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个试点城市购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6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7:45  深圳商报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李萍)今天,在北京举行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会议上,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四部委为深圳等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授牌,鼓励试点城市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最高每辆可获60万元的财政补助。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对试点工作做了全面说明和具体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勤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已成为市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战略调整的制高点。

  此次授牌的13个试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中央财政将对购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按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并适当考虑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其中,对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混合动力汽车根据混合程度和燃油经济性分为5档,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长度10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是此次补贴的重点,其中混合动力客车最高每辆补贴42万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每辆分别补贴50万元和60万元。同时,要求地方财政安排配套资金,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购置、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等相关支出给予适当补助。

  “深圳成为试点城市之一,是四部委对深圳新能源汽车和环保工作的一种肯定,同时也对深圳未来发展寄予了厚望。”许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将按照四部委要求和会议精神,形成财政、发改、科技、贸工相关部门的联合协调机制,积极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以市场带动产业发展;同时,深圳将认真抓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以比亚迪、五洲龙等重点企业为龙头,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相关链接

  深圳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体系

  相关资料显示,深圳每年汽车消耗成品油约300万吨,占石油消费量的60%以上;汽车污染物排放占大气污染的70%,迫切需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推动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经过数年努力,深圳初步形成了以比亚迪和五洲龙公司为支柱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体系,拥有比克电池、航盛电子、特尔佳等一批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已承担多个相关的国家863计划课题。目前深圳已开辟三条新能源汽车公交线路,将有101辆混合动力公交车、20辆电动公务车投入运行。到2010年,深圳将完成863计划课题任务,投放各类电动汽车1000辆,力争完成2000辆。建设能量加注站22个(充电站、LNG站等),并开发电动汽车示范运行管理信息化平台。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