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家赏车》2009年第1期--山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7:24  大家赏车杂志
《大家赏车》2009年第1期--山寨(图)

图为《大家赏车》杂志2009年1月刊封面

  “山寨”这个词汇不夸张的说是当今最为流行的,就流传的范围,影响的人群之广,恐怕除了流感之外,是没有什么可以超过它的。山寨的魅力十足,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赚足了人气的同时也捞的盆满钵圆。山寨不仅成为了一种文化,它俨然已经走在了潮流的最前沿,成为了当前的时尚宠儿。

  山寨产品是经济现象,它的上层建筑就是山寨文化。有人认为山寨的东西是一种简单的模仿,也有人说它是符合当今国情的,我们不做评论,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思想的一杆秤。在这里我们只提到一个概念,叫做存在的即为合理的,这不是我说的,是著名的哲学大师黑格尔说的。凡是现实存在的,都是合乎理性的,都是适应环境低的,达尔文也说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之类的话。

  我们来看一下山寨的表现,2008年被人们称之为山寨年,山寨大行其道,沾上山寨的名字就火,凡是山寨的东西就大卖,山寨突然成为最为神奇的一股力量,在消费日益低迷的大背景下竖起了一杆方向性的大旗。初识山寨,还要从它在IT行业掀起新的消费潮流的风浪开始,之后中国大地刮起了一股山寨之风,山寨现象已经不是局限在商品市场上,包括电影、艺人、春晚、知名建筑,神州大地无时不山寨、无处不山寨。

  其实,中国最早搞山寨的当属李鸿章,如果把它的洋务运动放在当今的话,我们称它为“山寨运动”也许大家更容易理解。老头子搞洋务运动,办兵工厂、办招商局、办煤矿、办铁厂,无非是从模仿开始,虽然没能成功,但其原因很复杂,我们不能简单的说山寨性质的洋务运动是没有什么积极意义。

  很多人对山寨版的东西存在着认识上的偏差,认为山寨物品的上层建筑山寨文化是一种简单的模仿,是对他人创意和构思的简单抄袭和掠夺,认为山寨化是一种平民化,是低下的迎合大众的口味。其实换一种思维来诠释山寨的意思就是:物美价廉。借助国际资源,为我所用,以我为主,打造自主品牌,这没有什么不好,在我们落后于他人、一时难以赶超的情况下,采用山寨策略是值得重视的。

  “山寨”有模仿秀等文化潮流的影子,但它并不期望惟妙惟肖地变成被模仿的对象,而是表现出一种刻意的“像但不完全是”的姿态和风格。山寨化的同时,我们购进了品牌、引进了车型、改进了技术、吸收了人才、壮大了自己。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山寨化的过程中我们还积累了发展所必须的资金,能够卖出去的产品就是好产品、受欢迎的东西就有它的市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山寨化在自主品牌还没有壮大到足以和国际巨头抗衡的历史时刻,山寨化很符合当今的国情,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这也是自主品牌的能够生存的根本原因所在。

  没有什么不能山寨,汽车业封闭也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已经犯过错误,不能在一个坑里摔倒两次,闭关锁国、关起门来造车是没有出路的,我们不能造没有市场的东西,我们不能为了追求丰盛的大餐而放弃我们赖以生存的日常饮食从而大餐还没入口自己先把身子“饿”坏了,或者直接“饿”死了。毕竟开放的时间还不算长,资金和技术还不雄厚,不断摸索,从而在慢慢接近世界汽车巨头的基础上,异军突起,最终实现赶超。这不仅关乎国家的经济利益,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也能带来极大的实惠。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