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成就“黄金排量”厂商欲借东风提升销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1:50  燕赵都市报

  2009年伊始,受购置税减征、燃油税调整等利好政策的影响,中国车市呈现出回暖迹象。春节过后,小排量车的销售延续了年初的火爆状态,小排量车购置税和税改费等政策,无疑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国内众多车企,尤其是在小排量车领域有明显销售优势的企业,都“磨刀霍霍”,预备在2009汽车新政期间,借政策东风,夺牛年牛市。

  -元月销量实现开门红

  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统计数据,1月份一汽-大众销量近4.3万辆,其中大众品牌近3.6万辆,奥迪品牌超过7,000辆,继续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一汽-大众全面启动的营销新政以及稳定的运营体系,再次夺得1月份全国轿车销量冠军,赢得新年开门红。A级车市场中,新宝来销售近7,000辆,环比增长12%;速腾市场潜力持续释放,突破了7,000辆;捷达则取得近1.5万辆的销售成绩。这三款车型的突出表现,成就了一汽-大众在国内A级车市的领军地位。B级车市场中,迈腾在2.0TSI等新车型的持续带动下,1月份销量再次超过5,000辆,市场表现稳健。

  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善的产品线布局,以及各车型在各自细分市场的全线飘红,成为一汽-大众目前稳定表现的最有力支撑。同时,一汽-大众得当的营销措施,尤其是今年全面开展的‘经销商合作发展计划’,进一步提升了经销商的市场信心,为市场的继续挺进打下基础。”

  在自主品牌中,江淮继去年销量取得优异成绩之后,今年1月,乘用车实现“开门红”:瑞风销量达到2509辆,稳居MPV市场销量冠军,瑞风的环比增幅高达50%,再次创下车市新奇迹;瑞鹰的订单也排到了三月份。同悦累计订单1.5万辆。

  -购置税成就“黄金排量”

  “黄金排量”是国内媒体对1.6L及以下车型的统称,这类车型在国内汽车产销中占据着较大的比重。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去年车市的统计看出:全年销售车型中的60%为1.6L升及以下车型,其销售增幅高达18%,远远高于整体增长幅度。

  汽车新政,顺应了车市的发展,同时也给“黄金排量”车型再次注入政策上的巨大动力。根据新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规定,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购置税减半,以十万元的车价计算,可节省购置税可节省4274元。1月初国内车市曾经发生这样的现象,车主月初缴纳定金但迟迟不提车,待到20日政策公布后才提车。这种由新政刺激的“小排量购车热”延续到了牛年新春,记者了解到,春节间到车市咨询的也基本以小排量车为主。

  国内汽车销售前10强企业之一的东风日产,在其车型矩阵中,1.6L排量占据着重要地位,TIIDA、骊威、轩逸、骏逸等,可以说今年车市新政,受益的除了消费者,像东风日产这样产品梯队相对完善的车企同样也是受益者。

  而东风日产对新政的评价则更为乐观和自信:“在国家扶植政策出台之前,我们1.6L排量车型的销售成绩就超出了预期,政策出台后,我们完成新高的信心更强了”。

  江淮汽车表示:同悦成为小排量汽车减免购置税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春节前后持续旺销,上市三个多月累计订单已经超过1.5万辆,在许多经济发达县市,同悦卖断了货,成为牛年“最牛的年货”。

  一汽-大众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新宝来轿车1月销量达6,727辆,比上月销量提高12%。新宝来自推出后3个月时间内销量持续攀升,显示出了强劲的市场发展势头。

  -厂商希望借东风提升销量

  在经济严冬背景下,消费者会更加理性,对产品的品质、服务、品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东风日产在看好“黄金排量”车型的同时,也将强调以品牌建设为核心的长远规划,即使是经济性轿车,东风日产也将以整体的品牌提升来为“黄金排量”车型的销售助力。

  东风日产在2008年逆势飞扬,以30%的高速增长居于行业之首,其旗下两款1.6L排量车骊威和TIIDA,出色的完成了销售任务。对今年的销量他们依然看好。“我们乐观的基础主要源自两个方面,首先是国家一系列振兴规划将催动车市回暖,小车型受惠更加明显,另外,东风日产在车型矩阵、品质服务以及渠道营销等各方面均日趋成熟,拥有综合强大的体系竞争力。”东风日产市场部人士表示,明年东风日产预计将实现10%的增长,而这个数字并不会在所有车型中平均分配,骊威、TIIDA将是增长的重点车型。

  同样要在今年车市大展伸手的还有江淮集团,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茂方表示,江淮1月销量“开门红”坚定了江淮坚持自主发展乘用车的信心。他说,今年对江淮乘用车战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总体来说,机遇大于挑战。从外部看,政府刚刚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江淮是直接的受益者;从内部看,江淮今年还将推出两款B级轿车和更小排量的A0及轿车,产品布局符合国家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方向,而营销体系的整合与变革,将全面提升渠道的市场竞争能力。

  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王朝云表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同时给我们也提供了百年不遇的调整机遇,早调整、早受益。他透露,今年江淮乘用车的销量目标锁定10万辆,其中同悦销量要超过5万辆,瑞风要保持在3万辆以上,瑞鹰、宾悦销量保持在1万辆以上。

  据悉,进入2009年,一汽-大众加大了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目前已全面启动的“经销商合作发展计划”,将全力帮助经销商提升市场信心。一汽-大众在金融危机和利好政策的博弈中赢得了开门红。相信随着新产品战略步伐的加快、营销新政的全面展开,一汽-大众将成为2009年车市的最有力竞争者。

  本报记者 王宏

(编辑:车电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