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中国多位高层变动 雷克萨斯调整崭露一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0: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徐晨华  

  日前,在丰田中国每年一度的媒体联谊会上,丰田中国正式对外披露了传言已久的高层变动情况。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从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到三位副总经理、公关部部长,全部履新。丰田中国此番高层人事调整涉及面之广实属罕见,业内人士评价称这疑与去年丰田中国销量未达目标相关。值得关注的是:雷克萨斯中国第一负责人悄然变更。在本报之前报道《传雷克萨斯中国掌门人隐退江湖》(详见2008年7月16日报道)后,这一次雷克萨斯中国业务负责人的调整,则直接明确发出了雷克萨斯中国业务调整的信号。

  加藤雅大接任丰田中国总经理

  去年6月份离职的原丰田中国总经理矶贝匡志,此次证实由原天津一汽丰田总经理加藤雅大接任。在这一次的媒体联谊会上,丰田正式宣布了该消息。

  除了总经理外,三位副总也一并调整。

  原丰田中国上级副总经理野崎松寿已升任为执行副总经理,地位仅次于总经理。他除了继续分管雷克萨斯业务外,还将协助加藤雅大处理所有中国业务;而原副总经理中岛将接任上级副总经理,主要负责雷克萨斯业务。

  与此同时,原丰田中国本部中国室室长塸全克出任副总经理,并接替高级主管宫下彻主管公关、宣传和政府公关,兼任公关部部长,宫下彻则调回日本国内。

  雷克萨斯中国调整崭露冰山一角

  由于有着野崎松寿和中岛两名日本人亲自负责雷克萨斯业务,原雷克萨斯中国“掌门人”曾林堂则退居第二阵线。

  从这四位高层的调整来看,雷克萨斯的调整实际上是丰田这次最核心的人事变动。丰田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透露称,香港人曾林堂仍然担当丰田中国的副总经理。

  对此,来自京华时报记者杨开然的报道称,“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没有正面回应收权的问题,他表示增加一名日本高管其实也有利于沟通。”

  不过,此前雷克萨斯在中国的第一负责人却只有曾林堂一人。

  雷克萨斯初入中国时居功甚伟

  事实上,对初入中国的雷克萨斯来说,来自香港的曾林堂居功甚伟。

  业界公开的数据证实:在曾林堂主掌雷克萨斯以后,从LEXUS以“雷克萨斯”品牌正式进入中国的2005年到2007年的三年间,翻倍式的增长从未间断—————5000辆、1.2万辆和2.6万辆。开业经销商的数量也从最早一批5家发展到2009年年初将建成的69家。

  这种原本极其健康的销售增长方式几度让其他品牌望而生畏,尊重和学习雷克萨斯在中国成长之道,这也一度成为媒体津津乐道的“圣经”。可以如此评价,雷克萨斯最早在中国的成功离不开曾林堂带领的“香港团队”的精心努力。这其中包括来自香港的市场、公关、产品引进以及经销商团队。

  未来的调整将会波及更深层次

  岂料,由于去年的一纸风波不经意间暴露出了雷克萨斯中国业务疯狂扩张下的隐忧。

  去年雷克萨斯大量压库,由于被经销商举报,商务部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暂停了雷克萨斯的自动进口许可证申领,引起了整个国内汽车圈的极大关注。

  随即,疯狂扩张之下的雷克萨斯中国被抛至了风口浪尖,这也引发了丰田对雷克萨斯“香港团队”经营模式的反思。由于雷克萨斯在中国业务的“香港烙印”太深,这其中还包括更深层次的经销商渠道控制等问题,这些都是雷克萨斯在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摆在未来雷克萨斯中国战局的桌前。

  据报道,曾林堂此前有个计划,今年将雷克萨斯4S店从45家增加到70家。然而,目前该计划遇到挑战。由于担心扩张过快过密,引起不必要风波,新任的丰田中国高层已决定放缓建店速度。

  对此,熟悉雷克萨斯的知情人士还向本报记者透露称,中国已成为仅次于北美的雷克萨斯全球第二大市场,放缓建店速度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雷克萨斯中国的调整将会波及更深。

(编辑:滕比邻)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