商处了解到,今年SUV保持了喜人的增长势头,一些小排量SUV成为市场新宠。吉林省旗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田灌蕾表示:车辆购置税下调后,小排量(1.6L)瑞虎3受到欢迎,它的车身尺寸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同时还能享受小排量车的政策优惠,确实很诱人。进口起亚汽车4S店吉林同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祝继兵表示:进口SUV的排量普遍在3.0L以上,中国消费者特别喜欢大排量、大尺寸的汽车,SUV就非常符合这种消费心理,所以近几年大排量SUV持续热销。

  据悉,今年还将有多款重量级SUV投放中国市场,其中奥迪Q5、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丰田汉兰达(参数配置 图库)将实现国产,马自达CX-7将以进口方式销售。

  本报记者 张英书 邢忆宁 朱淑颖 王巍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