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与天汽联合重组 用战略眼光选择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6:49  新浪汽车

  作者:[ 刘勇 ]

  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一汽与天汽的合作,随着2002年6月14日双方在京正式签字而尘埃落定。这是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汽车业自身生存的必然趋势,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之路。

  大集团之间真正意义上的合作

  其实,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后,国内汽车企业之间的重组、合并和兼并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但都是主流企业与非主流企业之间的合作。此次一汽与天汽的联合重组是国内大集团之间的合作,优势互补。无论从资金、技术和销售服务网络,一汽具有雄厚的实力,但一汽集团一直以来在小型车方面没有明确的规划;而天汽是国家规划的小排量轿车生产基地,其生产设备、销售渠道和品牌都是多年积累下来的财富。但面对急剧增长的家用车市场,天汽又不具备生产2.0升左右的中档家用车的条件,双方的成功合作,可取长补短,达到双赢,如虎添翼,这如同在中国汽车市场投下一个“重磅炸弹”,意义深远。

  幕后的丰田

  一汽与天汽的合作,不单单是国内两大集团之间的合作,有国外大公司的背景。众所周知,丰田汽车是最早进入中国,但现在已落后于她的竞争对手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等大公司,其高、中、低端产品在全球的销售都有较大份额,但在中国市场未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及合适的产品定位,影响了丰田公司在中国的全面发展。天津丰田公司是由天汽与丰田公司各占50%的股份,一汽与天汽重组后,就等于一汽与丰田可以进行合作,这也是丰田求之不得的,这样丰田公司就可以在中国生产1.6升排量以上的轿车,使其在中国市场上得到全面发展。对于一汽来讲,同天汽的合作只是其战略的一部分,下一步可以顺理成章地同丰田公司合作。

  重新调整与跨国集团的关系

  中国汽车业战略布局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脚踩两只船,甚至三只船。德国大众在1984年同上汽集团合作建立了上海大众,为了在中国获取利润,扩大市场份额,同一汽又建立了一汽———大众,两家合资企业既有合作也有竞争,最大的受益者自然是德国大众;美国通用与上汽及柳微的合作,日产与东风及郑州日产的合作等都如出一辙。相反,中国的汽车企业不被人家牵着鼻子走,你脚踩两只船,我一心可二用,上汽集团与德国大众合资十多年后,又选择了同美国通用的合作,建立了上海通用公司。上海通用公司一年推出一个新产品,逼迫德国大众不得不把与世界同技术的车型拿到中国来,波罗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东风集团在同法国PSA集团合作的同时,又与日本的日产公司合作生产风神(参数配置)蓝鸟(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这一切促使外国公司在中国展开竞争。

  中国的三大集团中的两大(东风和上汽)分别与两家外国大公司进行了合作,下一步一汽与丰田的合作一旦成功,可以说中国汽车企业已完成了战略布局,重新调整与跨国集团的关系。据传一汽接下来还要与奔驰、马自达谈合作。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一方面外国大公司已把触角伸向国内的许多汽车企业,另一方面,国内汽车企业,为了增强自身竞争力,加紧重组步伐,同时与外国大公司合作,通过丰富自己的产品,以求得生存与发展,这是在我国加入WTO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企业的必然。

  新闻背景

  曾经一度被业界人士普遍关注的“天一案”,如今终于浮出水面。6月14日,一汽、天汽联合重组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堂在协议书上签字。

  这是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一次联合重组。也是企业面对WTO挑战,贯彻产业政策,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进程中迈出的可喜一步。

  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起来的拥有21个全资子公司;29个中外合资公司和一个上市公司的国有特大型汽车生产企业。经过十几年的滚动发展,目前已形成年产23万辆汽车、27万台发动机和1万台大中型轮式拖拉机的生产能力。其产品包括轿车、微型车、旅行车、轻型车四大系列220个品种。不仅有着生产我国第一辆微型车的光荣历史,成为我国最先引进国外微型车技术的生产企业。而且在国内率先推出了适应市场需求的经济型轿车,并在行业内创造了率先突破10万辆大关的骄人业绩。特别是“九五”以来,该公司以创新为动力,在家轿领域获得长足发展。5年间产销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46.7万辆,同比增长119%。到目前为止,天汽已累计生产各种汽车140多万辆,实现利税105.2亿元。

  面对WTO挑战,天津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审时度势,锐意进取,积极调整发展的观念与思路,努力拓展合作、互利、共赢新途径,不断开拓新市场,为企业带来新的生机。2001年,天汽产品在全国出租车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私人购车占销车总量的55%,为带动地方工业发展和辐射全国,促进轿车走向家庭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汽集团公司是我国汽车生产的龙头企业,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企业生产蒸蒸日上。特别是近几年,在市场经济的拉动下,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效益持续攀升。目前已成为吸附和支配590多亿元资产的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界,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金融、外经贸于一身的国有特大型工业企业集团。2001年产销各种汽车40余万辆,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1992年以来一汽在全国500家大企业综合实力排名中一直名列前10位,并被国家评为2001年度中国最具活力的工业企业集团。今年前5个月又创下了销车23万辆的历史最高纪录。

  加快合作步伐,积极推进中国汽车工业战略性重组,是一汽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为此,一汽合纵连横,先后与一批国内外企业积极合作并取得了可喜进展。一汽———大众公司被评为国内最受赞赏的合资企业;青岛汽车大连柴油机厂、无锡柴油机厂、柳州特种汽车厂等一批国有企业加盟一汽后,获得长足发展,不仅为地方经济注入了活力,而且为推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重组采取股权转让方式。天津汽车集团公司将其持有的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84.97%股权中的60%即夏利公司总股本的50.98%股份转让给一汽;与此同时,天汽集团公司还将其下属华利公司所拥有的75%的中方股权全部一次性转让给一汽集团公司。

  一汽、天汽的成功合作得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业内人士认为,天汽与一汽重组,实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体现了国有龙头企业和地方龙头企业谋求共同发展战略思路上的重大变革,有利于克服以往的重复建设,自成体系的封闭发展模式,对集中优势资源做强主业,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有着很强的针对性、示范性。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