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子修得好不好 车主来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7:3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林燕 如果你在修车过程中,遭遇了不诚实行为,可以向行业主管部门投诉,而你的投诉可能会让这家修车企业的“和谐指数”掉分,或许,它会在年终考核时被降级甚至被除名。

  本周,杭州市公布了国内首个维修行业和谐评价指标体系的最新抽检结果:去年,杭州车主对修车业基本满意,但杭州市修车业存在从业人员素质总体较低,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等不足。

  杭州26家修车企业被降级和停业

  有没有车辆抢修急修服务,有没有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有没有及时提醒车辆保养时间……在和谐指数的评价体系中,有一块内容是专门调查维修企业与车主之间的和谐关系,共涉及26条评价内容。

  而车主作为评价者,如果你在修车时遇到不快事,那么,你的投诉就会直接关系到这家企业的年终得分,说得绝一点,那就是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据了解,评价体系的每项内容最高分是2分,26条不过关就可能会让企业失掉52分,这足以让一家维修企业从优秀降为良好,而合格则变身为不合格。

  去年年底,杭州市12家维修企业被除名,14家企业被降级,其中有着评价体系的作用。

  和谐评价体系,杭州市国内首创

  为科学评价和准确把握杭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和谐现状,打造机动车维修阳光产业,2007年,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正式出台了杭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和谐评价指标体系。

  据了解,去年,行业管理部门共向杭州市维修企业、消费者及有关部门发出调查问卷1000余份,回收有效问卷800余份,和谐指数涉及的评价共五个方面150个小项,满分为300分。

  评价体系发现,去年,杭州车主对车辆维修情况基本满意。但该体系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修车企业的服务机制还有待提高,有的企业没有建立健全完善的服务承诺制度、客户投诉受理处理制度、客户回访制度等,杭州还有少部分车主对维修的费用,尤其是配件的价格是否明码标价存在疑义。

  高级技工明显不足

  该体系还发现,杭州维修行业存在一些不足,如从业人员素质总体较低,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据了解,目前,杭州市汽修从业人员中,学历在本科以上的占4.07%,技术等级技师以上的仅占1.24%,高级技工明显不足。

  “今年,配合和谐指数,我们还将开发机动车维修服务平台。”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寿益民表示,车主除了可以通过投诉、调查表等方式进行和谐评价,还可以通过网上服务平台发表个人评价。

  有关人士还表示,目前,杭州的和谐指数还仅仅只有两年数据,并不能全面、细致地反映全行业的整体和谐度,有关方面还将不断完善和谐行业评价指标体系以及评价手段,以便科学、准确地评价,为有车族营造健康的修车环境。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