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上汽、五菱共筑“三强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7:46  新浪汽车

  尽管人们还不能在6月6日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看到通用汽车与柳州五菱同台共演,但6月4日上午,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在广西南宁签署的三方合作项目协议,将有可能使人们看到不远的将来,通用的加盟下,将使上汽五菱成为中国最大的微型车生产基地。

  根据4日签署的协议,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和柳州五菱在新公司——上汽五菱中所占的股份比例分别为50.1%、34%和15.9%。协议还决定,三家企业将在技术、资金、市场、人才等多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这个由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中国东部最大汽车集团和中国南方最大微型汽车制造商共同构成的“三强组合”,是中国加入WTO后国内汽车产业一次最重大的重组。

  通用需要在华长远计划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说,此次三方合作充分表明了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长期投资、长远发展的战略,也是通用汽车“帮助中国建立世界级汽车工业”承诺的一项具体行动。

  他承诺,通用汽车将充分利用其在管理、质量控制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和发展国际战略联盟的经验,并以与上汽合资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研发力量为后盾,在最适合上汽五菱目标细分市场产品的平台上,全面推进合作企业的产品更新换代,生产出符合国际安全与环保标准、最具技术水平和高品质的新型微型汽车,满足中国市场对于高品质微型汽车不断扩大的需求。

  同时他也承认,这一合作还进一步丰富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产品线,巩固了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能提供比其他任何国际汽车制造商都更全面的产品组合的地位。

  通用汽车公司创建于1908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公司的远景目标是成为运输产品及相关服务的全球领导者,为此,在30多个国家建立了组装、制造、分销和仓储业务,其汽车产品销往200多个国家。2001年轿车和卡车销售量高达850万辆,占全球汽车市场逾15%的份额,实现销售额1773亿美元,利润达15亿美元。

  作为全球战略的一部分,通用汽车已经与意大利菲亚特、日本富士重工、日本铃木以及日本五十铃等企业结成战略伙伴,进入中国的时间也已超过80年,目前在中国的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0亿美元,员工约3800人,建有2家合资生产企业,一家合资汽车设计中心和两家独资公司。

  形势迫使两地政府开展合作

  其实,早在去年7月19日,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就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签订资产重组与合作协议,组建了上汽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这次重组涉及的资产达20亿人民币。在重组后的近一年时间里,上汽五菱的业务得到了一些发展,2001年微型车产量超过12万辆。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上汽五菱深感技术、资金和后续发展产品平台的不足,经过广泛的研究和论证,决定采取上汽、通用汽车和五菱三方合作的模式,通过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成功合作的延续,发挥三方各自优势,并利用产业重组增加原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对于国内汽车行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对成熟而高度集约的世界汽车工业,重组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日益突出。国家希望引导大型汽车集团“强强联合”,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在国内建成一批在国际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汽车集团公司,最终使汽车行业到2010年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因此,此次三方的合作得到了国务院和中央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种合作模式代表了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一种走势。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蒋以任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王万宾表示,此次三方“外引内联”式的合作模式是上海与广西两个政府在汽车制造业方面的一个充分合作,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指导下,通过上汽、通用、五菱的合作,将形成东部和中西部地区之间资本、产业经营和人才资源的有效流动,促进东西联动、共同发展,是上海和广西两地长期经济合作的延续。

  他们认为,此次上汽、通用、五菱的三方合作开创了西部地区开发的崭新模式,有助于资金、技术、人才资源有效地向西部流动,促进西部地区经济跳跃式发展。新的合资公司对今后产品的规划将分阶段进行结构调整、优化产品组合,保持现有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在微型汽车市场上的占有率。

  “中外中”合作三方得利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表示,上汽通过与通用汽车等国内外厂商的广泛合作,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集团之一。对外合作的意义不仅限于项目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它使各方看到了在中国市场合作的必要性和共赢互利的前景,进一步确定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公司在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开拓市场方面相互协作的整体合作关系。此项合作将通过产业重组把上汽、通用和五菱三方在经济、技术、管理和营销经验等各方面优势融入新的合作,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已纳入上汽集团的统一规划,上汽集团将为这项新的合作提供技术、资金和管理等多方面的有力支撑,从而加速产品的结构调整和生产设施的技术改造。上汽通用五菱将继续保持以低价位服务于个人汽车消费市场的特征,充分利用各股东的有力支持,努力成为在微型汽车领域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的汽车公司。

  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世纪表示,通过此次合作,柳州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最先进的汽车制造基地,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快速缩小西部企业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差距,为西部大开发战略作出贡献,也从根本上提升了五菱长远的竞争力。

  据调查,国际市场的普遍规律是,当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人均4000美元时,该国的汽车销售量就会激增。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正在进入普通中国百姓的家庭,特别由于二线城市和广大农村对中低档小车迅速增加的需求,使微型汽车市场正成为中国近两年成长较快、具有潜力的细分市场。上汽、通用、五菱的结合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其在研发、制造和市场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增加原有企业的发展后劲,加速产品更新换代,生产出符合国际环保标准与安全碰撞标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百姓最喜爱的车”。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