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官降撼动车价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7:38  新闻晨报

  姜 山

  继2005年和2007年之后,上海大众再次出人意料地“祭起”官方降价这张“王牌”。虽然此番官方降价涉及的车型只有三款,但是其最高达2.4万元的降幅,还是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国内经济形势走势不明的当口,上海大众的“官降”会给车市造成怎样的影响,会有其它车企步上海大众的后尘开打降价牌吗?

  官降撼动车市价格体系

  历史上,上海大众有两次大规模的“官降”行动。代号为“飓风行动”的第一次官降是在2005年8月,上海大众全系降价。当时高尔价格下调最高5000元、桑塔纳3000最高优惠2.16万元、帕萨特价格下调最高4.6万元。

  当时上海大众的官降,涉及从紧凑型、中级到中高级三个连续的细分市场,范围之广,幅度之大对当时的车市造成了深远的影响。其中,中级车型桑塔纳3000高达2万多元的降价,深深地震动了当时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的中级车市。在此之前,中级车型的价格虽稳中有降,但也一直稳定在12万-15万元左右,“飓风行动”直接导致中级车型的价格下探至10万关口,伊兰特和凯越先后爆出了低于10万元的市场优惠价。可以说,2005年上海大众的官降,完全改变了当时国内中级车市的价格体系。

  继“飓风行动”之后,上海大众第二次大面积官方降价行动于2007年3月打响,代号为“E计划”。此次降价,使得上海大众车型价格普遍下调0.3万-1.1万元。在当时车市销售一片火爆的背景下,上海大众的“逆市”降价,直接影响到了车市上其它车型的定价策略,从而引发了2007年车市新一波的降价潮流。

  官降之下车市暗流涌动

  在国内经济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2009年车市何去何从还是未知数。上海大众此时的官方降价是作出了一个表态,表明上海大众准备采取主动进攻的策略,向今年的市场要份额。这与眼下部分车型,见1月份销售不错就优惠缩水的做法完全不同。

  这样一来,上海大众营销策略的“先手”效应就尽显无遗,而留给竞争对手的只有两个选择,跟进或者观望。接下来我们看看上海大众此次官降涉及的3款车型。桑塔纳志俊和途安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都不是具有标杆意义的车型,可以说,这两款车型的降价,只会影响各自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而不会影响这个细分市场的定价体系。并且,由于如今中级车市的竞争十分激烈,主力中级车型的价格已经降到相对低位,所以说桑塔纳志俊的小幅降价并不能给其它中级车型带来太大影响。而途安由于降价幅度较大,有可能给奥德赛、日产骏逸等车型带来一定的冲击,不排除以上几款车型有降价的可能。

  “跟进策略”或现紧凑型市场

  虽然降幅并不是最大,但是POLO有可能是此次上海大众官方降价的3款车型中,对市场影响最大的车型。首先,只有1.4L和1.6L两个排量的POLO是减征购置税政策所受益的典型车型。最关键的是,购置税是以车型的厂家指导价为征收标的的。就是说,POLO的降价,不仅仅是裸车价降了,而且其购置税也相应降低。这种“双发降价”的效应可以扩大降价本身的作用。其次,POLO可以说是如今紧凑型车市里具有标杆意义的车型。而POLO的官方降价,则很有可能动摇这个细分市场的定价体系。

  所以说,POLO的降价将会给紧凑型车市带来强烈的震动。因为POLO降价无疑会极大地挤占其它竞争车型的生存空间,特别是在眼下部分小排量车型优惠缩水的时期,POLO的降价可谓“棋先一招”。随之带来的,有可能是消费者购买力转向或是持币观望,而对于新飞度、雅力士、乐风、骊威等车型而言,若不想在竞争中落后,就只能加入到降价的行列中。所以,紧凑型市场有可能会在POLO降价的影响下,在接下来的数月里迎来一波降价的风潮。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