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成果展在首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6:19  新浪汽车

  (北京)由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携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举办的“京杭逸韵——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先生,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佩德先生,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小璞女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善先生,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爱心车主以及媒体共襄盛举,一同出席了展览开幕仪式。该展览将在2月17日至3月8日期间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通过综合呈现中国京杭大运河沿线丰富的文化遗产精华,增强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关注以及广泛参与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意识。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

醒狮“吐红”表演

  锣鼓喧天,金狮狂舞,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成果展在热闹的气氛中正式拉开了帷幕。展览以实物展品、图片及视频等多种形式,集中展出了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沿中国京杭大运河,经由天津、山东、江苏、浙江和安徽地区沿途收集的各类宝贵资料和作品。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说:“ 怀着对中国历史与文化的浓厚兴趣,我总是被我所看到的各式各样的精湛技艺和文化遗迹所震撼。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支持下,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得到了来自媒体、公众和政府的更加充分的评价与认可。文化遗产对于个人和社会都是宝贵的财富。对于有着数千年光辉历史的中国,文化遗产尤为珍贵。这也是为什么BMW长期以来一直追寻文化的可持续性发展,将文化之旅一年年进行下去。”

  除了静态实物展品之外, 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成果展还特意邀请了京杭大运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到展览现场表演高超精湛的制作技艺。展览期间,“高密三绝”——泥塑、扑灰年画和剪纸的现场表演将使观众领略到浓郁的民间艺术气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的邳州纸塑狮子头的传承人石荣圣将为观众呈现集雕塑、裱糊、扎制和绘画于一体的意趣十足的综合造型艺术;而苏州评弹的现场表演则将给观众带来充满运河风情的雅致享受。鲜活而丰富的现场展示将让公众更直观、更深入地领悟这些文化遗产所承载的文化内涵。

  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先生表示:“‘BMW中国文化之旅’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历程中非常成功且极具代表性的活动, 是2008年‘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展览非常完整地记录了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的全部行程与所获成果,对运河沿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希望能有更多像BMW这样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能够积极投身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结束后,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还将举办专场爱心车主拍卖会,车队沿途所收集的包括惠山泥人、南京云锦、徽墨、歙砚以及苏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品均将作为拍品进行拍卖,拍卖会所得善款,将统一汇入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用于地震灾区的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