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发动新年第一降 新一轮降价潮山雨欲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08:12  重庆商报

  2月17日,上海大众正式对外宣布,旗下部分产品将执行新的市场定位,价格体系全面调整。其中,POLO下调0.4-1.1万元、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VISTA志俊下调8000元,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最高降幅更是达到2.4万元。

  上海大众作为国内汽车企业的标杆型企业,此次“新年第一降”有何动机?其他企业会否跟进?是否能够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国内车市降价大潮?一时间成为消费者和业界关注的焦点。

  闪电战略投石问路

  上海大众去年创下终端销售50万辆的历史新高,09年1月又以4万辆的销量跃居国内十大轿车生产企业销量榜首,在这个时候宣布大规模官方降价,让竞争对手有点猝不及防,甚至让目前门庭若市的经销商也感觉吃惊。

  事实上,仔细分析降价车型,上海大众此次降价绝不是一时冲动:从降价车型的连续两个月的销量对比看,桑塔纳志俊1月销量为3977辆,较12月的7942辆环比下降49.9%;途安1月销量为666辆,较12月的862辆环比下降22.7%;波罗1月销量为5591辆,较12月的4904辆,环比上升14.0%。

  很明显,在去年底上海大众利用快速降价拉升领驭销量成功以后尝到了“闪电战”的甜头,今年将这样的市场策略充分推广,而波罗降价的目的则是在对手还在享受消费税带来的“蜜月期”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为下半年的新POLO腾出价格空间。此外,市场销售强劲的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和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的价格则按兵不动。

  根据上海大众的降价策略看,此次降价的影响将局限在10万元车市。因为上海大众调价的主体集中在桑塔纳品牌和POLO,对10万元车市的直接打压非常明显,将对广州本田的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和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一汽丰田的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东风雪铁龙的爱丽舍(参数配置 图库)、F3(参数配置 图库)和天语等车型构成直接威胁。

  “由于判断今年下半年汽车市场才会转好,我们决定现在降价,抓紧刺激市场。”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解释此次降价的目的,他们对今年汽车市场的判断是与去年持平,所以上海大众今年的销售目标也是与去年大体持平。

  降价大潮风云莫测

  上海大众这次的降价威力有多大?

  当年,“南北”大众在2005年一同完成了的降价行为和上海大众07年的“E计划”官方降价之后,立即引发了全国范围的降价潮,掀起轩然大波。在09年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两年一降的上海大众坚持的打响了“新年第一降”。

  然而,上海大众此次降价只是对经销商前期降价的“追认”,价格“炸弹”的威力打了折扣,但对车市的触动,以及对提升消费信心的作用是明显的。但其他厂商是否立刻跟进,目前还不好说。

  分析人士认为,“疯狂的价格战不可能在2009年再次出现。”虽然09年车市仍然无法改变降价宿命,但“基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汽车厂商2009年的销售计划普遍定得比较保守。从今年初一些车企刚刚结束的年会上,大部分合资品牌汽车企业公布的2009年销量增长目标相对谨慎,其中,上海通用预期增长7%,一汽丰田预期增长8%、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预期增长10%,现代汽车预期增长22%等。而供求关系是决定能否爆发价格战的关键因素。

  同时,记者获悉,今年部分合资厂家对经销商的考核方式也从年度考核转向季度,甚至月度考核,目的也是为了根据市场环境及时调整产能计划以减少车辆压库,防止供过于求被动降价。由此可见,今年多数主流合资品牌将采取限产保价的保守策略,目前尚未表现出将以价格大战拉动销量增长的主观意图。

  相较于绝大多数合资品牌的谨慎,自主品牌在制定今年产销计划时则显得更为高调与自信。受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燃油税费改革等诸多扶持政策的利好影响,在长安微车、比亚迪、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和吉利汽车等已公开的今年产销计划中几乎都有较高增幅,更甚者居然增幅高达100%。有统计表示,今年自主品牌即将上市的新车将达到近五十款,且多数是A级车。信心盲目膨胀的后果可能是:还没来得及将竞争的矛头指向“洋品牌”,就已经挑起了自主品牌内部的价格战。

  因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局部的价格战,尤其是自主品牌为主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在今年很可能会持续被价格血战的阴影所笼罩。

  记者 黎峥  

(编辑:黄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